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回網友[金戈鐵馬]留言

投資必然要冒險 但愈重注就愈要謹愼 盡可能不容有失 打工工資有限 甚難儲到第一桶金 再過份分散投資 儲到六十歲都難以財務自由。當然在博命重注前 第一要務是要知道自己能夠輸得起幾多。

內子1993年嫁我 婚後才打第一份工 直至2005年做全職主婦。她打工這麼多年 全部儲蓄都用來累積一隻股票-恒生銀行。 總之一儲夠三萬元就買 只買不賣 直至後來要買樓才被逼沽出。 賺到多少倍 我都計不清。1999年我用大部份資金重注九巴。2003-05年間分批出售 單靠這兩單成功交易及在2005年買到平樓。已夠我倆夫妻下半世不用為五斗米而折腰。

百多元的中移動及和黃PE、 PB、 PEG、 YIELD是多少?  當時中移動因科技熱潮 股價不理性炒高 成了股王。而和黃因賣0range賺到大筆特殊利潤 而被看高一線 後見誠哥用九百億投個英國3G牌都不注意風險。在百多元才重注高追兩股者只是個賭徒。肯定不是個價值投資者。 高位買入卻不設止蝕 根本就係不尊重自己的血汗錢。

我買九巴時 成間市值七十多億元 但那幅麗枝角車廠已值55億元 車廠1955年買入 賬面50萬元 舊約更改用途不需補地價。 除去地皮價值 九巴市盈率不夠3倍 這仍不計地皮發展後的利潤 九巴是公用企業 車廠發展成[曼克頓山]賣出後 持有這麼多現金 將來怎申請加車費? 合理推斷是派晒佢 大股東新地 又從無聽聞有欺負過小股東 想過千百次  我都想不出 以我的入貨價 有乜可能會輸大錢。內子1994年開始買股票 一買十年就只買一隻。 這亦可能與其性格有關 她成世人就只做過一份工 一做就十年。她認為恆生係好股 年年派息有增無減 股東權益回報率是同業全港之冠。

投資股票又怎能和賭馬相比 馬王輸了就乜都無曬 優質股股價跌了也有得守 何況在重注前已千算萬算  再輸大錢就只好認命! 我當年作過最荷刻的測試 就算所有股票輸光(當然無可能 因我無做孖展) 我倆夫妻打工收入亦夠日常生活開支有餘 當年有條件時不博 莫非要我現在才去博?




31 則留言:

  1. 博主說得很在理,很多人(包括我自己)買賣股票不易控制注碼,大注買細價股。或明明想的是抄短,卻又用基本分析來做,結果當然嬴少輸多,我年少時玩過認股証,初頭很快便賺了幾萬元,結果心紅最後越玩越大到輸了十多萬。那時侯連睡覺也不得安寧。回想這對我也是好事呀,不早早在年輕時輸一遍,不然可能未來輸得更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是人生大事 重注是博命 豈能兒戲 但風險對每個人的呎度卻全不同 不能一概而論。

      刪除
  2. 其實UnknownSir的解說都係有其道理。我很認同「經驗」在投資上的重要性,但我們也毋須一本通書睇到老,因股海不停在變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回看股票投資月結單,發現原來1919.HK在4月27日才開始上車,...因它持有75% 316.HK,自己又研究過兩者的業績,便對1919.HK蠻有信心。
      無加新錢,一路只做stock switching,就咁一個月零幾日,1919.HK就变身成為自己的第三大持倉。^^

      刪除
    2. 另外,不計特別股息(可能即使計埋),2021年財年最高股息率的国企,應該係2866.HK了!^^
      有緣人,你們為何買它或不買它?

      刪除
    3. 股海心經:
      中國遠洋,大海無量。

      刪除
    4. 股海無變 只係我們誤以為佢變了 股海永遠有老千股 扮新科技股 憧憬股 只係換了包裝

      刪除
    5. 你講的係人性。
      我說的係包括宏觀經濟、每間上市公司的業務、管理層質素改變、市場參與者的興趣、等等等等。
      要明白是冇衝突的。^^

      刪除
    6. 2866走強.持有.1919,持有

      刪除
  3. 買死一隻真的不敢, 但我認為都要集中持股, 5-8隻就足夠, 亦有好多研究指出過份分散不如買指數; 其實始終一個人無可能理解咁多公司, 只買最熟悉, 無謂為揀而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盈富已大變質 易炒不易儲

      刪除
    2. 非常同意盈富已大變質,但也不「易炒」呀!^^

      刪除
    3. 炒到超不合理高價才入選藍籌 不知有何緣機?

      刪除
  4. 我目前投資策略是長短倉兼備,大部份資金放在收息股上,所收的股息足夠我全年的使費,包括差餉地租,管理費,一切娛樂費用。另外的資金就用來短炒強勢國策股,賺5%或以上就走人,昨天在低位22.3抄了中海外底,今早成功收割了。一個月約有20個交易日,能有5至7次成功獲利買賣,拿十零萬來短炒,回報已非常豐厚,收益遠比長倉好。最重要係長期有戰鬥力(資金),做到炒股如做生意般,貨如輪轉,現金流資金鏈不斷,就算十級熊市到來都不怕,因輸到盡都係在可控範圍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非常肯定你的做法。^^
      我幾年前開始也是同你做法一樣。自問長倉是做到了,但最弱就係短炒方面,因自己性格過於猶豫,要克服着實不易。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3. 抱歉問句,兩位師兄(Unknown 兄及STUDENT兄)是否同一個人?

      刪除
    4. 我有點奇怪 為何Ricky你會有這個奇異的想法。😢

      刪除

    5. 只係有點好奇,兩位好多觀點相似,每次問與答起承轉合都覺得相近

      刪除
    6. Ricky兄, 你是很用心去看這個Blog的內容,讚!.^^
      先答你,我可發誓:我唔係UnknownSir。
      我從來只用一個account,就是StudentSays!^^
      我在BillySir這Blog內留言可能有三幾年了,都是最近才發現UnknownSir的留言。
      我自己也很奇怪,他對股市的睇法,與我現時的睇法,尤其係揀優質大型高息国企股作長線收息的睇法,是如此的接近。
      之前未有遇過「財經知音人」,這感覺很神奇。
      但我哋都睇得出UnknownSir的短線炒賣是相當出色的,這個我就自問差很遠了!^^

      刪除
    7. 也期望UnknownSir再留言賜教。^^

      刪除
    8. 學B兄話齋.不如Unknown兄畀返個名大家易適應啲

      刪除
    9. 一注獨贏及分散投注其實都係各有各好.多几隻股雖然話分散投注可以分散風險.升市未必一齊升.即係亦會拖低回報.大家都係碰運氣睇大市.大市冧檔乜嘢策略都輸.

      刪除
    10. 其實好難話 誰的方法好 誰的不好 適合自己就得。

      刪除
  5. 不是同一人,我在這裏留言才8個月,不是長期客仔,有時講野過份主觀左,對各位網友絕無不敬之意,若有冒犯,請多包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兄 阿B歡迎你 有個名字總較無名氏 親切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