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20年9月30日星期三

新創建(659)

兩、三年前 我曾買過這隻股票 貪其盤數靚歉派息好 但後來覺得佢缺乏盈利支柱 樣樣濕濕碎 就在獲微利下沽出 轉買了其母企-新世界發展(017) 期後一直都無再跟進 直至今天才發現它有近乎10%股息 這麼筍!

細看才發覺股息無變 而係股價跳了一半有多 何解這麼慘? 上年6月底 集團係淨現金企業 今年6月底淨負債額177.3億元 主因用了218.1億買入富通保險 真選對時間 一買就遇正疫情 218億元對集團來說影響有多大? 新創建(659)市值才230億元! 短短一年集團總資產由860億元增至1500億元 真利害! 而負債就更利害 由288億元增至925億元. 這全因保險業條數與集團合併所致.

我知懂事局有心維持派息 但亦都要集團有力派 集團盤數涉及保險 我不大懂看 有懷擬就只好放棄.

黑色暴雨

外面大雨得肯 窗外遠望仍見有行人狼狽不堪 望他們都平安無恙 .我家不大 但給我溫暖的感覺 不知何解每逢大風大雨感受特別深 這可能因在這裹有我最想保護的人 就在我身傍 使我甚有安全感覺 作為一只雄性動物 這令我有種難以解釋的恩慰 一杯齋啡 兩片黑朱古力 一部PC 對我來說 這點物質就夠了 幾十年的艱苦人生 終於得到回報 應感恩了 Mr.B😊😊 

新世界發展全年業績

新世界發展(017)19/20年度業績 收入590億元 基本溢利65.89億元 純利10.96億元 比預期為差 派末期息1.48元 連同中期息0.56元 全年合共派2.04元 派息維持值得恩慰. 而業績期雖處於經濟困難期 但仍相較同行差勁. 

集團重點收溢仍處香港 在港物業銷售收入131.6億元 租金收入25.9億元 含超巨商廈群Victoria Dockside加入 租金才增33% 確係令投資者有點失望 總資產6001億元 總負債3204億元 淨負債率42.2% 以港資大型地產股衡量 屬偏高水平.

現價37.5元 市盈率87.2倍 股息率5.44% 市值956億元.

*同系新世界基建(659)業績也不妙 但維持派息0.58元(全年) 以其現價5.89元計 股息率9.84% 實頗為誘人 亦可見鄭家也算王道 沒有對小股東落井下石 值得一讚.


Aeon上半年業績

 AEON(900)半年業績純利跌去20% 此乃非戰之罪 難得仍能維持中期息0.22元 對股東已算有所交待 集團溢利每股0.3639元 即仍末派盡 而已撇賬亦有1831萬元能追回 今期撇賬1.4億元 比上年同期增加1583萬元 在此困境也該明解 集團作風 往績派息紀錄 管治水平 均極為良好 高於8%的穩定股息亦超吸引 定要雞蛋裏挑骨頭會係規模風險 市值少了點.

現價5.11元 市盈率5.78倍 股息率8.6% 市值21.4億元.


運動好重要

除了週六、日 近乎每天都去游泳一節 $18亦算便宜 可惜桑拿室仍未重開 可以企就不要坐 可以行就不要企 可以跑就不要行 運動好重要 但姿勢要正確 不明白就要問 我試過舉重嘔吐 胸口有納悶感 原來是呼吸方式不正確 腳板痛找人按摩 按時好舒適 後來行都行不到 原來腳根炎 看醫生只治根不治本 看youtube歐綿棠先生教腳部運動才大為好轉. 而且運動能令大腦產生一種天然的興奮劑 對身體好有益 想法都正面好多.

今天恆生銀行(011)公佈季績 研調其數據更能了解香港經濟近期實況.

2020年9月29日星期二

7500

恆生指數收報23,275跌200點 成交額858億元 期指結算完 要轉倉者都應轉了 成交減少 兩百點有點似乾跌 手上持有兩注7500有點收獲 一注@$6.4x24000 一注@$6.45x10000 但另一注舊蟹@$9.17x5000 都不知何時才能見家鄉 做對沖只因十月係傳統股災月 持有三十多萬元現貨 所持的7500已有點對沖過頭 幸無時間值損耗 持耐些也不伯變廢紙.

新世界百貨具私有化憧憬

2017年母企以每股2元私有化新世界百貨(825)失敗 接著多年都不派息 頑固的小股東會否會後悔? 現價1.24元 比四年前825私有化消息公佈前1.33元還低 更莫說私有化價2元 今天825公佈一份轉盈為虧的年度業績 派息又再欠奉 假若母企再次提出私有化 我想知仍有多少股東敢反對? 醒下啦 股市從來不是個講道理的地方 見好就收吧!

個人評價: 825是隻只宜用閑$適量買些等運到的股票 再度私有化誘因係 825Nav仍有2.5元 母企持有75% 街貨不多 數億元已攪掂 對母企新世界發展(017)來說小菜一蝶.

投資者是否看漏眼?

電訊業大發無份 穩定應無問題 超過8%股息 單位數的市盈率 而且往績派息記錄相當良好 近期業績及派息亦能保持 不解未見投資者賞惜 股價半生不死 中信國際電訊(1883)乃澳門電訊龍頭 莫非澳門同胞用少了電話或遊客大減 以至令數據 漫遊之類收入劇減? 近一年都無去澳門 不能親身體察 望有澳門網友指教 好讓有更多資訊來判斷1883失寵係投資者不識貨或有他因.

現價2.47元 市盈率8.9倍 股息率8.09% 市值90.5億元.

利益申報: 至執筆時本人仍未持有上述股份 .

抽新股

有點令我至今仍不明白的 誰接下新股的高價貨 新股熱潮抽中多有獎這點我明 但高價接貨者明顯風險好高 為何仍有這麼多人願去幹? 幾年前新股熱 我受到網友[白身公子]提點 隻隻新股都抽 冷門的抽2手 熱門的重注些 上市後盡快沽 整體成績都不俗 賺多蝕少 但今次新股熱我就不是隻隻抽 只抽熱門的 近期就只抽中過一隻  不再隻隻都抽 因發現易抽中的 蝕本比例較從前高好多. 最新話題當然螞蟻集團 據聞A股戰略配售基金已有七百萬人認講 未上市聲勢已如此強盛 看來好戲會在後頭 這麼熱鬧我當然也會參與.

題外話: 現在香港 街上行人100%帶口罩  相反老外真不知甚麼原因 [寧死不屆] 好多人都堅決不帶 自己出事自己負責仍可說得通 但會害埋無辜 至親近者更係高危 真係自Q私!





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

I Bond重來

自I Bond在香港面世 我年年都有申請 每次沽出都有$賺 從未蝕過 純利由幾百至兩萬多元 傳今年政府又再發行 但保證利率得1%* 假設買後持有至收回 三年共得3% 有何用? 若沽出 買家願出多少溢價? 持到尾才收3% 扣除買入收續費 持有三年得2.×%利息 買來幹甚麼?

*好大機會只收得1%pa.

揚刀立威

壞消息一籮籮 看過其資產負債表 多會慶幸自己未有持貨 說的當然係恆大(3333) 上星期股價急跌自然引來[叻人]沽空 恆大背景有多強勁 今天就顯示出給你看 硬生生將隻兩千億元市值的重磅股挾高兩成 沽空正股當然不好過 put論輸到叫媽媽 熊仔證更應已盡宰 恆大金主粒粒皆星 今次揚刀立威 就可使將來想落井者大減 專心辨其大事 真高手!



說實話乞人憎

友人WhatsApp話匯豐升了好多 又揶揄我不懂分析 平安現在肯增持 即顯示中央不會嚴責匯控 匯控股價不升才怪 我恭喜他賺到大$ 他回覆話無買到 明知實賺都不買? 他話無$買 一萬幾千錢都冇 也可買call輪 一千幾百有交易 他話都冇 我問他看股這麼準 為何仍這麼窮? 無回覆 看來又少個friend!

資金極度運用的後果

溫馨提示: 不想被誤為歌頌去得盡才係正路 補充多句 資金極度運用 成功可買樓(House個類) 失敗可能要跳樓 行不行這條路自己選 成功了留言話我知 讓多個人待你開心 失敗了不用通知我 因我怕鬼!😢


資金極度運用

1975年香港有間中型地產上市公司叫長江實業 市值約數億元 老闆是位工業家-李嘉誠. 當時長江規模一般 土地儲備也不多 但財政卻頗佳 . 它當時做出個超進取的舉動 長江出錢 合作者出地 長江先以市值買入土地 但不會馬上找數 要待土地建成樓宇沽出後 才付買地錢 但原土地持有者可分一半這項發展溢利 假若發展蝕本 長江全部負責 地主仍可收取全部地價 當時你有地 你願不願找誠哥合作發展?

長江有何好處? 資金可以極度運用 只須付一期期的建築費 完峻前已可賣樓花 以戰養戰  計劃開始後 為何無其他地產發展商仿效? 郭得勝 李兆基 鄭裕彤 無一跟風. 原因係風險超高 樓市一出問題 李生走佬都唔掂!

誠哥博中了 1975-78年 長江實力三級跳 資金亦大量回流 李生再賭誧更大的 已同等條件與地鐵公司合作發展中環及金鐘站上蓋商廈 項目完功時遇正地產高峰期 長江賺到要用貨倉存錢* 而這筆資金其後用來買入和黃 港燈 奠定了李嘉誠成位首富之位.

*當然係誇張其詞 為增加娛樂性.

**雖話成王敗寇 但那有次次都這麼夠運 天意難為 但我可肯定人為那部份 誠哥必然做足 政治及經濟情況 利率走勢 建材價格變動 ........算錯其中一範 都可能要揀樓(跳)!


2000000000000

你是否能數得清標題上有多少個零 上述銀碼便是上年底恆大集團(3333)的總負債項 以港元計共十二個零 共二萬一千零四十八億元(人民幣一萬八千四百八十億元) 即全中國人民每人¥1320.

正常環境下 集團上年底持有¥2287億現金 加上4千多億的正常售樓收入及再融資 資金流轉應可應付 但問題今年極不正常 恆大的負債已大到不能倒 個人估計有關方面會出手相助 當然估計冇成本 實$買就不敢 估中了就認威 錯了就不提 人之常情呀!😁

2020年9月27日星期日

無聊人講無聊話

到我這個年紀真係乜人都見過 有個舊同事好喜講[咸濕事] 有次我問他何因? 他話講咸濕事 不會沾是非 他有句明言 我印象好深刻 不用教爸爸行房 原話當然係更租俗 所以我用了較私文的語言覆述. 想來又好象有點道理. 有前老闆就教醒我 不要去幹下屬的工作 因你的工資比下屬高 你幹下屬的工作 英明的老闆會不喜歡  曾聽過做人要講道理 對強者要講道理 因你亦無別的選擇 對弱者講道理 這會顯出你的量度 又聽過只有懦夫才會打老婆 這句話對我影響至深 使我27年來都處於被動位置 又聽過鄉紳兼前冠軍練馬師簡Sir.話女人不打不聽話 我不敢試 知妻莫若夫 我怕內子會毒死我! 


豐盛服務(0331)

19/20年度 全年收入減少10%; 股東應佔溢利升0.7%; 股息增加23.6%. 集團從事建築及裝修 業務普通 規模又小 毫不起眼 但集團背景卻十分強勁 五大地產商-新世界集團 單靠圍內生意已夠做 大樹好遮陰 值得看高一線. 財務方面 頗為良好 淨資產負債比率為零 手持現金7億元 要維持每年1.22億元股息派送 全無難度.

現價3.26元 市盈率4.73倍 股息率8.34% 市值14.6億元.

題外話: 剛與網友講開長實(1113) 愈來愈覺甚多股民對其不滿 連大行都出報告話長實欠吸引力 長實本身明顯有能力維持派息 卻去減派 但李家父子卻買過不停 為何如此 自己判斷啦! 


平安增持匯控

中國平安(2318)於9月23日在場內增持1,080萬股滙控(005) 每股平均作價約28.2元 涉資3.05億元 完成後 中國平安持股由7.95%增至8% 成為滙控最大單一股東.

當日匯控麻煩多多 消息一單比一單不利 正常情況下 我應該早就止蝕. 但平安就給我一支強心針 假希望 我的買入價比平安平10元以上 它既然肯動用幾百億元去投資匯控 必然係已作出深入的研究 平安本身也經營銀行 內行研究同行那會出錯 不同洋人大行只講不做 平安真金白銀行動 自然給人信心更強.

我甚至想過平安的增持是否涉及吞拼 但無英國政府批准 任何人都不能持有高於10%匯控股權 少於10%權益 連派個懂事入匯控懂事局當花瓶都不容易 撇除吞拼可能 即只為投資分利 和我般小散戶一樣. 這個憧憬令我遲遲不願止蝕 直持匯控的敗跡明顯至極 我才死心於四字頭認輸 見個鬼怕黑了 不敢再次跟風.

2020年9月26日星期六

澄清啟示

近日網友Miss春留言 投訢本人有封殺內子網誌之嫌 本想不作回應 但為免引起不必要的誤解 只好略為澄清一下 識我Billy者都知我一向奉行大女人主義 又怎敢去掃內子的雅興 她講股票講到不再講 全因她係識得這麼多 至於其後連整麵包 切菠蘿 切完大 又切細都寫埋 全因她有責任感 不想辜負她的網友支持(雖然得幾個師奶) 我實在並無半點取笑之意 至於她網誌的灠量次數 成個月都不夠我一日多 我就更加提都不敢提 內子刪除網誌 全係出於她自己個人意思 可能係三分鐘熱度冷卻或怕失禮她那幾位女網友 總之就與本人無半點關係! 

題外話: 假日不會去游水 因怕人多 而且游泳也無人會帶口罩. 轉下環境 去附近家兄住的屋苑健身室操練.


 


回台灣網友的信2

人海中能成為網友 已算有緣 何況你又係台灣同胞 就更難得 既然係這樣 我就不客氣 要扮長輩教訓你一頓 .

首先你根本就無尊重過自己的血汗錢 單憑一個同鄉在香港炒股賺到$ 就認為你自己都可以 你有無查過香港最賺$的係甚麼投資? 就算係今時今日 全香港能賺到超過TWD1000萬的炒股者 可能連1%的參與者都不夠 大部份港人炒股都係蝕多於賺 何況你係外地人. 

香港人的財富 全係因房價畸型發展而成 而並非股市. 你既然選擇投資港股 就要深入研究 一分耕耘 一分收獲 耕耘過都輸 也問心無塊 想不耕耘又發大財 我想買彩票係唯一方法. 

我想問你買匯豐後 有無留意息差變化 有無留意匯豐盈利中炒賣資產佔盈利多少份額 壞賬有否惡化? 你買中創科賺到$ 不客氣講句 純係賭贏 如在賭場買中舖大小一樣 工業股係最難估值的行業 涉及政治 天氣 源材料價格 匯率 金融業的貨品係$ 無折舊麻煩 地產股的貨係土地物業 土地無過不過時之分 工業股的產品及機器過時 送給人都可能無人要.

財不入急門 你現在最需要做的係離開股場 冷靜下 羸要谷 輸要縮 因為運氣只會入當旺者之門 你要買甚麼都好 買自己真係懂的 切記切記!

互不相識 無端端給個老傢伙罵了一頓 預你都不服氣! 我就係這麼一類人 不大顧別人感受 只顧自己想說甚麼 看來又少過網友了.


回台灣網友的信

我和Tony Measor互不相識,只係他的一名讀者.

他係第一個敢說電盈(008)長線必損失慘重的股評人,我就係看了他的文章,經深入研究,才決定止蝕電盈 輸了兩萬多美元 二十年前兩萬美元對我來說並不是小數目,若當時不止蝕仍持有至今 不計股息 我會輸了五萬多美元或本金93%.

他亦係第一個推介宏利金融(945)的財演, 我看過數璩後即買就賺到$, 錯在我小家氣, 厭要抽25%加拿大股息稅 而過早沽貨. 我亦係因Tony推介買入裕元工業而獲得不錯的利潤 若他無提點 我根本不會注要這只股票.

自八0年代 我就開始買/賣匯豐股票 交易過多少次 連我自己都不記得 但四十年來 我在匯豐只輸過兩次錢 2008年輸了兩萬美元 今年輸了8千多美元 但這只係我多年在匯豐身上所賺到的零頭 我係東尼信徒 但不是盲從 他推介某股 我自己若不深入研究過一定不會買 何況東尼已走了五年多 他生前推介匯豐的時候 有誰能料到匯豐會有現在的困境. 又有誰能料到整個銀行業會遇到如此嚴峻考驗.

輸大$肉痛係正常不過 我1987年10月 一星期就輸了40%身家 因而患上失眠症 至今仍未能全愈 代價甚重 因此輸了$一定要找出原因 吸取教訓 否則輸去的血汗$會變得毫無價值.

題外話: 我真係好喜歡台灣 近乎年年都去最少一次 台灣最吸引我之處係那份人情味 我若係單身必定會移居台灣 你若問我這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仔 有那處可以令我放棄港式生活 其實答案亦只得一個 又請勿怪我多言 網友 [為者常成] 你為何隔山買牛? 台灣也有優質的股票呀!

Tony Measor (1933-2015)

東尼先生-他應係散戶最為熟識的老外港股財演 他的分析能力未必好高 但評論卻係最誠實 港人股評家 總係因種種原因 令其話到口邊留半句 我就寧願相信誠實者 多於[有料]卻私利為重的財演 至今仍有人揶揄東尼係匯控的死忠擁躉 但又不見批評者身家厚過Mr.Measor 過別失誤何足掛齒 要看的係總成績 東尼單留下給妻兒的那間自住House已值半個億元 就足見他確係投資有道.



萬一

寧願有把握去賺少些 好過高風險去賺多些 要明白自己在幹甚麼 重注時先要問自己能蝕多少 而不是能賺幾多 買老千股時要明白你自己亦係想做老千 千過比你更貪心的散戶 抽新股係抽獎遊戲 重注孖展去抽要三思 不要以為超額大就一定安全 有冇想過申請期間 你光顧那間行若出事 保障只有50萬元 到時是否肯定你不用還那些孖展數? 我或舉個例 銀行出事 你的存款同係得50萬保障 但你欠銀行的$卻仍要還足 有感而發 因見後輩以八位數申請大熱新股 一萬不會害死人 萬一才會.


2020年9月25日星期五

恆大集團

我知不少網友喜看年報 誠意推介你們上網看下恆大的成績表 看銀碼數字甚至可比美一個甲級城市的收支財報表 佩服呀!

恆大集團(3333)收報13.78元跌9.46%; 恆大汽車收報16.82元跌12.75%; 恆騰網絡(136)報0.255元 跌19%; 華置(127)收報3.63元跌4.47%.

據報恆大分拆物業管理業務IPO 已獲港交所批准 該業務估值110億美元.

恆大集團槓杆的確高 但業績和股價亦曾有過不錯的表現 不少股民也賺過大$ 我自己不敢買 但也不想阻人發達 總之要量力而為 深入研究 才好作出決定 Good Luck!

黃瑋傑對恆大的評價 值得一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ZqrV8b5oiI

恆生指數收報23,235跌75點 成交額1,167億元 期指快結算 個市都這麼悶 無乜勢藝 不如多做運動 去游了一節水 人都醒些 太耐無游了.

債大到不能倒

這兩個月係至為關健 無把握 看不通 應超保守為佳 賺少了 將來大把機會 蝕得太深 就算0槓杆 不怕逼倉 資金必被套牢 無本再博 我炒股數十年 從未見過前景如此兇險 經濟永遠都係綿上添花 永無雪中送炭 一出事找工作難會最先出現 對常人來說 這點最須有所準備.  

你看得我的網誌 我就當你係朋友 會時常說些你不同意 不想聽 或者事後真的證明阻你發財的言論 因資產升跌有時係無理可言 實力雄厚 作風良好 PE 6倍 Yield>6%的股票無人要 單夠慨念憧憬甚麼 就可炒至PE五、六百倍 市值貴過十間長實. 當然你大可不看我的文章 聽少些無為的雜音. 

但每月平均十萬次的灠量 可證我的話仍有人想聽 當然不排除係當反面教材也說不定 但對我來說這不重要 我要的係那份存在感. 感覺有如我拍那套戲有無內容 好壞不重要 最重要係有人看.

當然凡事也會有例外 你若欠債二百萬無錢還 債主必然逼死你 你若欠二百億 債主會怕了你 千方百計幫助你 你若欠人兩萬億 恭喜你! 你會好安全.

剛看到網友文章 IB 增加保證金35% 若想確實者 自己核實吧! 反正現今取資料這麼容易.

2020年9月24日星期四

送股遊戲

好多股民視上市公司送股 拆細為好消息 其實全係數字遊戲 尤其對散戶 並不一定有利. 我八0年代買過隻藍籌股叫怡和 每年都以股代息 當年銀行不會代理存倉和收股息 股票買了要自己帶回家 除淨前要轉名 當年怡和可選擇以股代息 但剛和現在相反 要$要通知過戶處 不通知就收股 我幾年內收埋好多張單位數股票 後來沽出時 銀行續張股票收手續費.

送股拆細必有利股價? 這也末必 純看潮流 70-90年代 匯豐年年有股送 90年代又開始興大價股 匯豐就停了送股 但股價仍得幾元 失禮人 於是就四合一 後來又興返細價的 又再一拆三. 送股 合股 拆股 不知花掉多少行政費 卻對公司全無實益 只為順應潮流!

投資與賭博

倉位低當然係望大市調整深些 可買貨再平一點 若在太平盛世 現價好多實力股確實係平得肯  但問題是現在不甚太平 又或者二樓正火災 三樓業主話市值半價賣給你 你若不即時決定 待火災後無事 你估三樓業主會不會仍半價賣給你? 又或者事後連三樓都燒埋 你會不會仍敢半價就買? 投資和賭博都係要靠運氣 但前者只係深研多些就贏面多一點而矣!

5送1 並非紅股 而係牛角包 我家師奶專貪小便宜 上次又係如此 吃到我差點要吐 吃一個味道不錯 吃兩個不用吃飯 我要吃四個 可能明天午飯都省回! 若下次有牛角包買一打送半打 我實滯死😂



買入信置

信和置業(083)又調整至低於我上次的買入價 今次有機會吃多轉 信和淨現金係市值>60% 香港樓價的確係有調整 但依然有價有市 大行唱衰亦不足為懼 信大行分析師 倒不如信風水師 現在買入也預了坐貨.



東亞銀行(023)急跌近10% 不知又出了甚麼問題 一向都不大喜歡東亞 半大不少 好市不見好 弱市更加弱 甚麼年代? 做銀行仍係家族式 又有那間家族式經營銀行能做得起? 莫怪林教授叫它[東亞病夫] 恆指穿了23400點 一批牛仔即時被收回 大市開始大減價 大把平貨好貨揀 現在我倉位好低 會一注一注分二十注慢慢買貨. 剛收消息新股明源雲(909)抽不中.

2020年9月23日星期三

2折大減價

見到內子光顧慣的化妝品店 其中一間分店搬遷2折大減價 當然第一時間通知她 B嫂原來早就知道 但她不喜店舖向街外的 因長期受太陽曬住 化妝品好易變質 她知道她有幾個女網友也看我的網誌 叫我在此提醒下她們 化妝品好易受曬變質 B嫂有自己平台為何不用 要用我的 因為佢個平台無人睇 一早就收了檔 而我早就預了她係三分鐘熱度!




交通與恆生

匯豐銀行正處於四面楚歌 個人認為它沽出資產套現 收縮戰線係最合理的做法 手上持有141.35億H股交通銀行 市值525億元 過往匯豐與中方關係良好 黐著匯豐招牌當然有利 但現今卻剛巧相反 中國政府想不想全國第6大銀行的重要權益由匯豐繼續持有都是疑問 此外恆生銀行的權益就更加值錢 匯豐共持有11.88億股恆生銀行股票 市值1354億元 兩項資產價值已超過1879億元 若能真的套現成功 將大大增強匯豐的資本率 況且甩掉匯豐這個負資產 應對交通及恆生銀行 將來發展更為有利. 當然以上只係純屬個人推測 成事的機會實在不大.

男人四十一枝花

有台灣網友留言 話剛四十歲 真係十分羨慕 男人四十 體能和外貌仍在 踏入社會二十年 應工資和身家都比二十歲時好得多 而身體某個器官也應有了歸宿 不用再煩腦去追求異性 我二十歲時覺得自己條命好賤 早些走都無問題 但四十歲時卻覺得自己條命好矜貴 千祈不要太早走 男人四十一枝花呀😁

個市太悶 又太無聊 語無論次 見諒!

後記:我就係吃這些當一餐都滿足的人 又何必再為多個銅臭再去冒險?



新股

新股樂享互動(6988)超購1632倍 抽200手始穩獲一手 但昨天暗盤收市價竟然倒跌收場 真令抽中的投資者失望 今天稍後開市不排除小注買些玩下即日鮮.

後記:見勢頭不妙 轉手率又不夠(25.2%) 終無參與 做過傍觀者算吧!




資訊愈貧乏 賺錢就愈容易

當年我初學看年報 但一點也不容易 八0年代 查乜都只能到圖書館 上市公司年報又只會寄給實名股東 要借閱年報看就只有去圖書館 又只許堂看 不能借回家 但就係因為資訊貧乏 反而做就了不少賺$良機 給我發現到世上竟有包賺的生意叫做[利潤保障]*港燈 九燈 電話都係受益者 還有銀行有個私家金庫叫做內部儲備** 不會在資產表上列出 只有銀行高層和政府有關部門知道實數 內部儲備的作用係好天搵埋落雨柴 遇到盈利倒退就在內儲撥出穩定盈利 但那個年代正係香港經濟起飛期 息差有成六、七厘 P+?係例牌 壞賬又少 做大銀行收入好過賣白粉(只利大行 小行存款少 反而甚難經營) 大銀行的內儲有入無出 必然勁豐厚 而且那時銀行條例好鬆 可投資其他非金融行業 匯豐就曾係和記黃埔、國泰航空、南華早報、海底隧道的主要股東 俗些說就係連汁都撈埋 那個年代還有個好處 上市公司好少 大銀行就得匯豐、恆生 不會選錯.

我就因在當時知多人小小 賺得就比人多一些 不象現今資訊發達 競爭反而超強烈 賺得比以前難多了.

*利潤保障其後愈保愈少.    **內部儲備後來也取消了 銀行要連條內衭都要列上資產負債表.

2020年9月22日星期二

香港股市傷風 全球股市感冒

直至昨天(9月21曰) 香港證券交易所共有上市公司2512家 總市值41萬3720億元(約五萬三千億美元) 以這個規模 港股若然染上傷風 全球股市都會感冒!

1980年港股總市值約200億元; 1990年6504億元; 2001年3萬9463億元; 2010年21萬770億元; 增長甚為利害! 1980-90年港股總市值增幅32.5倍; 90-00年 6.06倍; 00-10年5.34倍; 10-20年1.96倍; 若由1980-2020年共四十年計 總共升了2068倍. 相當驕人 從分段的升幅看 亦可反影出香港經濟高速增長期 確實係在80至10年代 近十年銀碼計就好驚人 但增長率卻係最弱.

住洋樓 養番狗

個市無乜好講 不講不安樂的我 就講下閑話.

親友寄了張相片給我 勾起不少回憶 老外地方 多山明水秀 無敵大海景 起間屋仔 買架車仔 種下果樹 釣下魚 不衹可養番條狗 養番隻馬都得 互聯網世界 天涯若比鄰 表面看來真係人間樂土 但有無想過這麼大間屋 大槐地維修都非易事 尤其係年長力衰時 更加吃力 六月都下雪 見樹多過見人 生活習慣大異 言語又有隔膜 並不是人人都能適應 喜愛港式生活者 勿只看表面 就去移民 最好去當地住下 真的適應才作決定 置業更要千百個小心 不要存有半點港式思維 有些地方的置業稅項古怪到你發夢都想不到. 

剛接到消息 樂享互動(6988)抽不中 惟有記望較重注的明源雲(909) 新股這麼多 抽乾資金也甚有可能 但炒新股只爭朝夕 那管得這麼多. 

題外話: 年幼時爸爸話快搬去洋樓住 我還以為係House有花園那種 原來當時香港有電梯的都叫洋樓😅

大時代20版

大時代20版可能會出現 又係另一次財富大轉移 夠膽 敢博 有本兼好運者 又有十多年來難得的好機會 但切記量力而為 尤其孖展量要超謹慎 1974年有隻藍籌股跌了80% 有位老手才在此價位重倉 結果該藍籌股再跌多10% 老手被強制斬倉 全軍盡墨 那隻藍籌股叫和記企業 (和記黃埔前身).那位老手已故 就不開名 我都係在他的作品中得知此事 而匯豐更快將連自身及附屬公司恆生銀行的股票都不受按 這代表著甚麼 也值得我們深思.

我不厭其煩地掃人興 阻人發達 全因見得太多 七0年代幫老爸買/賣股票的那位博腳紀經 曾經餐餐魚翅撈飯 但後來要在街邊賣書 贏過多少不是關健 最後能淨下多少才係重要 有穩定工作收入 就算滿倉 亦有死守的能耐 我以前也常如此 但做孖展就要慎記嚴守紀律.


2020年9月21日星期一

小心 ! 耗盡購買力😢

股災要有一個條件 耗盡散戶的最後一注購買力 香港有些人好保守 堅持不沾手股票 這類人不多 但股票價格再跌也不會買 另一類投資者係屬清兵 心口有個勇字 逢高必追 全以玩音樂椅之法炒賣 最後一類 亦係人數最多 最喜低買高賣 這類投資者好謹慎 不見低價不買.

近數年本地財閥地產股 股價一浪低於一浪 股息率和資產折讓率 卻一浪高於一浪 怎不誘到價值投資者的垂青 有誰在近五年逢低就買或月供此類股票 至今仍有賬面溢利者 已算難得 加上匯豐 恆生 兩電一煤 高息內銀 股價愈跌愈有愈吸引 怎不吸盡閣下的購買力?

至於近期押中新經濟股的智者 必雄心萬象 信心爆滿 取笑別人食古不化 托×都不懂轉肩 但股市專收叻仔 要笑到最後收手離場 才係真正贏家 假若ATMX股價調整一成 必然大把人撈貨 二成就加注 三成則必重注 五成屬絕世良機 不博盡都對不起自己啦! 

股民多關注股價由高位調整了幾多 卻無人會記得佢近十年升了幾多 以企鵝王為例 上市十六年升了40000%  若調整50% 你會覺得真的不合理嗎? 股價調整50% 假設盈利無大變動 PE係24倍 股息率0.11% 真係會無可能發生嗎?  

你可以話我係酸葡萄 自己走寶就掃人興 但我有個優點 損人不利己的事一定不做 我乞人憎也講出真心想法 就係講了出來我會開懷些 你聽不聽 我講的對不對已係另一回事 但這全係百份百出於善意 全無別的動機.

又或許我真係有點私心 博如當年那對媽姐說 善心必有善報 說不定遲些去迪士尼玩 會遇到個甚麼人? 不敢做想下都開心 哈哈!

財經日誌

恆生指數收報23,950跌504點 成交額1,149億元 二萬四千點失守 . 兩大發鈔銀行 匯豐 渣打跌幅頗急 走勢不妙 分別跌去5.31%及6.18% 匯控更連30元關口都守不穩 報29.3元 股價更跌破了廿多年新低 撈底者宜三思 四大天王(ATMX)亦好不到那裏 阿里跌了2.81% 騰訊1.62% 小米 6.57% 表示最好的美團則冇升跌 看似十分超值的五大港資地產商 股價亦全部下跌 整個大市看來看去都冇個板塊掂. 有投資高手曾說: 買股要買別人想買的 沽貨要沽別人想沽的 看來頗有道理. 

匯豐陷入困境 四面楚歌😢



性別歧視

聽新聞知陳生快將出獄 我無意批評他的過去 怕被指責為妒忌或酸葡萄, 況且這亦真的存有性別歧視 若陳生係女士 對方係位老先生 而不是老太太的話 就不會有這麼重的反應吧! 至於這單案件 個人偏向相信遺囑是真的 否則陳生應不敢去打這場官司 整單事件最juice之處 係比陳生條件好的 一個招牌跌下都能壓傷幾個 但能有他[成就]的全球也難找到多幾人 有時都覺得有點奇怪 大眾對於陳生的不滿 比起那些金融大盜更差 但真心講句 誰傷害到的人更多更深? 


30元

連30元都跌穿埋 近25年股價新低 過往散戶血肉長城護獅的場面都消失 可能心死吧😅但真係不忍心做淡 始終過不到情意結那關 以前吃四方飯係匯豐拿手本領 而現在卻變成兩面不是人 現在我雖再無持有匯控股票 但內心半點也不開心 始終至親們有持貨 有股友問可否call put 一對做埋 我覺得若計合條數都未嘗不何. 我自己卻只會做個傍觀者. 銀行乃百業之母 百業不妥 做媽媽的怎會有好日子過?



2020年9月20日星期日

週曰閑話

昨天出外吃飯 眼見好多食店都大排長龍 不知是否與此相關 今日報告即有二十多人確診 真令人擔憂 看舊相特別多回憶 有間老牌西餐店(位於灣仔 一間以美國城市為店名) 已有半個世紀歷史 我第一個鐵板餐就係在這裏吃的 七0年代 家兄加了人工請客 近年帶過B嫂去懷舊 真有點失望 餐廳幾乎在任何一方面都有改善空間 若不是自置舖位 肯定捱不到現在.

細時多黐著父母兄弟 大了就黐著伴侶 所以夫妻感情好起上來的確係至親之情 應盡力去維繫 弊處係全無血緣關係 反起目來會更重更傷. 

長輩來電傾訴 話心情好差 子女又想移民 卻不捨得份入息 都這麼大年紀 子女都三、四十 那管得這麼多 兒孫自有兒孫福 而且她都行到人生尾段 雖有二、三千萬傍身 老伴卻早走一步 怎會不孤獨寂寞  長輩若係男性  我實會有不少見議 但係女士我就只好勸她隨遇而安!

華為和抖音

個人認為華為和抖音同係中國最出色的企業之一 對手要動用到最高權力打壓 可見華為和抖音如何利害 二次大戰中 英國首相邱吉爾就曾稱讚德國將軍隆美爾為沙漠之狐 受到敵方的[垂青] 確實係曲線的最高榮耀. 

我係華為用家 評價為好使好用 可惜就仍未見識過其5G的效能. 抖音 我不是其用戶 但也有喜看其短片 抖音的創意超好 難怪能有如此優良的成績.

俗語有說 寧給人妒忌 莫給人看輕 但若妒忌者係天下第一強國 那就超麻煩了.  

玩這個麻雀遊戲 竟能破了其紀錄193番 連這些初級遊戲都玩一餐 就知我多無聊 希望疫情快點遠去 能盡快過番些正常生活. 

*我係用華為機玩遊戲的.



神秘財團

上世紀八0年代初 一個叫佳寧的神秘財團橫空出世 先以當年破記錄的九億九千八百萬元買入中區金門大廈 搶佔全港報紙財經版頭條 又高價買入一間上市中型地產公司 繼而甚麼企業都狂買 涉及旅運、船運、的士等行業  當然重點仍係地產 給人一個有用之不盡的資金的感覺 連已故名股評人曹Sir都估計佳寧的購買力有約二百億元  即可買起當時3/4間匯豐銀行 但其後當然知道係過騙局 佳寧最利害之處就係連匯豐都願貸款給它 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它出事前 集團的股票抗跌力甚強 連當年鼎級藍籌股如匯豐、怡和、置地、長江都自愧不如 當然不跌原因只得一個 股票已按了給別人 股價跌要補倉甚至會被倉斬 所以只能死託股價直至爆煲為止 這是否似曾相識呢? 因此擬似神秘財團的股票 就勿沾手為妙 當然閣下若自問係玩音樂椅專家就可另當別論.  

酒樓套餐要減價六折吸客 這就可知現今整個飲食行業是如何嚴峻.








2020年9月19日星期六

講故事

九0年代初我在恆生銀行股票部看股價 人多機少 等了幾分鐘都按不到股價 有對上了年紀的媽姐(舊式家傭 衣著好特別 一看就知 現今當然係絕跡了) 讓我按機 我看她們所查的股價全是股仔 個口快過腦就話 這些股份不適合妳們 媽姐就話因讀書少 炒股又係初學 問我應買乜 我提議匯豐 恒生和兩電 她們話這類股貴 又升得慢 我話這些股穩陣 跌了有得守 過了一陣 她們見我也多看股仔價 其中一個媽姐忍不住問我 你叫我們別買股仔 為何你自己又想買 語氣有點不悅 我答話我明白自己在做甚麼 炒股仔風險高回報高 (其實我那時也係以持有大股為主) 但我輸得起 妳們卻輸不起 我和妳們互不相識 一出恆生門口就難再相遇 又無利益 除了基於好心 還可能有別的動機嗎? 她們連聲多謝 話我好心將來一定會有好報 不知是巧合或真的有好報 半年不到就在海洋公園遇到B嫂!

人老了會有個奇怪變化 幾十年前的事會記得好清楚 幾日前的卻弄不清 刊在網誌係想提醒自己 識教人也要識教自己 我當年三十頭 現在已六十頭 一如當年那對媽姐般輸不起了.

財經曰誌

恆生指數昨天收報24,455 升114點 成交額1,440億元.

繼增持長實(1113)後 李家父子又增持匯賢產業(87001) 一方面在內地大舉撤資 另一方面又增持內地房產基金 誠哥你玩甚麼呀? 不斷有新水入 金管局又要注資54.25億元 明顯有外資流入 可能為將有大量中企IPO有關 亦有大可能係有大茶飲攪作 十月向來特多麻煩事 而今年十月係甚麼環境不用多說吧! 個市硬淨固然有利IPO集資 但亦恐益了美資承價高走資 上港交所網站看下 單看細魔和高盛的持貨就夠嚇人 有多少係代客泊車 多少係洋鱷自己持有 就只有天曉得. 但有點長氣些都要講多句 就算看淡也要適可而止 股市專收叻仔 大戶計合條數就會來個大挾倉 散戶若去得盡 無險可守 風險超高. 一間頗具知明度 以散戶為主要客源的上市股票行 倉位就只有約四百億元股票 不夠大投行在某隻大藍籌股的持倉市值 散戶與大戶比拼贏面好少 你看老散在匯豐多次血肉長城 有甚麼收場就會明解.

現今就只好祝自己和大家好運吧!


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

長和的教訓

2016年6月15日筆者在本網誌曾刊出以下這遍文章 當時對長江一號已有所保留 可惜在三年後見其股價調整至[7字頭]就貪[平]買入 當然信賴誠哥的品牌亦係原因之一 結果旺市佢不升 跌市卻超額跟足 現在才止蝕又不服氣 就只好用來當買個教訓吧!

得教訓如下 不應盲目迷信名牌, 看不明盤數就不要買.

長和現價48.65元 市盈率4.71倍 股息率6.51% 市值1876億元.

利益申報: 本人仍持有兩千股上述股票權益.

原來2020年五月份都收過$4577末期股息 今天又收到$1208中期息.




*******************************************************

長江集團於2015年改組, 分拆出長和(001), 持有長江集團所有非地產及酒店類資產. 業務分為港口,零售,基建,能源,電訊及財務等六大類. 現全球經濟不明朗, 直接影響着長和業務的前景.

而從長和資產的含金量來看, 若將長和的資產分拆沽售, 持有75%長建市值約1491億元, 75%屈臣氏市值約1320億元, 40%赫斯基能源市值約380億元, 30%和記港口市值約91億元 ,66%和電香港市值約82億元, 60%和記中國醫藥市值約79億元, 87%和電澳洲市值約58億元, 45%長江生命科技市值約33億元, 36%TOM集團市值約27億元 ,其他各類金融資產約1314億元,合計4875億元.此外長和還持有大量非上市的港口,基建,歐洲3G電訊及飛機租賃等權益. 但長和有負債3040億元.(相信不少應為旗下附屬公司債項).有多少是長和本身的直接負債,則難以確定.

*以每股91.85港元計,長和市值約3545億元.

15/06/2016

心意

幾年前友人收到先人的禮物, 一些港通控股(032)股票, 問我應否沽出, 我話既然係長輩禮物, 反正銀碼不大, 又派息穩定, 勸他留作記念吧! 想不到上星期港通主席張松橋會提出自願性有條件全面現金要約收購全部股份*,每股現金作價14元. 友人的長輩真係有靈,不過若係我現價一樣不會賣, 那份心意留作紀念比取回十多萬現金更具意義.

人民幣中間價續上調84點, 報6.7591兌一美元逾十六個月高. 航空股、 紙業股 這類收入主要係人仔, 支出外幣份額重的行業, 當然會受惠, 可惜我沒有相關股份. 而內子只得幾萬人仔存款, 幫助有限.

*要約截止後,張氏擬持續經營集團之現有業務,並維持股份於聯交所的上市地位.

2020年9月17日星期四

財經日誌

恆生指數收報24,340跌384點 成交額1,176億元 個人認為係調整居多 這麼多新股等待上市 除非有特大事件發生 有心人不會不穩住大市. 螞蟻集團快將IPO 但投資者要留意佢的股東中 是某隻上市公司自己或係其母企 勿以為螞蟻上市會對某隻上市企業有利 而其後才發覺持貨者係其母公司 因我剛聽到有財演弄錯 堡獅龍業績差就預了 寄望係新主的中國關係 這類股仔勁起來波動好大 適合投機人士 屈臣氏有口罩減價 我也買了些 一來店譽信得過  二來我持有佢五十二萬份之一股份權益 哈哈! 單自我感覺良好 那九十八元已超值了.

終止信貸額

匯豐證券將於12月7日起終止005及011兩隻大藍籌股的孖展信貸額 我不想胡亂猜測 誤導網友  你們自己評估吧! https://cdn.hsbc.com.hk/content/dam/hsbc/hk/tc/docs/investments/stocks/hk-trading/securities-margin-trading/eligible-stock-list.pdf

老散自白2

奉行自學的投資方式 將資產帶到自給自足狀態 初期靠工資的艱辛積蓄開始 老老實實一手一手股票儲起 幸運途中多了個利益全一致的好戰友 兩人同心 靠著信念和運氣 一步一步由草根進級為中產階層(初級組別) 77年 0M 87年0.4M  91年1.04M  05年6M  20年13M........。


2020年9月16日星期三

教授與匯豐

我在九0年代已係教授的讀者 知他第一桶金來自匯豐 四十年前五元一股的那單交易 持至今天仍未沽出 最高峰時共有六萬股 當年市值八位數 據聞現時仍持有萬多股倉底貨 當然早已係零成本. 教授無擬係匯豐死忠粉絲 這麼多年最多叫人勿高追 甚少聽到叫人沽出 不同胡女士那滴同情之淚 教授真金白銀 感受自然更深 聽到不少財演揶揄教授冇料到 但若看教授的身家和他的匯豐持股量變化 這評價並不合理 欠父蔭能累積到九位數字財富 怎會冇料到 若說他留一手不教人 可信性更高.

*全憑記憶 未有深究 記錯勿怪😢 

累積7500

 十個牛皮九個淡 開始累積7500 因涉及衍生工具 風險較高 怕誤導網友 不作詳述.😆

國浩有再度私有化憧憬

國浩(053)業績都無乜好說 收入少15% 經營溢利/股束應佔溢利均轉盈為虧 末期息更減半 由3元減至1.5元 但公司仍有兩個賣點可憧憬 大股東再度私有化 郭家持股已過76% 街貨有限 而小股東經過上次的教訓* (*2018年大股東提出每股135元將國浩私有化 結果未能成功.)下次可能會學精點 而東亞銀行易主的可能仍在. 當然博私有化成功機會率甚低 我炒股多年就只中過隻合和. 上次國浩私有化 有持股30年的小股東不滿出價太低而反對 這也是小投者的通病 蝕本貨會持有30年 賺錢的3年都厭長.

現價102元 市盈率N/A 股息率2.45% 市值335.6億元.

認講了新股明源雲(909)共七千股.



2020年9月15日星期二

Billy雜談

恆生指數收報24,732升92點,成交額1159億元,有成交欠波幅,衍生工具會輸不少時間值。

港匯觸及7.75強方兌換保證。金管局一日內兩度入市,承接3.5億美元沽盤,向銀行體系注入27.13億港元,預期本周四(17日)銀行體系結餘增至2,094.13億港元,創近三年新高。 新水可能流入炒新股也不定,我也會申請明源雲(909)承下熱鬧,有個[雲]字應該掂掛。四百元港交所(388)過門而不入,下個round可能有機。當然我又係例牌都係敢講不講買,日日寫埋些欠質素文章來舒發情緒解悶,本來都覺吾多好意思。但每月十萬次的灠量係我最大的鼓舞,甚有存在感,或許香港有不少人比我更悶吧!

今晚 iphone12發佈會,傳聞最貴去到萬五人仔一部,可惜我無$買,只好買了個蘋果水晶鼎癮。




迪生現金滿瀉

資金充足的東方表行(398)計劃回購股份 股價隨即大升 但為何要出價每股3元這麼高 又為何要事先張揚搶高股價 反正無意高追 吾明就吾買吧! 想起網友[student]愛股 迪生創建(113)現金更多到瀉 或許更具相關舉動條件.

一早就去晨運 可能下過微雨關係 空氣好了些 後輩想參加新股抽獎遊戲 反正都係一手黨兼無手續費 我話玩下也無妨 新客這麼多優惠 真不知股票行怎去營運 正常佣金似有若無  或可能孖展息差夠大吧! 但這亦會增加紀經行的風險 但有半球保障 https://www.hkicc.org.hk/faqs/main_c.htm 都無乜需要擔心 大戶會光顧大行或圍內經紀行 小戶會幫襯低佣行 銀行的股票服務客源將大量流失 將又了少行經常收入.

剛看了半澤直樹2第八集 有否日本通網友可告之 日本上司真的這麼殘忍對待下屬😂



誠哥再增持長實

恆生指數昨天收報24,640升136點 成交額996億元 牛皮偏好. 

李家父子近期密密增持長實(1113) 上星期又再增持46萬股 買入平均價約41元 與現價相約 為何大小超獨買長實? 這應可視作他們認為長實好抵買 真金白銀確係最具說服力的舉動. 李氏父子最新持股為35.61%.

現價41元 市盈率5.2倍 股息率5.12% 市值1514億元.

題外話: 有人被問若有100億元身家 願否捐出99億元作慈善 他即答絕對無問題 又被問可否先捐出100元 卻即被拒絕 原因想你已明解 他無100億 應承又何妨 而他卻真的有100元. 上述話題似曾相識 所以智者說得對 對一個人的評價 他做甚麼比他講甚麼更為重要.


2020年9月14日星期一

老散自白

直到兩年前我仍覺得自己炒股好掂 現在深切反省 原來都係夠運成份多.

八九十年代 香港經濟全面起飛 買樓買實力股 只要有耐性 有坐貨能力 贏面甚高. 我當時儲股代存款 資產增長有何難? 1999年九巴車廠改建住宅 車廠價值=九巴市值2/3 我覺得超值得肯 將大部份資金重注買入九巴股票 六年後(2003/4年)獲利約一倍沽出 投資六年賺一倍 並不能說好成功 但銀碼夠大 而且沽出年份2003年 換轉現在有那隻藍籌地產股 折讓少於一半? 有那隻不比當年九巴抵買? 問題係你夠不夠膽重注 六年後這些藍籌地產股 股價能否升一倍 還有當你沽出時 是否又能剛巧遇正市場仍係偏地平股靚股待你買? 我還為有一個驚喜 我唯一的股票入室女弟子 比我還蠻勇 十一年內(1993-2004)將所有工作收入 一注獨贏買晒十一號 2005年退休後無宿社住[被逼]要買樓自住 非因看準樓價將來會飛升 我心知係夠運比投資眼光好居多.  

有時認下叻 無傷大雅 但切勿連自己都騙埋 真想大白後 炒股已多講少做 重注買年金算了!

廿年股事幾翻新

個市悶到暈 取本舊書看下 百般知味在心頭 20年前新地最高股價89元 持有至今天 不計股息 仍算有微利 但卻嚴重跑輸樓市、中移動80元(現價53.9元)、匯控117.5元(現價32.2元)、最嚇人的係電盈139.25元(現價4.92元)*、吾輸死都算行運. 當年上市編號700係八佰伴 現已變了廢紙、幾年後用番佢個上市編號的騰訊 上市後股價卻升了幾百倍.

*記得有套戲叫[金雞]女主角吳君如(戲中演妓女) 對著個電視機大罵 話D皮肉$都被你騙曬啦! 電視正係播出二公子正接受訪問 真係笑中有淚. 但講句公道話 股市係個鱷魚潭 玩得這個遊戲就要有心理準備 因較二少更差的上市公司老闆 多到成架A380客機都載吾曬!

PS.資料來源: 香港股票資料手冊.



太古B股價超殘

太古B(087)現價6.94元 Nav36.4元 殘過三、四線股仔 當然佢業務辮辮都吾掂確係事實 但這與領導層管治水準無關 全因經濟環境差勁而矣! 只要他日經濟回復正軌 太古B股價要倍升亦非難事 現價適量買些坐下也無妨 起碼仍有息收 而以太古的規模和財政情況 理應能渡過這次困境.

國泰航空(293)8月載客量跌98.8% 每月耗15億至20億元 要架構重組助生存 國泰可能係太古最大負累 不如賣盤了事 若真的賣到 太古集團評價必然升高幾級 而太古A B股仍未合併 確不合理.

樂享互動(6988)次日孖展逾800億元 超購459倍 懶得去深究 反正都係抽獎心態 就入票申請了. 笫2期保就業計劃申請僱主減少了1.1萬名 擔心的係他們選擇結業. 剛續期存款得0.6%pa. 簡直係逼人去博 接手那些泡沫資產.


SoftBank

日商軟銀集團(SoftBank)一直受到高負債之困擾 以至股價末能受到受理的估值 集團領導層當然比誰都明解 因此一連串的減債行動相繼出台.

晶片製造商輝達(Nvidia)同意以400億美元向軟銀收購英國手機晶片設計商ARM Holdings,軟銀在2016年以314億美元收購ARM,四年才賺丁27.3% 並不能算是超好的交易 但銀碼卻不俗 毛利84億美元。 

軟銀據報擬配售200億美元美國流動通訊商T-Mobile US股份,擬配售股份中的一大部份,會由T-Mobile母公司德國電訊接手。

宣布出售附屬公司 軟銀電訊股份 涉資138億美元。

看來軟銀去槓杆行動已初見成績 況且集團仍有一項甚貴重的資產 25.2%阿里巴巴股權,市值千多億美元, 據聞獲利千多倍。

SoftBank可能係日企 甚少聽聞港人持有其股份。


2020年9月13日星期日

銀行業荊棘滿途

網友話建行(939)10年股價原封不動 但它起碼派息不錯 相比匯豐10年前股價係七十多元 同係大型銀行 建行比匯豐出色得多了.

說起整個銀行業 前景實在不妙 息差近乎白做 既然係百業之母 經濟出問題 銀行無可能置身事外 一單壞賬 要做番幾十單生意才能補回 又要面對虛擬金融的挑戰 看[半澤直樹]就明解經營銀行是多麼困難. 除非股價真係好殘 否則銀行股都係小沾手為佳.

當然撇除情意結就談何容易 家兄持有匯控多年 一股都無沽過!

筆友

無意中發現封超舊信 是七0年代韓國筆友寄給我的 筆友係甚麼 我想好多年輕人都未必知道 學校想改善我們英語水平 就給我們一些海外中學生地址 互相通信增加英文寫作能力 我的筆友係個韓國妹 好象通信了兩年多 交換過一些相片和小禮品 我寄了幾個郵票給她 她就給我一些南韓硬幣 她還蠻有心思用膠紙封起 放入信封寄給我 並相約他日待我們都成年後就互訪 記得她曾抱怨說 在南韓出國旅行非常難 而香港那時比南韓富裕些 但我家卻並不富裕 後來我真的去過韓國 不過已係九0年代 有點失望的係找不回筆友的相片作紀念 看來她應已做了人家祖母吧! 

港股大轉型

港股還不到十年前仍係金融股最為權重, 匯控 中銀 恆生 渣打 東亞 四大內銀 各大內險 友邦 港交所 過江龍保誠 宏利 再加上中港十多間中小銀行 整個市場已成為金融板塊的天下 份額更佔超過三份之一 當然這亦配合香港金融中心的身份.

十年後的今天 ATMX (阿里、騰訊、美團、小米) 加上市值九千多億元的京東 及快將上市的萬億科技巨企-螞蟻集團 使港股現在和可見將來 將會由科技股獨領風騷 港股亦已由金融變為科技股板塊的天下 不幸的係香港金融專才不乏 但科技人才卻奇缺 欠缺這類專才 又怎去研調這個板塊的前景?

至於地產板塊則早已輪為阿四 連電訊板塊也不如 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真的沒有說錯.

2020年9月12日星期六

FIRE

新經濟股股價升得快,但個人預計調整起來時會好急 又欠股息支持 近乎無險可守 最理想當然係在新經濟股賺夠 才換馬至舊經濟股作防守 但這又係事後孔明 而我已錯失先機 又吾想高追 惟有死守傳統收息股 賺不成大$ 保本應問題不大.

ATMX(阿里、騰訊、美團、小米)高處不升寒  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 財自早休股遲早將會再受重視 兩電一煤 本地幾隻Reits 恆生 加埋港鐵及1883.  看來又係祗得這幾隻靠得住.

原來菠蘿包現在要成$9.5一個 真係吾知米貴了 那位三分鐘熱度的師奶 又懶再自製面包😂


 



專科

友人肩膊痛 看過跌打及家庭醫生都吾掂 我勸他速看專科.

幾年前我常咳嗽 看家庭醫生叫我去照肺卻無事 確診係喉嚨發炎; 看中醫話我喝得凍飲品多 傷了氣管; 無牌醫生(B嫂)話空氣質素差; 巫醫話我犯太歲!

我此後吃消炎丸如吃糖; 常飲三碗煮埋兩碗水的中藥; 換了部新的空氣過濾機; 犯太歲當然係講笑. 但依然係無效. 晚上要坐著睡 頗為難受 直至去看親友介紹的專科 才查出元兇係我吃了多年一種降血壓丸的敏感副作用 我發夢都估不到 因吃了成五、六年 而且每日僅半粒 結果換了另一隻降血壓丸就吾咳了 可恨的係已白咳了兩年多.

我曾將此藥刊上網誌提醒網友 有網友真的如我般吃錯藥 馬上去糾正了 能幫到人我也好開心.

*當時我嗢止咳水如飲咖啡 戒清啤酒 汽水及其他凍飲 通屋鮮花都棄掉怕敏感 兩個家庭醫生加埋位中醫 不約而同話我係氣管弱了好難根治 信以為真就累我白咳了兩年 那位中醫(有牌的)更推介我去針炙; 家中女神醫(無牌的)日日煲川貝湯給我喝; 親友叫我吃鱷魚肉.......。

結果七百元看了一次專科 換了隻血壓丸就好了.

四季大減價

我般普通人家要住四季酒店似乎有點難度 想不到四季都會大減價 $2850(問過係實價)住一晚包早、晚兩餐. 可惜只限十月四日 我十月五日剛巧有事 否則真係想試下.



新股表現

近期上市的20隻股票 至上個交易日為止 有一半跌穿上市價 跌幅由0.2%-55%. 至於另10隻股票的升幅則由0.5%-186%. 而首日表現則有14隻升 5隻跌 1隻平收 升幅由0.9%-188% 跌幅由0.25-28.5%. 超額倍數最大的歐康雅視1895倍及農夫山泉1147倍均表現良好 首日升幅分別152%及53.9% 而累積表現則升了74.2%及62.7%. 至於2隻認講不足的 上市首天至現在都係表現欠佳 看到數據顯示 大超額倍數的新股贏面甚高 雖然難抽中 但反正不用手績費 何況一試. 我近期只抽中過一隻新股-沛嘉醫潦 一手賺了九千多元或約六成 蠻不錯呀!

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

一部電話走天涯

恆生指數全日收報24,503升189點 成交額960億元.

隨著新地(016)公佈完業績 藍籌股業績表又告一段落 成績如何 投資者亦應已明解 這亦有利我們冷靜思考 是去是留 總知要嚴控注碼 老生常談都係那句 量力而為呀! 

內地親友女兒考上大學 但被派至外省上學 親友當然不放心 要送她上學 怎知一出遠門才知不懂科技竟然寸步難行 找地方 訂酒店 訂火車 叫的士 取憂惠 一部電話乜都攪掂 而在國內差不多所有年輕人都懂這些玩意 現在反過來 女兒擔心父母懂不懂回家. 莫怪阿里和騰訊這對孖寶這麼吃香.

真要命! 我現在用個電話去機場部機取登記証都末識😂

阿B雜談

個市悶到暈 不如去做運動 成個健身室空無一人 任我兩公婆嬉戲 但一來老夫老妻 二來滿佈CCTV 除了健身 怎會有別的攪作 今天係九月十一日 當年舍弟來電告之事件 真的不敢相信 只噗世事無常 做人有時都好化 冤冤相報 永恆不息 人類科技一日千里 但人性灰暗面卻千年不變 依然係自私 貪婪和嗜血. 今天首日上市的濠江機電(1408) 執筆時升了205% 超利害! 我對新股樂享互動(6988)有點興趣 下星期一會入票申請 當然都係2手 志在參與而矣. 追開[半澤直樹] 第8集遲遲未出 真吊癮😅

限聚令使無乜人去健身室 反而樂得清靜.



店大欺客

九0年代初 在獅子銀行買入任何股票 最低消費十萬大元 按通賬計多過現在半球 佣金0.25% 買入每手五元 存倉費每年收兩次 短炒蝕手續費都蝕死 結果客源大量流失才降低買入最低消費 0五年我借$買樓 五成按揭都殊多留難 全不理會係二十多年客戶 滿肚子氣去另一間印鈔銀行借 有現金回贈兼只係兩厘多息 獅子銀行又滑頭想吃兩家茶禮 結果兩面不是人 半點也不值得同情 我這麼嬲的原因當然包括數月前買了獅子銀行股票 輸了三成多要止蝕 看來要客觀處事 講就容易.

把口雖罵 但每次見到這個錢罌都有點感覺😒 



越秀交通(1052)

越秀交通自上市以來,一直派息穩定,直至上半年才首次不派中期息,當然不用說我們也知個中原因,而在正常環境下,越交應可派到每股0.39港元年息,以現價計有高於8%股息率,頗為吸引,問題係何時才能回復正常派息? 

據越交公佈今年7月主要項目廣州北二環高速公路日均收費車流量30.6萬輛次,按年增10%;路費收入1.1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2.1%,今年累計路費收入近3.8億元。另外,而7月份湖南長株高速、湖北隨岳南高速及廣州西二環高速等項目的日均收費車流量均有雙位數增幅,其中湖南長株高速由於周邊地方道路施工使得部分車輛分流至該路段,令7月日均車流量按年上升達18.4%。湖南長株高速車流量上升帶動路費收入亦顯著增長,7月路費收入按年升16.8%,至於湖北大廣南高速則由於去年南石壁隧道維修施工令基數較低,7月路費收入按年升35.4%。集團指,各項目均已恢復正常收費,大部份項目的5月、6月日均路費收入已恢復增長態勢.

因此集團今年的未期息應可恢復派送,明年全面恢復正常收溢機會頗大。

現價4.76港元 市盈率6.2倍 股息率8.2% 市值79.6億元。


2020年9月10日星期四

新地19/20年度業績

新鴻基地產(016 HK) 年度賣樓收入412.64億元,再次蟬聯香港賣樓王寶座,售樓溢利183.77億元,盈利率44.5%,仍係超好賺。租金收入242.14億元,溢利185.85億元,收租王都做埋,看來冠狀病毒的影響 對集團業績並無預期中差勁. 新地土地儲備亦係除特區政府外,最大的持份者,確是名符其實的本港地產寵頭。集團的酒店、巴士業務由盈轉虧 新意網及電訊業盈利亦減退 但全部加埋佔集團的份額不大 對集團整體溢利影響有限. 

而雖然近年買了不少[貴地] 集團財政依舊良好 淨債項/股東權益僅14.1% 全年派息維持每股4.95元.(中期1.25元 末期3.7元).

新地在管理水平、資產質素、財政狀況 都無乜可挑剔的地方,總之你若仍對香港的未來有信心,現價已相當抵買。

現價99.9元 市盈率8.93倍* 股息率4.95% 市值2894億元

*以基礎溢利計.


即日鮮

恆生指數全日收報24,313跌155點 成交額1,038億元.

新地(016)剛出年報 遲些看完才評下 四叔連副主席都退任 不竟年事已高 吾做都好合理 無獨有偶 香港最有$的兩位人兄都係姓李 都係九十後 都係靠地產肥到襪都穿吾落!

網友student問我祈望百勝中國(9987)PE多少 你預了一夜情 會不會介意對方人品如何? 見勢色吾對沽了 淨賺163元. (賬面賺了340元 手續費177元 純利163元) 手續費多過純利😢! 



壽臣山地皮

恆生指數中午收24,478 微升8點 成交額580億元 低成交 低波幅 觀望性強.

恒隆地產(101)投得美國政府壽臣山地皮 作價25.66億元 成交價明顯比市價為低 這有可能涉及政治因素 據聞恒隆地產主席兼大股東陳生係美國籍 法律上恒隆地產應屬美資企業 所以美國政府收順些也合理 消息對恒隆地產頗為正面 看來對其估值應有幫助.

現價20.55元 市盈率15倍 股息率3.69% 市值924億元.

*明天除淨 中期息0.17元.


買入百勝

 百勝中國(9987)IPO抽吾中 見現價平了20元 就用refund買了二手玩下.



2020年9月9日星期三

炒股當遊戲

賣出的股就升係我常態 剛沽出信置(083)仍升 賺少1560元 但我會想總比幾日前賣貨給我那位人兄好彩吧! 政治困境比疫情更令我擔憂 疫情始終會過 就算藥物遲些才出 但總會出到 而且人類已開始有抗體 但政治困境則不知會如何收科 近幾年政治紛亂就好象把刀掛在我頸上 令我不敢妄動投資 平均用20%以下資金持倉 那會有成績 應多謝政府年金的出現 已解決了基本生活所需 令我今後炒股真的可當作係遊戲了.

沽出信置(083)

 短炒獲利5520元  獲利率5.12%.








剛收消息 上季全球賺$王者 Berkshire Hathaway 排行榜首 亞軍係SoftBank 殿軍Apple Inc. 工商銀行排第5 阿里巴巴排第9 京東排第41位. 股神果然寶力未老.

資料來源: aastock.com

最佳搖$樹

陽光產業(435)全年業績 期內由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 正係香港經濟最困難之時 而陽光產業的成績卻尤勝預期 租金收入、淨收益、租用率、每呎租金均有微增 而最令筆者佩服的係新租約仍可平均加租10%.

我無意批評企業的商業行為 而且民粹主義解決不到任經濟問題 只會增加怨氣 但房產業的K型發展 令物業成為最易操作的搖$樹 莫怪港人大部份資產都放在房產 收租佬係最安穩的行業 這當然係極不合理 但資本世界只有賺蝕 那有道義可言 我般小市民 除了[同流合污]外 又可怎樣呢?

剛收到消息: 百勝中國(9987)抽吾到.


2020年9月8日星期二

珍惜時間

世間最公平的事就係時間 對任何人來說都一樣 時間過了就不會回頭 所以一定要善用 如何善用? 有人話可當每天都係你最後一天 試想你若預知今天係你最後一日 你會怎樣去做 我覺得有點道理 當然有無後顧之憂係重點 有後人需照顧 無理由在最後一天花光儲蓄 這麼不負責任. 

講開時間我自問珍惜 中年退休時好多人問我為何不做多幾年 這因為打工時間係老闆的 退休的時間才係自己的 我係寧願用少些做少些那類懶人 況且天壽難料 若早走就好吾抵 而我賺多多將來都係B嫂的 我估就算真的能剩下多多卻走先一步 內子都會好難過 但萬一我估錯呢! 她不難過 我豈不是好吾抵 結果係她難吾難過我都係吾想 你們明解我說乜嗎? 吾明不重要 因我自己都吾明白自己想點 想來也無為 因到時我也不會知兼吾到我理了 都係嘆了先算 總之留下的夠她用就問心無愧吧.

*我有勸人除非有大筆$ 否則不要太早退休 原來我都係有口話人 冇口話自己 所以網友看我的文章 當係個寂寞長者吹水算了 切勿認真.

陽光產業(435)

香港產業信託基金 資產透明度高 派息和負債有合約保障 不怕管理層亂來 而且在香港做收租佬 並不難營運. 領展(823) 泓富(808) 置富(778) 陽光(435) 冠君(2778) 一直都派息相對穩定 食息一族怎可錯過這板塊.

陽光產業年度收益增0.5%;物業收入淨額增0.3%;年度可分派收入減少0.1%至4億67萬元;只減少僅30萬元; 每基金單位分派0.268元 減少1.8%;派息率95.2%;整體來說尤勝預期。基金物業估值189億元;淨資產約147.7億元或每基金單位8.89元;資產負債比率21.6%,尚算健康。

基金質素良好、財政健康,派息慷慨,但現今香港經濟環境甚差勁,從是租務的陽光產業必然會受到影響. 現價3.7元  股息率7.24% 市值61.4億元  個人認為實在抵買.


珠海樓七千多一平

內地親友寄了這章廣告給我 珠海樓最低七千多人仔一平 (係一平吾係一呎 )真是好抵買 預佢誇張了點+有水份 都係超吸引 但七折賣樓發展商仍有多少利潤?





溝貨要慎重

貴為誠哥投資旗艦 每股資產淨值120元 而現價得49.1元 長和(001)表現真令人失望 對於我七字頭的存貨 早已有點心灰 幸貨不重兼仍有息收 就放埋一邊算了 止蝕嗎? 又不甘心 老散常熊 明知故犯. 溝貨嗎? 可能只會錯上加錯 要買不如買佢孖生兄弟長實(1113)好過. 起碼前景易看些 又有套現憧憬.

長和現價49.2元 市盈率4.75倍 股息率6.45% 市值1895億元 

困在家太耐 悶得肯 到街外跑步空氣又差 難得健身室開番 就去舉下重 但帶著口罩好辛苦 練了一陣就吾夠氣.



  

2020年9月7日星期一

友邦榮升舊經濟股代表

友邦(1299)係好股無人會質疑 但是否值得市值近萬億元卻係疑問 新增業務價值放緩 疫情的賠賞情況如何 零息時代投資困難 前景非無隱憂 由於屬權重藍籌股 因而每每成為大戶做市工具 恆指七小福中 除建行外 皆全屬新經濟股 今天科技股不濟 匯控又爛泥扶不上壁 唯有託住隻友邦 以致其今天在毫無特別消息下 股價能逆市升了近6% 舊經濟股中看來只淨下建行、港交所及友邦三只企業支撐場面. 

友邦現價82.3元 市盈率19.2倍 股息率1.53% 市值9950億元.


科技指數調整非輕

恆生指數全日收報24,589 跌105點或0.43% 成交額1,582億元; 但今曰焦點卻落在恆生科技指數身上報7,240 跌347點或4.57% 調整幅度實非輕 況且成交額有近600億元 四大天王ATMX 全綠跌幅由1.35%-5.19% 勢頭有點不妙. Blogger提點[沽股時別計著自己的買入價 這是看過去的動作 會令你永遠沽不出 投資應該看末來 沽股時亦然] 止凡兄的提點甚有價值 十分感謝! 我向來有跟看他的網誌 獲益良多 作為小小回報 我買齊晒他的著作.

剛收消息: 新股農夫山泉(9633)喑盤價開出 升了近倍 每手賺六千元. 


路易十三

見網友收藏法國白蘭地 才記起我也收埋支好野 本來想將來立妾才用來慶祝 但大婆話想死易過 看來都係飲吾成😅




政治市最兇險

傳美國計劃將中芯國際(981)列入貿易制裁黑名單 股價今早就曾大跌近兩成 相信有關看好的衍生工具都已全軍盡墨 政治市素來最兇險. 今天多隻藍籌股新貴到位  恆指中午收報24708 微升13點 但成交就近千億元 好淡爭持明顯 距離美國總統大選還不到兩個月 這段期間變數甚大 都係保守為上 寧願遲些貴些追貨 賺少些無問題 蟹貨深兼重 就係大問題  好多財演評論話樓價大跌 最實際係上網看近期成交 查過並非如此 一般都能做到銀行估價 所以勿把地產發展股看得太淡 不買都吾好做空 而財演所指的樓價大跌 可能係指貴價豪宅或地舖吧!

賺少了更傷心

基金經理黃國英曾說他有個朋友 買了一批騰訊價值二十萬元 當股價升了一倍後 他打電話問財演怎辦? 得到答案係[有糊不食 罪大惡極] 於是滿心歡喜賺了二十萬落袋 現在則要看心理醫生 因這手貨升至五千萬元 他每次見到那位財演出鏡情緒都必出問題.

今天又看到有Blogger說有暖男五年前因要結婚盡沽騰訊 賺少2300萬元 哭成淚人.

我都會說賺到幾十萬都應開心啦! 何必這麼人心不足蛇吞象. 我可如此瀟灑 皆因不是當事人 正如好多人話 若佢係李嘉誠就會捐出99%作慈善 反正誠哥1%財產 十世也吃不晒 他們可這樣說 原因得一個 他們都不是李嘉誠.

長實總部

恆基總部為於國金2期 價值應最貴 但恆地只佔部份業權 欠大廈命名權 新地總部[新鴻基中心]於灣仔 地段屬非鼎級商廈區 新世界總部[新世界大廈]雖位處中區 但面積較小.

而香港四大財閥的總部最具價值及氣勢的當然係長實集團的[長江集團中心] 位處中環商業區核心地段 最新市值多少未有官方資料 但長實2015年就曾聘測量師估值為270億元 這可能係全球最貴重辦公大樓之一 而李生曾講過除了[長江集團中心] 集團名下甚麼資產都可以出售 看來李家頗為愛惜這幢招牌大廈.  



2020年9月6日星期日

狗癡

我與狗隻甚有緣份 細個時見爸爸吃羊肉 取了一件來吃 知道原求係狗肉就吐過不停 從此都冇吃過 回鄉下探親也早聲明 不要在我面前宰狗來吃 否則反面 可能見我好認真 而且好日都不返鄉 所以都算給我點面子 真不明白見到它搖尾乞憐 怎忍心下手 可惜我能做的就係這麼多 我想若我有能力 必定立法宰狗如宰人同罰. 

有人罵人豬狗不如 豬我不大了解 不便評價 但狗兒有何問題? 狗格不是比人格更高尚嗎? 無見過狗隻會厭棄它的主人 又無見個扮友善 一路搖尾卻咬Q你 有時兩公婆拗氣 被罵係狗公 我真的無半點受辱感 心想吾通內子係讚許我. 

我係個狗癡 心信養狗比養仔好 而唯一使我卻步不養的係犬隻的壽命太短了 它離開時我會超難過 舍弟那頭牧羊狗十一年前去了 我到現在有時發夢到夢到它 它生前有次流口水弄污我的雨衣 那污漬仍在 我每次見到都有感覺.

*不知是否質料問題 那件雨衣的狗口水污漬 洗不掉 始終有過印.


狗兒也爭寵

 愛狗人士必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2OyMznIkjE😃

1間新地=5間信置

九月十日(星期五) 本地龍頭地產商-新鴻基地產(016) 將公佈全年業績 但看過信和置業(083)的成績表 亦應能料到新地業績的摡況 老一輩的投資者都聽說過 新地的合理市值應為信置五倍 現價新地明顯係負溢價 (信置市值637億元) 原因可能係新地近幾年買了不少[貴地] 財務雖依然良好 但總不及淨現金企業信和置業安全 況且樹大招風 近期紛亂多涉及新地旗下商場 新地在這方面所受的影響定比同行為大 我一向都認為新地論規模 管治水準及作風 均屬行業上選 但若與信置相比 我則較喜後者.

新地現價99.5元 市盈率6.41倍 股息率4.97% 市值2883億元.


週曰閑話

我好不喜歡依靠人 那種感覺不大好 遍遍老爹生我時偷工減料 我的學習能力總好象比常人為低 尤其有關科技方面 到現在我連GPS仍不懂用 每逢股票行個網要升級 都要煩到的職員 又教極都吾識 若不是有錄音 我想職員可能會破囗大罵 這又與年齡無關 我長兄大我足十年 綽號[電腦神童] 我的電腦問題多係靠他攪掂. 我好彩早出世 兩文三語 懂電腦 大學文憑 係現今標準裝備 我乜都欠呀 怎搵到食 最近WeChat又有美女(張相)搭訕 連我喜炒股也知 怕煩delete算了 但不明她/他 怎知我係股民?因頭一句就問ATM怎看?

我一直懷疑這種蛋卷是港人自製的[西點] 在老外餅店好象末見過 蛋撻都係!



收息股精選

個人要求的收息股不含特別息最少也要有6%收益 往績派送良好 吾係管理層心情好就派 心情差就吾派那類 財務當然要健康 行業要簡單易明 過份複雜 週身刀 隔山買牛企業 都不該入選 付合條件的公司 個人認為有以下6隻: 1.中信國際電訊(1883) 股息率7.57% 2.泓富產業(808) 7.87% 3.置富產業(778) 7.68%. 4.中銀香港(2388) 7.08%. 5.香港電訊(6823) 6.6%  6.信和置業(083) 6%.

利益申報: 本人持有信和置業股票權益.

現在買乜都有禮品送 這包米和個電話差不多大 吾夠我吃兩餐 但也爭取到些貪小便宜的師奶光顧😁.




2020年9月5日星期六

長實3大利好因素

據傳長實集團(1113)計劃出售位於北京及上海的兩項物業 估值約566億元(500億元人民幣) 若他日真的成事 長實可套現的現金 以佔其市值37%. 

向高銀金融(530)貸出87億元 以長實與高銀融資成本差距 長實每年應可賺到約4億元的息差收入.

李家父子近期多次增持長實股票 買入股價平均比現價略高.

現價41.1元 市盈率5.2倍 股息率5.1% 市值1517億元.


義氣

若然在正常環境下 講義氣多數屬正面 人給你施過大恩 假如你恩將仇報 的確豬狗不如 可恨的係世上豬狗何其多!  但有恩不報枉為人 就值得商確 世事往往複雜非常 並不是非黑即白. 

關雲長義博雲天 深受後世黑白兩道尊祟 但關將軍卻因私恩放走曹操 而後世對此都譽多於貶 皆因覺得關將軍夠義氣 義氣大晒! 而好笑的係孔明 甚麼諸葛亮揮淚斬馬謖 甚麼依軍法行事 講來講去都係馬謖後台不夠 看諸葛亮對關二哥和馬謖把呎就好吾同 同立下軍令狀 判決卻差天共地 上述雖祗係小說三國演義內容 與真實歷史大異 但亦顯出世人所謂講理 大都只係出於個人喜惡 與合理與否關係不大 更希望大家要明解 私恩就私報 私恩公報 好多時比吾講義氣更可怕.

最近多看了書 感想也多了 有時會覺得是非對錯甚難分辨!



內子有些美元定期 怕麻煩一向都自動續期 收到單據係年息0.01% 即存一萬元 一年可收一元利息 這近乎可恥的利息 即係逼人去投資 好可能會接晒那些泡沫資產!



新意網全年業績

新意網集團(1686)公佈截至今年6月底止全年業績 收入17.14億元 按年升9.8% 股東應佔基礎溢利7.09億元升6% 期內純利7.83億元 跌9.5% 持續經營業務的EBITDA按年上升18%至11.86億元 派末期息17.5仙 上年同期派16.5仙 而集團中期息一向欠奉.

負債比率202% 總負債108.5億元 包括銀行賃款58.1億元 及 母企新鴻基地產的33億元無抵押長期貸款 母企收3%年息亦頗為公道.

新意網能比一般企業較高的估值 源於它提供數據中心服務 甚有憧憬 但時勢變了 美國禁高科技入口香港 連條新建電纜都吾經香港  前景並不樂觀 高PE PB的常態能否維持就見仁見智! 

現價5.95元 市盈率17.7倍 股息率2.94% 市值138億元.

2020年9月4日星期五

李嘉誠身家

外界一直推測李嘉誠身家有多少 我想確實數目連李生自己都不知 外界就只能瞎子摸象般推則 而李兆基 馬化騰 馬雲 都曾取代過李嘉誠中國首富之位 但這都係口和鼻拗 當事人不會無聊到出來澄清.

圖中顯示李生身家約326億美元 肯定有甚多遺留 據傳2007年誠哥投資facebook 2% 當年仍未上市 但整間facebook已估值150億美元 現今市值約8300億美元  而這2%股份若未沽出 市值達166億美元 而這都可能只係誠哥財富的冰山一角而矣!

李嘉誠出身寒微 首無寸鐵 能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 賺到這麼多財富 實在了不起  財富已多到天文數字 李家子孫後代都應不用為錢煩腦了 再多都只係數字遊戲 希望誠哥能再慷慨多一點 使更多些弱勢人仕受惠.

中國第一富豪末必會受人真心尊敬 但中國第一善長就肯定會.





增持信置

按計劃增持6000股信和置業至12000股 成本價降至每股低於9元 買入預了要坐貨 個人覺得現價信置(083)抵買  手持淨現金>300億元 應屬安全度最高的香港地產商. 我的目標係20000股 即仍有8000股待買 但要待股價低於7元 因覺得現時持貨數量已合理 再買定要股價超吸引 正如你本就夠飽 非特別好的食物 何必再吃太多 坦白講餘下那8000股 我寧願佢永不到價 非常時期 每個銅錢都要慎用 否則大臘物出現 卻無子彈 會是投資者最大的憾事.

現價8.92元 市盈率37.1倍 股息率6.16% 市值628億元.




心理

股價由10元急升到100元 好多投資者會覺得升得太高 不敢去追 但一旦股價調整至70元 就會覺得好抵要去買. 公司天時 地利 人和 都齊晒 股價升了一倍約20元時覺貴 公司條件無大變動下 股價調整到70元或30% 就覺買得過 真不知係基於何因?

下個交易天恆指成份股就要換馬完成 今天下午看有冇平貨執 昨晚納指終有像樣的調整 這對[香港納指]影響多少 好快就知 3032真有點生不逢時!

後記:  剛開市 華夏恆生科技(3088)報9.33元或跌4.2%. 今天新上市的恆生科技ETF(3032)報7.405元. 調整較美國納指輕微.

2020年9月3日星期四

誠哥👍

 Mr.Li  Good Job!








資料來源: Business Digest

財經曰誌

恆生指數收報25,007跌112點 成交額1,465億元 整日波動362點 不算利害 成交卻不弱.

明天又多隻恒生科技指數ETF(3032)上市 每手入場費約1,582元 今次應該無烏龍盤出現吧! 上次的冒失者輸了$還給人笑 好傷! 港交所又懶去堵失留洞 投資者只能靠自己 新股百勝中國(9987)孖展認購錄近100億 超購11.65倍 我信心依然不大 今天申請了一手就算 志在參與而矣.

空氣又再轉差 跑了吾夠半小時就棄權 要吸入這些劣質空氣 寧願不運動好過!



炒股為生

可能個個都知我好得閑 又愛吹水 乜都問我一餐 又要多謝WhatsApp的設計 可得閑先回話.

後輩失業想靠炒股為生 問我意見 我問他有多少本 三球幾! 受過教訓的我 本不想再理人閑事 但十五年前 我資金多佢成倍才吾打工 現在都係勉勉強強 進取點都吾夠膽 怕遲些要去檢紙皮為生 但若得三百逾萬元 吾勇些根本吾掂 生活費都不夠 無打工入息 資金承受不起風浪 就更加縛手縛腳 財多不入急門 只好勸他三思 希望後輩條數不要計得太璺 更不要以為我寸佢. 現在雖經濟環境好差 但年輕力壯 肯降低身段 找份工作依然不難.

我說過我曾係小狼隊 要日行一善 今天又冒著被人暗×的風險都說真話 也都可算是一善吧!

現代人

睡不著在書架取本書看, 原來古代人平均只得三十八歲命, 孩童期再加十年寒窗, 再花幾年上京考試, 給你一考就中埋狀元都已過三十, 做多幾年官, 嘆到未嘆過就瓜得, 真係好吾抵!

現代人平均壽命八十以上 二十多歲讀完書, 一個月人工夠去十萬八千里外旅遊, 普通中產生活享受好過古代做皇帝, 在古代就算係皇后生仔都要搵命博, 現代人 我們這麼想是否會開心些?

2020年9月2日星期三

數碼通全年業績

2019/20年度收入跌17%至69.86億元 純利跌40%至3.79億元 派末期息15仙 全年共派0.29元. 集團財政良好 持有現金淨額4.49億元 經濟環境不好 通訊收費必大受影響 手機銷售生意就不用提了 業績固然不甚理想 收入 純利 派息都全倒退. 幸以市價計 股息率仍有6.83% 個人認為數碼通(315)若與同業同級數的和記電訊(215)相比 後者手持大量現金 佔其市值>90% 投資價值就更高. 

現價4.24元 市盈率12.5倍 股息率6.83% 市值47.58億元.

回歸A股

吉利汽車(175)因在科創板IPO[已受理] 股價因而頗有表現 但前車可鑑 中芯國際(981)及康希諾生物(6185)在確實回歸A股前都大升特升 但回歸A股後 H股就大幅轉勢 中芯國際由$44.8跌至現價$24.85; 康希諾生物由$285.5跌至現價$144. 炒回歸A股者 奉勸識得H股落車 要知A股H股不可互通 股價走勢未心一致.

抽新股

百勝中國(9987)係國內最大的飲食集團之一,在全國經營九千多家餐廳,品牌包括肯德基,必勝客,小肥羊、黃記煌、東方既白、塔可貝爾、COFFii & JOY及Lavazza。名牌兼夠重磅, 應該穩陣。 但市盈率高於四十倍,始終係舊經濟股,估值難有太大憧憬,最大隱憂係中、美政府交惡,主打美式食品店有被可能杯葛,所以計劃都係抽1手,志在參與算了。

好彩B嫂一向不大喜吃炸雞.



追星

一直都不明白為何會有這麼多年輕人喜歡追星 送禮 送花 送機  給個佢都不知你是誰的明星 真不知何解? 你話追女朋友送花就吾出奇😃 

而我曾遇見過不少明星 最多會看多兩眼 影相都興趣不大 後生時都無興趣 吾好講話現在都幾十歲啦 😅我見過真人最靚的女名星係陳玉蓮(八0年代) 😁最駭人的係張柏芝 真人像個營養不良女孩 隻腳可能和我隻手臂一樣粗. 我見過最有性格的男星係方中信 拒絕和fans拍照 場面都好尷尬 明星都係人 總會有情緒 這點我反而諒解 又在外地唐餐館 見過張偉健柏手掌 叫食客要簽名拍照要早些 一陣吃餐就不要埋來 我覺得都好合理 但竟無一人上前有所要求 真待張生面懵.

又有親友向我訴過苦 早上睡醒打開雪櫃 見到有個生日蛋糕 滿心高興以為女兒都記得她的生日 奇怪係蛋糕被吃了一邊 真相係乖女昨晚參加某星影迷生曰會 吃剩帶回家.😂

失眠症又起 只好發文捨發一下情緒 文章內容空洞兼無厘頭 不看無損失. 


2020年9月1日星期二

美團{點評}

Telsa 市盈率256倍 市值3萬6千億元; 美團點評 市盈率607倍 市值1萬5千億元.

雖話香港前景隱憂不少 但摟價依然有價有市 資產/市值大折讓 基礎盈利PE單位數 負債偏低 股息高 管理層作風良好 這全係藍籌地產股的普遍現象 但其股價就依舊半生不死 乏人問津 昔日畢菲特見一般熱門股 市盈率過50倍 就結束合夥基金 寧願分回現金. 今時今日 一個憧憬或概念之類 再加件新經濟外衣 市盈率過百有之 仍在虧損中有之 總之股價就可以炒到升上天花板! 股市只有輸贏 無合不合理可言 晦氣說話講來也無用.

以美團為例 市盈率六百幾倍 {點評}呀! 看來都係返鄰下耕田較合我😂   

週五執死雞

好想增持信置(083) 因怎計也抵買 但溝貨不應股價太窄 我目標係兩萬股 現在只有六千 都係等多幾曰 博佢星期五(九月四日)恆指成份股換馬有死雞執 作風良好 NAV$20.57 MP $9.03 YIELD>6% 淨現金係市值過半 買了未必贏 但防守性頗高. 現在買股要切記量力而為 怎樣優質的股票也敵不過政治風波 幾十日後美國總統大選花落誰家 將影響甚深. 友人問我現在是否熊市 當然不係啦! 熊市最少係以年計 現在跌下升下 怎看都只係調整市而矣!

信置現價9.03元 市盈率37.6倍 股息率6.09% 市值636億元.


買得大贏得大

你問我在香港最佩服那間上市公司 我可以話你知係非恆大(3333)莫屬 一間民企竟可借到19826億元人民幣(下同)債項 這已比恆生銀行(011)的總貸款額多出一倍 恆大已達債多到不能倒的境界了.

最新業績報告 今年上半年融資成本高達107億元 這可能係我見個非金融公司利息支出最高的一家 而未來一年內要清還款項3957億元 現金鏈方面 持有現金儲備2045億元 可出售已竣工物業1396億元 應收賬款1551億元 隨時可套現金融資產17億元 加上再融資能力 理論上現金流不會出問題. 

看恆大的財務表頗令人興奮 規模就有如看一個鼎級城市的財務表 這一點也無誇張 恒大領導層有信心今年全年可達成8,000億元內部銷售目標 這已比香港特區政府的整年收入還要多 利害呀!

對於恆大評論: 這係一間極為進取的企業 我自己冇膽買 但也不會勸人不買 幾年前就有Blogger重倉此股 賺到盆滿缽滿 相信不少網友也記得他的戰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