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22年8月22日星期一

致富編

主人翁是五十多歲航運公司管理層 常暗骂自己入錯行 公司好 老闆好 但就係個行業不好。入行二十多年 整個行業都處半生不死  對公司有感情 入行不久就買下些股票。  因成交疏落 想蝕沽都不易 何況已身居要職(但月薪竟無六位數) 買賣要申報 沽出怕傷老闆心。

但前時發覺生意奇佳 運費升到無人信 舊客甚至要搬交情牌來爭運位 公司生意這麼好 那不是天賜買入良機。但這位人兄薪金雖不算高 但職位卻高 買/賣公司股票會較麻煩 又怕誤犯內幕交易法例 問律師意見 更怕律師自己會知法犯法 而且老闆亦未必喜歡下屬炒賣公司股票。

解決方法其實超簡單 入行這麼久 怎會不知同行那間最行 傾盡所有盡買。現今主人翁已不再须要為金錢煩腦。

後記: 希慎業績符合筆者預期 無驚也無喜 溢利大減只因物業重估 基礎溢利只微跌0.7% 中期息亦得以維持。



17 則留言:

  1. 總結:成人聽人講成功投資原則之一,唔熟唔買(但無講要訓身買)。billy sir補埋最尾果句係"入重飛買",哈哈--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只想做個中產階層 你會好安全 因只需謹愼些 量力而為 勤儲蓄 肯負適量風險 運氣不太差便行。

      刪除
    2. 但若你想成個大富翁 就要有不成功 就坐監的氣概。1975年香港有個小富翁 叫有地皮者和他合作發展地產 地皮照市價買 將來賺到一人一半 蝕本就他鼎晒 。條件是買地錢 地皮項目完成後才付。用意好簡單 地皮不須立刻付錢 物業末完成 以可賣樓花 以戰養戰 小富翁只需極小本金 就能做成大生意 但只要其後樓價出現調整 小富翁就坐硬監(當年好似欠債不還是要坐牢)。其後结果人所皆知。

      刪除
    3. 我好認同要做有錢佬必須要冒風險,但這些成功的人在做之前其實已計劃一番及計算風險值搏率等才會嘗試。當然成功當中必是有運氣加持,否則不會有二八法則,成功者只有少數。我們這些平凡人就只能學著他們做人做事的智慧。

      刪除
    4. 我今舖買100元大 结果中了 我會話早知買100萬 世上那會有早知? 問題是值博率、你的承受力 和你條命運。

      刪除
    5. 對的,我會覺得趁后生要嘗試,贏同輸都仲有時間去緩沖下,40歲打後搏的本錢就無咁多了。

      刪除
    6. 人老膽變細 我深切明白。

      刪除
  2. 希望唔好介意聽我發up風:小弟三張頭,過去10年人生算順遂。現在高不成低不就,生活基本節儉,可能自小家貧,物慾較低,朋友也不多。自己亦慢慢感覺到自己不太入俗,別人身光頸令,高薪厚職,我沒有能力去覬覦或者叫有自知之明,不太會追名逐利。我反而想在未來十五年內透過儲蓄及投資(投資咗五六年呢個市況都只能係打成平手),希望具備足夠糧餉退休, 毋須被份工牽著過,寧願自由自在每一天。人越大,越覺得打份工只係純為份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男人三十 人生算順遂 現在高不成低不就 即中等 你還有甚麼應不滿? 別人身光頸令,高薪厚職,但別人背後的故事 你又知幾多? 我不善辭令 善意開解 怕誤解為惡意挑釁 不多言了。只好祇說祝你好運!

      刪除
    2. 本人覺得不會誤解為惡意挑釁,反而網友是較好,沒甚利益關係可言,什麽也可直說。
      人有時生活麻木時便會無聊多想,但確實也比很多人幸福了。

      刪除
    3. 無聊多想 這方面我經驗十足。

      刪除
  3. 我從事物流行業的,不過是貨代而不是航運公司(船東)。說二十年前入行是入錯行想必是謙虛。

    二十年前對香港中國甚至全世界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就是2000年中國加入世貿,新一輪全球化正式展開。航運物流進入了二十年的繁榮期,可能船公司有上上落落的收入,但總體也是越做越大,作為員工無論收入和職位都十分穩定,我們作為貨代都一致公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司溢利不前 不是因生意 而係競爭不公平 全球不少國家大力補貼航運業 使該行仍同雞肋 打工爬上決策高層 月薪八皮幾 在香港實在少了點 不同地產佬 高層可圈些單位來炒 晤通自己買條船來run?

      刪除
    2. 謝Billy 兄回覆。你說的我都知道,反壟斷金融海嘯之後的低潮期我都經歷過。你的這個朋友有點貪了,月薪8皮幾在香港已在TOP2%好了,當然也可以說是有志氣。

      這二十多年,我想除了香港地產,無論能源制造業新科技互聯網都不知浪淘了多少公司,生存下來的都不夠一成。航運這種百年老企業模式,生存下來的倒也是很多(船公司牌頭是少了不少,但都被合併的,也沒多少裁員減薪)

      刪除
    3. 他無血緣卻能爬上管理層 已幾可肯定非傭才 中等上市企業懂事級月薪少過九皮 在香港的確少見 滿足只係適用於普通人 象筆者夠食就不做 所以永遠都只會停於[夠食]階段 買架靚些的車 住間好些的屋都不行。是對是錯則見仁見智。

      刪除
    4. 船運與科技企業是兩回事 後者管理層思維差少少都好易被淘太。前者高度資本集中 只要八、九十年代高息期死不去。到期後零息期生存力就大增 各國國營航運壓住運費 但老牌航運仍可生存 幾年前開始的天災、人禍令船運費三級跌 航運企業發市當十年。前年它的盈利 竟喪到比過去十年盈利還多 可惜我知得太遲了。

      刪除
    5. *一年比過去十年溢利總和還多 超誇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