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22年3月6日星期日

回網友Unknown的問

問 :除非你是住公屋並諗住住過世,若你有能力上車又不上車,寄望樓市大跌時出手,咁同十幾二十年前有能力買樓但又唔買樓的人冇分別,虛耗咗十幾二十年時間,用租金替人提供了穩定現金流,十幾年過去反而買唔起樓,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到你年紀漸大,除非你本事可以一炮過買樓,否則問銀行借錢買樓就更加有難度,所有憂慮和不確定性在任何年代都同樣存在,望樓市大冧至入市真是一場不切實際的賭博。幾十年來過百萬計的香港人都是沿着這遊戲規則玩的,有能力越早上車越好,9成9的人都能完成遊戲,擁有自已的物業,同樣投資也是越早越好,若你一早替妳新生嬰孩每年定額投資某金額,金額不需太多,回報那怕只是幾%,到他十八歲,就可知複利的威力。

答 :九三年我成家 當時我是個廚師 內子剛畢業 我確有立室的需要 那時樓價仍未發瘋 我若賣清手上的存股 足夠付較多的首期 而供款免強仍可負擔 但考慮到我本身行業的穩定性 我決定暫谖置業計劃 九六年尾 我現今的自住物業賣樓花 我心疑的單位 一手樓折實225萬元 由於內子已打了三年多工 存股又升值不少 我已有能力上車有餘 但評估過樓價與港人普遍入息已大大脫節 我選擇不做樓奴 0五年樓價從0三低位反彈一成 我才選擇入市 同層同級單位二手樓160萬買到 我做了五成按揭 約2.26%息 平過交租 同年我四十六歲退休 關健全在於我不過早做樓奴 有本滾雪球才能滾大到 否則可能到老都只得番一間幾十年的舊樓 而我說的是筆者的實際往績 非紙上談兵 將來是否也會如此 筆者又怎敢肯定 但實際往績理應有多少參考價值掛!


11 則留言:

  1. 我都是買樓不久後的房奴。
    想請教一下你如何評估脫離樓價與入息差距太遠?是入息中位數跟樓價的倍數嗎?我睇過以前有blogger 睇過佢投資時租金回報率過6厘,現在睇番當時是個好投資。
    其實我買樓前都諗過,但睇唔通。現在我不計首期,8成按揭下供樓比租樓多4千,我都知買貴,但結婚又要住又真係唔知樓價係高位多久。每月12000的開銷和每月16000的定期投資下,我計過租樓每多一年就要樓價跌5%就先有著數。所以最後買狙算。

    另外我都睇過一個講法係現在對手跟以往不一樣,以前香港人的對手不多,現在對手是富有的國內同胞。所以樓價都同以前好不同。
    K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t 恕我直言 已買了才問我怎樣評估樓價? 首先我的看法未必对 而且三年內都不賣得 無為多想了 隨緣吧!

      刪除
    2. 正常住宅有6%租收 我好似無印象有過 又或許是以他的買入價而非市價計。

      刪除
    3. Kit無為在去思考樓價問題 三年後 或期間政府取消特別印花稅再去想啦!

      刪除
    4. 對。他那時是03sars 不久。只是想作為實後檢討。我已買了3年,都係時間又諗下下一步點部署。

      刪除
    5. 知你新婚 以過來人身份 多口提醒句 人生最快樂就係這段時間 將來老了 就算有多多錢都不能買回這段甜密時光 不要過份節儉 在可能範圍內給於另一半較佳的物質 要一個願為你捱的女人不用捱 是我們做男人的驕傲 或許說多了 勿怪!

      刪除
    6. 你原來已買了三年 買/賣自住樓是常人極重要的事 所以千祈要自己想清想楚才決定 不要受我般無牌分析師的雜音影響。

      刪除
  2. 我都在2000年上左車,當年董伯伯推出80萬免息貸款計劃撑樓市,我便交番个舊公屋单位比房署,拎左佢首期買左間二手居屋,當年工作穩定間公司做左成十年,每月供款不多,所以決定買楼,一家人一直住到現在,總算有瓦遮頭,年老都不怕冇租交要訓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係以後講番股票算了 樓銀碼太大 怕判錯累到人 我會不安樂。

      刪除
  3. 各位都是宝贵经验。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