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21年3月23日星期二

1%支出夠退休?

後輩問我 若儲夠資產1%就夠每個月用 是否已足夠退休 而且若能做得到 就永遠都只需吃息 不會動到本金 每月賺1% 他話理應不難呀? 我真不知如何回應 望有高人代為解答 果然英雄出少年 三十末夠就計劃退休!

後記: 本來想借網友的意見點醒後輩 不用自己做[醜人] 但想深一層 又不是在職場 何需這麼圖滑. 我的看法是不可行 因為要持續每月複式增長1% 連畢菲特都做不到 他是利疊利 息疊息 後輩的計劃係吃掉息.


8 則留言:

  1. 是我會回答,
    有一球資金的年輕人產生這種想法極度正常。
    但究其原因是
    1.對複利概念未熟悉
    2.牛市造成的非理性樂觀
    以機率論的角度,他的成功率很小。
    "理應不難"應修正為"難如登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莫欺少年窮,羨慕他仍有大把機會.

      刪除
  2. 我開始看成1%夠一年開支,覺得退休毫無壓力...

    回覆刪除
  3. 開始看成1%夠一年開支 +1.

    一個月賺1% 好易,但要連續N 個月賺呢個數就唔係人人得呢。或者上年三月後太好景,加上youtube 越黎越多教炒股的page 所以令人覺得賺錢好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健是要持續,某個月失準,下個月就要追番條數,不易訝!

      刪除
  4. 1%/月=12%/年,有冇信心可以做到先
    其實我都係以咁既前題黎唔做,不過將1%降致約0.5%/月=約6%/年,
    每年洗費約5-6%,熊市時當然做唔到,但牛市時賺多d,平均5-6%/年自己相信都唔難
    賺多左本金再大,就會越黎越輕易,當然前題係唔好輸左個本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設本金10球,一年用半球開支。

      熊市跌一半到5球,照樣要取半球開支,接下去不是從5錢賺一倍回到10球,而是從4球半賺1.2倍才回到10球。

      有固定提取的組合,和沒有固定提取的組合比起來,要難度更大一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