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16年11月25日星期五

如何選股

友人問我是如何選股及我的投資心得?這些問題對於一個曾熟讀二十多本巴菲特著作的我來說,解答有何困難。
首先,我選股就當自己和友人做生意,自己則只做 sleeping partner。我優先考慮的是合夥人是否信得過,即管理層的誠信。若此關一出疑問,其他的就不用再想。就算他做生意叻過李嘉誠,資產折讓多過九成,我都不會買入*。除非你博他們賺夠,發財立品,不會再把你的血汗錢榨乾榨淨。但這樣投資倒不如去買晒六合彩,一來中獎機會較望他們[改邪歸正,發財立品]為高。二來輸了六合彩,可當做了善事。總好過買入老千股,激到睡不著。
至於我的投資心得就更簡單,寧願走失一百次機會,也不要訓錯一次身。因投資是終身的競賽,不玩這舖可玩過下一舖,但若落錯一次重注,很大可能會馬上 game over。
講開又講,我有時真不明白為何有人買斤菜都斤斤計較平與貴,但同一個人可買十幾廿萬股票,卻連那隻股票是做甚麼都不知道。吾通這就叫做小事精明,大事糊塗。
我又聽過有位女士,打電話破口大罵石先生,話石Sir點佢買入某隻股票,累她輸了十幾萬。**我當時聽到後,內心有點高興,對此蠻不講理的人,這亦是她應得的懲罰,網友可能罵我一點同情心都無。但我那時真有這種感覺,自己也控制不著。

*但我有時也會[逢場作慶],以打場麻雀的心態,買入極少量有問題的超殘股,但我只會視作為遊戲,不是投資。
**我一向是石先生的長期聽眾,所以對此事的來龍去脈,也很清楚。石先生在推介這隻股票的時候,說這隻股票在最樂觀的時候會升至某個價位,但亦強調這只是最樂觀的推測。又再強調這隻股票,亦有某些潛在風險。但這位女士,聽些吾聽些就買這麼多錢,事後還理直氣壯說,自己對股票一竅不通,因誤信石Sir而輸了十幾萬元,好像自己一點責任都沒有似的。
這位女士給我的印象是既無知、又貪心更不講道理。就算收取你高昂費用的基金經理,也常輸掉你的血汗錢。何況石先生是無償無私的為你提供專業意見。不懂感謝,還把自己的失誤歸究別人,我認為她受點教訓都是應該的。

3 則留言:

  1. 如果買股如做生意,為何沒有一間茶餐廳因宏觀經濟已放棄經營或短暫關舖,而你會有很大的憂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點我有些不明白;我為何會為一間自己沒有股份的餐廳結業已憂慮呢?

      刪除
    2. 任何風浪,巨輪仍要向目標前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