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21年7月17日星期六

答網友Ray問

 Ray問:隨着時間和社會變化,自己深體會到我們5及60後的這代人,都是幸運一代,能財自都是靠運氣大於能力,當然亦有例外。 如我們那代人,當年如能考入大學,已是跨進了下半生可財自之門。 雖然現時光不再,好多人話讀書冇用,但自己仍相信知識的確能改變命運,尤其年輕人,因他們的最大本錢是有時間。

答:我以前都以為係 但慢慢發覺並非如此,七十年代每年香港得六百餘個大學畢業生,要入到港大 中大 只是易過古代中狀元! 現在每年有兩萬幾大學畢業生 還未計海外那些。現今讀到大學和我們那個年代讀到高中實在机會差不多而矣!

我八〇年在中環做文員,千一元工資,巿區樓二十多萬元,首期一成,看似好易上車,但樓按P+? 成十幾厘利息 怎供呀? 用倒後鏡看 當然知道買樓死渣就發達 但那時怎知? 八四年 香港信心危機 港元一夜之間对美元由1:5幾 變成1:9幾 後來又定死為7.78。多少人因而傾家蕩產? 那時樓價跌了過半 跌幅與〇三年相差無幾 但輕生者卻比〇三年少得多 只因我們那代人堅強好多。

近代人機會少也是錯覺 教育水平亦非我那代人可比 單融資渠道已多得肯,問老爸資助也是常態 學生及信用卡貸款 要籌幾十萬來投資那有難度? 而我那個年代 怎籌錢去投資呀? 給家用父母已是必然,不少人要養埋弟妹也是常規,問老豆借 發夢冇這麼早。現代機會少? 單近十年 美股超長大牛巿 已為不少年青香港投資者 制造出第一、二、三桶金。我們那個年代有誰懂得炒美股?

在街上見到的可憐檢紙皮老人家 還少吗? 難道他們不是我們那代人? 香港得天獨厚 代代人都充滿机會。除了少數幸運精蟲 大家都係兩隻手一條命 為何好多人都做到 有些人卻做不到 不好好檢討 只怨生不逢時 於事無補。歷史其實不斷重演,有後輩話佢阿頭移民,他有望上位。


6 則留言:

  1. 喺學位QE底下, 大學畢業生以為畢完業好得野係應得嘅, 得唔到, 係社會嘅不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學歷不夠,做粗工就預了,但若讀足書都要做粗工,又的確好難受。
      有個水候匠在工作時,聽到個女戶主对個仔說:阿仔你要勤力些讀書呀!否則大個仔就好似哥哥般要做水候佬。那位水候匠好想話給那位女戶主知,太太我係中大畢業的。

      刪除
  2. 回覆
    1. 但都要自己增取,你要上天給你中六合彩,都要自己去買張先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