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17年11月10日星期五

退休篇

最近有不少網友討論應有多少資產才足夠退休,但談論者大都仍在盛年,還有一份固定的薪金收入,對於提前退休後的得失,全屬紙上談兵,但本人卻親身經歷,也想和網友分享過中苦與樂。
十多年前一個晚上,胸口突然劇痛,入廠做晒所有應做的檢查都不知原因。事後靜下來一想,若今次不是虛驚,我在這個花花世界捱了四十多年,一年都無歎過就離開,怎麼對得起自己。和內子商量後決定提早吾do,內子那時才三十多歲,想繼續工作,但這點我是堅持不允許的,一來愛妻心切,二來無法忍受親友的閒言閒語。
2005年我倆夫妻有約6M資產但無物業,這是我倆夫妻合共辛勤工作近四十年的成果。人壽早有天定,無人能預知自己何時game over。最不值的是人就上天堂,錢就在銀行,當然還有更笨者留下一座座金山銀礦,好讓不肖子孫為家產骨肉相殘!
網友多說起碼要有自住物業另加千萬元以上才能退休,但本人不明退休後為何只能吃息不能吃本?而且閣下能儲到千多二千萬,理財能力必然不會差到那裏,何必杞人憂天,錢用了才是自己的,留番多d時間給自己洗錢啦!
總之,有錢無命洗或有命無錢洗,的確都要小心處理,取其平衡之道。

26 則留言:

  1. Billy 兩公婆好幸福, 可以早日自由自在地生活, 不須煩好多野 :)
    有仔女的人就要對子女負債, 除非佢地真係同父母挾唔來, 唔係大多數父母都想仔女將來都可以財務自由, 所以會留資產俾佢地, 還要一定要轉名, 唔係到時爭產就煩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負債=負責

      所以一個人的退休資金要幾多才夠, 是要睇你想養幾多人, 而唔係你自己想花幾多錢 XD !

      刪除
    2. 我4月時帶大仔和二仔去深圳叫大仔揀佢要邊間樓, 另一間就會俾二仔, 但佢唔想揀, 因為唔想攞最好的, 俾弟弟差的, 問可否兩間都是兩人的, 我還在煩點分好呢 ?

      刪除
    3. 每個成年人都有權選擇自己條路怎樣走,認為值得便可,不須理會他人想法。

      刪除
    4. Lisa並不是每個父母都像妳般幸運,生親都係生性仔女,亦並不是每個做人仔女的,像令公子般夠運有個有錢的父母。

      刪除
  2. 其實,你的心態很合理。
    我太太亦不用打工,但要湊小朋友,但比打工更辛苦。
    有時二個人又二個人的好處,分配好資金,享受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兄,我為人很自我(自私),我養父母,因他養過我。我養老婆,因他為這個家付出甚多,但我為何要養仔女?若我為了傳宗接待,生佢出來就是欠他的,就有債任愛他、養他和教他。但我若不帶他出來這過世界,會對這個世界誰人有影響?

      刪除
    2. 為一班素未謀面及又未經其同意的人,一生做牛做馬甚不值得。你可能話我吾正常,但我真的這麼想,內子的想法亦相近。
      我真的夠運,要遇上一個願放棄做母親權利的女子確不易呀!

      刪除
    3. 我與太太二人要湊兩個小朋友也覺得很辛苦。 湊到自己也病了。

      刪除
    4. 但財兄這是你的責任呀!又有誰人做父母不幸苦的?

      刪除
    5. 命運注定人生或思想決定將來, 無說誰對錯 :)

      刪除
    6. Billy兄,係生仔呢方面我同你諗法好似。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所以都無諗過成家立室。

      刪除
    7. Ryan,生仔和成家是兩回事,誰說成家一定要生仔?

      刪除
    8. 我過人的看法婚姻是主權問題,女朋友可能有好多男朋友,但老婆就只會有一個老公。為自己的喜歡而又只屬自己的女人去奮鬥,比甚麼都更具動力。當然首要條件是她是否值得。

      刪除
    9. 但我當然不讚成為世囑眼光而結婚,須知妻子好起來會比起父母更為親近。但壞起來會是你最可怕的敵人,結婚容易離分難呀!

      刪除
  3. 除了自己和太太的退休生活,還要考慮兩個化骨龍的學業洗費,最好就留到資產幫輕下佢哋,所以財務自由離小弟還很遠很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伍生,各人有各人的想法和價值觀,難分對錯呀!
      都係那句,每個成年人都有權選擇自己條路怎樣走,認為值得便可,不須理會他人想法。

      刪除
    2. 對呀,沒有對錯。
      留言內容只是小弟自身的情況,兄莫怪。:)

      刪除
    3. 客氣了,我會怪甚麼呢?

      刪除
  4. 退休後只吃息養自己,簡直係負責任自己養自己唔洗搵政府,仲留低D生息資產俾後代贏在起跑線。政府多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退休後只吃息都夠養自己當然最好啦!但世事未必盡如人意呀!

      刪除
  5. 我會睇資產可以產生幾多現金流,夠應付日常支出便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點各人要求不同,我兩妻不須華衣美食,但最少不用憂柴憂米。

      刪除
  6. 世事不能預知, 我從來不會計數需要幾多錢退休, 或何時結婚, 利用準備數字去計劃這一些東西, 唔好意思小弟直接, 我覺得呢d人係硬膠. 我個人是順其自然的本性, 比較接近莊子的思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這點我和你相似,凡想法與自己有異者,都覺其[硬膠]。

      刪除
    2. 但實情是誰是真的[硬膠者],就見人見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