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

答網友student的信

Student問 :1.「先洗未來錢」、「融資去投資」:都應不是你一貫的睇法! 2.「以前果套」:當然不用經常以為可以還用得着。人和事每日都在變化。 3.「錢夠用就算,風險冒不起」:對你來講可能係。但這與學習投資心法、態度是兩樣野吧? 4.我也不後生了,但隨著資產慢慢增長,投資熱誠與日俱增。參考股神巴菲特雖已一把年紀,對投資仍然是津津樂道,應是興趣吧。

Billy答: 1. 2005年我借了80萬買樓 所以我一贯的睇法都是勝算大 風險少就不反對做槓杆 當年買樓平過交租 一般情況下 銀行極少追樓按。2.正因如此 又發覺自己難以適應新事物 最佳保護自己的方法 就是只在能力圈操作。3.我要求低 自量 知足 怕得而復失 這與個人資質 自信 處境和性格有關 好個人 亦末必人人應該如此。4.後不後生是個人心態 李嘉誠大我三十年 1992年的誠哥依然雄心萬象。至於成功人物的投資知慧 書局一百幾十元就可買到本書來硏究 看懂不難 做到卻好難 否則投資那會有輸家 社會怎會有窮人?

14 則留言:

  1. 原來你意思係買自住樓向銀行做按揭,...明白!
    個人性格絕對影響個人投資心態和操作,但正常樂觀的人應該可以改進自己的投資心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正確的財務知識後,還要加上實際的市場操作經驗,才能了解自己真實的投資性格。

      刪除
    2. 你話正常樂觀的人應該可以改進自己的投資心態, 這點真令人担心, 看來港人正常樂觀的人並不多, 現今常常都聽到傍人哭股喪, iBond輸幾百元都瓜瓜嘈!

      回覆刪除

      刪除
    3. 了解自己真實的投資性格其實作用有限 明知故犯者還少嗎? 一句講晒 實情已明證 投資是知易行難之事 交得出成績者亦不多

      刪除
  2. BillySir, 何須担心呢? 要樂觀地接受... 因每個人決定自己的心態,自己負責,對嗎?
    我只希望改進自己的投資心態、成績。及有緣人互相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個思想家 胡思亂想專家 總會找到些事來擔心 其實並不好受 或許屬病態掛 這亦可能因我的血清素弱於常人。

      刪除
    2. BillySir,
      我作為你的忠實讀者,已略知你過去的情緒病。家母也是一個有長期情緒病的人,我經常與她一同睇精神科医生(屯門明心樓)。
      你經常做運動,又食得,又識做投資,只係有少少失眠,應該都已無大礙了。^^

      刪除
  3. 今日收市後,又會檢討加進恆生成份股,希望不要又加入新經濟股,981中蕊多次大熱倒灶後,今次又是大熱門,此股樣樣都好,股價低殘毛利率高,最差就是不派息,賺多多錢都唔派息,就算在低位買入坐貨等爆升,但冇息收真不是味兒,此股前景肯定是好的,但要長期在冇息收下等股價上升,不是人人都忍受到。正和昨天有記者問李澤鉅長和會否增加派息,李答錢要用在更加有需要的地方,像他的性格一樣,非常mean, 令一衆小股東為之氣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年因應長和賣歐洲电訊塔的消息,我本來已重倉持有,但後來慢慢理解到VictorLi的意向:孤寒!...即使有回購,但其實長和的回購策略:很差!...消息公佈後,股價連升多日,都未開始買,待股價升到$58、$59蚊才開始,又買得雞碎咁多(相對賣塔攞番黎的錢)。所以就分了幾次清倉5厘息都冇的001.HK了,換入其他貨。
      若然它肯派約8厘股息(有何難?),我肯定會仍然揸實佢,至少也不會「清倉」。

      刪除
    2. 恒指又上到2萬零7佰了,...做個樂觀的投資者。^^

      刪除
  4. 中芯似乎值博: 即使入不到藍籌,也有回購在下面頂着。

    回覆刪除
  5. 何解「值博」?

    若入不到藍籌,我估計最多都係跌5毫子,因為公司已在16蚊留下開始回購。
    若入到,起碼即升1蚊至2蚊,甚至可考慮長線持有,畢竟它已是年赚過百億元人仔的高科技企業,還肯定祖國會扶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