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18年8月29日星期三

獅王差點輸瓜我

股價跌吾會輸死人,吾服氣喪溝貨才會,這是我血的教訓!
2008年4月我已嗅到次按的火藥味,適時於133元盡沽手上5600股匯控(005)持貨。事後證明我[獨具慧眼],匯控股價一浪低於一浪,我亦見形勢不大對勁,強忍衝動,直至獅王跌破百元大關再補回一半股份,心想平了三十多元穩陣啦!
怎知股王也會跌得慘過股仔,股價續尋底,又再調整多廿元,終忍不住補回另一半,即補足原來的5600股,這批貨比首次沽出價平了五十多元,還不[超穩陣]!買的是股王-匯控,不是三、四線[貓狗股],股息率>9%,有甚麼何怕呀?
但期後匯控再跌破七十元關口,股息率>10%,心想這莫非是另一次發財機會,於是除把尾數(先前股數雖補足,但由於是低價補貨,錢則還有廿多萬剩)盡買外,另還加多1/2M新資金溝貨。
結果是股價跌至33元,還12供5股,每股供28元,股息則由7.23元大降至2.64元,著名股評人-胡孟青女士在有線財經台直播中當眾落淚,事後解釋,眼淚是為匯豐擁躉流的!
而我自己在股價跌破六十元時已覺出事,開始慢慢止蝕,後來不單吾敢供股,連供股權都賣埋。當然好多事後孔明會教你,[別人恐懼時要進取],但匯控跌至七十元時,股價已從高位調整了一半,還不夠恐懼?
事後埋單輸了幾多,我拒絕去計,以免失眠病惡化,又事隔多年,一直還記著中信泰富(267)是本人蝕本貨之冠,看來匯控才是。
*我說出過往慘痛的教訓是希望網友就算幾有信心,也不要去得太盡,我當年若不是腦袋還有少許清醒,現在可能仍要為五斗米而折腰。
**幸好我並無被獅王嚇怕,其後再買/賣匯控時追回不少失地。

20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 獅王都有落難時。當年胡孟青小姐落淚的畫面的確令人印象深刻, 可以理解佢當時的心情。畢竟我地呢代的香港人對滙豐有着不一樣的感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緣成網友,也望你不要學我當年那麼老莽!

      刪除
  2. 多謝提點!
    令我不時反醒....再來一次,我捱得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能對你有點啟示,我會很開心。

      刪除
  3. 未體驗過5號仔,但幾乎體驗渣打落難。

    想起數年前曾買渣打,勢色不對走佬。

    回覆刪除
    回覆
    1. AK,你還年輕,吾理解5號仔在老股民心中的地位,渣打是無法相比的。我聽過有人全副身家買匯豐,渣打則從末聽過,所以匯豐會輸死吾少人,渣打最多是輕傷。

      刪除
    2. 渣打同香會都幾出名,不少blogger撈底中伏

      刪除
    3. 渣打好似買過,但應上落不大,冇乜印象。

      刪除
  4. 其實對自己眼光幾有信心,都要買他股分散。好似如果唔好彩風瘋買入思捷環球或利豐,再用buy and hold concept 再不斷供或買,現在不用說了。我覺得最難是幾時止蝕。因為通常止蝕後通常再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贏一百次都可能補吾番輸一次勁的,長氣些再講多一次,保本永遠是第一優先。

      刪除
  5. HSBC係PK公司黎, 其實我唔係好明點解好多資深投資者都中意買呢隻收息, 或者我真係唔係佢地個年代, 呢間公司唯一一次買賣, 就係佢2009年供股, 係三十幾元買左一手 (當時真係小子一名, 冇其他錢啦). 等左幾個月五十幾元放晒.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08年之前HSBC是絕對好股,聖旦鐘買匯豐,看吾通買匯豐,只要肯坐貨,我末輸過。所以才太信任它,後來差點輸瓜我。

      刪除
  6. 中信同hsbc當年既大大失利, 反映當年的金融危機的全球性.

    其實當時既危機未解決到, 只係中美兩大政府施展財技, 令全球看似危機已過, (事實上, 基本上把風險轉移到政府身上), 特別係香港, 港樓勁升更令近幾年不停有人自認高深投資者去開班.

    呢幾年黎緊既危機, 應該係同政府信用危機有關(中美一起), 放長雙眼睇下會有咩發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中信泰富管理層炒澳幣輸曬,由我們這些小股東承擔,重差過匯豐。

      刪除
  7. 當年5號仔在股民心中地位,有點似今日的700

    回覆刪除
  8. 謝提醒!
    2008金融海嘯未經歷過, 只試過大時代28000插去20000!
    還好守得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輕人,記著保本永遠第一優先。

      刪除
  9. Billy 兄,其實不是太熟中信泰富。想問是否類似長和太古是綜合企業?股價經常在10-12$徘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它有怨氣,不想提佢,吾好意思,不過你上網一查,就知佢2008年做了甚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