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17年5月9日星期二

Billy隨筆

電視台剛訪問黃國英先生,談及投資與投機的分別。他說投資有如耕種,種子會愈種愈大;投機則有如打獵,獵物即捕即收成,真是一針見血。
而網友{80後標竿人生} 今天的文章亦一語道破,我為何會有[嬴粒糖,輸間廠]的惡習,心理因素故然是主因,但失敗的教訓亦令我每每失卻嬴間廠的膽量。
九七年我曾買入三萬股恒隆發展,很快就賺了近六萬,但因心雄不吃糊,期後股市轉勢又不忿賺少了,不願止賺。結果在九八年跌至心灰時才沽貨。一來一回相差六位數字,自此[有糊不吃,罪大惡極]就深深留在心中,更嚴重影嚮我後來的投資態度。
當然九八股災兵荒馬亂是原因之一,我急於套現是怕血本無歸,沽出資金則用於購入港燈,因認為公用股較安全。但期後,恒隆卻比港燈反彈力強很多,又使我上多一課,而一直到九九年[九巴]才為我贏回多些信心。
但[有糊不吃,罪大惡極]的陰影,卻至今仍揮至不去,大大影嚮著我的投資成績,真失敗呀!

11 則留言:

  1. 每人投資風格不一樣,我喜歡低迷時盡量買入資產作長線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實以證明,你的投資態度比我的正確。

      刪除
  2. 回覆
    1. 多謝你常有好文章分享,一定花你不少時間,Thanks.
      我自己出文雖多,想到記到喜歡時便寫,大都不用花很多時間,質素當然一般,不過全是真心話,但對不對則是另一回書。
      我寫Blog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我喜歡。

      刪除
    2. 有時一上網就可看到自己的文章,又可和志同道合的網友吹水,更加愉快。現實生活中那可有如此暢所欲言。
      多謝曬!

      刪除
  3. 買自己最喜愛的就冇問題,因為你對佢有信心才坐得到賺得多,當年你的載通不就幫你上車嗎?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注博殺不可常做,尤其是我輩[年輕長者]。不過若還真的年輕就不用太保守,只要計清可受風險程度,不妨進取些。
      所謂發達要趁早,年紀大了有錢都無力洗。

      刪除
  4. 按自己的性格選股最重要,不怕坐艇帳面蝕得多可以選多些週期股或細價股,怕帳面利潤會化為烏有就選多些防守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都係聲大注細,一有懷疑即閃,怎敢再和個市博命!
      將來逆按揭,政府年金才是我該做的投資。
      現我還有個月供股票計劃,只供新地、恆生。供到無能力再供就吃股息。
      至於炒股就只會當做興趣算了。

      刪除
  5. 所以我只當股市是玩玩, 唔係真投資, 真投資是在物業收租, 當然我物業都是在低價時買入的, 已升幾倍 !
    依家在跌市吸實金實銀當投資, 當然銀碼唔會好似投資物業咁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我都始終喜愛股票投資,既可賺到錢,又有滿足感,套現容易。甚少涉及人事,稅務等麻煩問題,且豐儉由人,風險易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