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16年12月31日星期六

2016年投資年結

今年就算計埋已收股息,整個資產組合(不包括自住物業)比起上年增長僅7.14%,若減去生活開支,身家只有少許進賬。相比起網友[市場先生]的價值倉升幅28.46%及[追夢與投資 ]的港股投資組合升幅22.9%,真使本人汗顏。
這主因是我近來投資漸趨保守,全年大部份時間都持有較高比例的港元現金,人民幣存款又賺息蝕價, IBond數量太少,影嚮不大。而在英國脫歐、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兩大黑天鵝事件出現時,我在股票投資方面進退失據,以至影嚮股票投資組合的整體表現。
我明年仍會維持比較保守的投資策略,除因本身條件不宜過份冒險外,明年實在太多不明朗因素,輕倉上陣,以妨萬一,相信會較為適合。
我喜歡檢討往績,並不是懷念過去,而是想吸取教訓,務使將來決策更為精明。
今天是大除夕,祝各位網友,身體健康,投資得心應手。

12 則留言:

  1. 保守也不是壞事, 最重要係了解自己的投資策略及對自己有信心:)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2. 各人情況不同, 即使基金經理也有不同策略吧. 年年極高回報是機會率極低的事, 所以我也自認運氣是一個很重要因素.

    最重要是理解自己的個性, 找一個投資方法是自己舒服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絕對同意投資策略因人而異,但重要的是要明白自已所能承受的風險程度,對於仍有正常工作收入的人士,我從來不覺得滿倉優質股是有問題。

      刪除
  3. 我在年初也在糾結現金比例上, 最後還是堅持任何時間都接近滿倉, 現金極少的方法. (除非大市貴到沒有任何買個股平貨的機會, 才會換取現金)

    祝billy兄新一年事事順利, 大家多多交談分享一下.

    回覆刪除
  4. 真正要睇投資回報,最好是經歷過一次特大調整,如08,11,15年先知經唔經得起風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05年退休至今,期間從無工支收入,家當賬面上則翻了一翻.(不過,可能仍追不上05年的購買力),但也算經得起風浪掛。

      刪除
  5. 保守也有保守好,祝Billy兄2017順順利利,繼續穩穩定定咁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