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23年6月27日星期二

新世界瘦身後更健康

新世界發展(00017. HK)最大老毛病就是喜歡東買些西買些 即所為綜合性企業。而且對財務管理相對同行較為進取 風平浪靜時無問題 但一遇到經濟逆轉就會麻煩多多。新世界的主要業務是地產發展及投資 向來都甚少出現大錯。相信賣出非核心資產對集團更為有利。

新世界以市帳率超低見稱 今次賣出新創建權益 雖然在帳面上會有約20億元損失。但筆者依然覺得交易對負債偏重的新世界甚有裨益 香港正處於經濟不景期 能折讓一成出售資產亦不應視作賤價(新創建NAV 10.15元)。

新世界負債一向高企,加上不務正業 投資者對其評價 總有點保留 今次交易若能順利完成 可獲得217.82億元 扣除派發40億元特別利息的承諾 (實有此需要 一來雞脾打人牙較軟 小股東通過交易的機會大增 何況周大福企業亦可收取18.1億元 減輕了收購的負擔),仍有177.82億元現金落袋 大大舒緩新世界急於賣出資產減債的壓力。

筆者向來十分重視企業的背景 因有大樹可遮陰 上述交易就是一個實例。


9 則留言:

  1. 683市场对佢增持上海地块反应正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睇过郭鹤年自传.这本也是小小超认为受益菲浅的一本😜😄

      刪除
    2. 郭鹤年家族是殷實商人

      刪除
  2. 今天4升得仲勁过17.659私有化效应🤭

    回覆刪除
  3. 新世界有辣有唔辣啦.好啲就歸一啲攪地產.短時間有筆資金週轉及還債.但係17每年有兩成幾盈利貢獻來自659提供.依家買斷咗又唔會有呢筆收入.17唔知將來仲會唔會影響派息.另之前高價買入新創建嗰班就慘啲,冇仇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四大發展商中新世界最弱 但它好利我所以我對它有主觀好感

      刪除
  4. 我第一個信的財演是Tony Measor
    他的書中曾如此形容新世界發展:
    前略....難怪新鴻基地產的表現比新世界發展及信和穩定,新世界和信和股價的大上大落嚇壞我。新世界八七年股災前曾一度高見三十元,至零五年中,恒指升了三倍,新世界股價卻僅為十八年前平均價的一半,大部分時間徘徊於十六元水平。該公司有派息,但從不豐厚。除非是高手,大部分投資者都要損手,大股東家族當然例外。...

    請來我的頻道捧個場,我今天試著唱首廣東歌,雖然我根本不會講廣東話,哈哈,請各位來留言一下,直接真實評論,不用客套請直接點評,。
    https://www.youtube.com/@ABKABK-/video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