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

買樓比買股好

 
新地(016)剛公布最新年度業績,再次禪聯本港的收租王,218.97億元租賃收益。售樓王,單本港物業銷售額就達447億元。同時亦是僅次於特區政府的大地主,本港土地儲備達5180萬平方呎另加大量農地儲備。
新地是地產龍頭,領導層甚有口碑,非一般同業可比。但近年本港物業近乎[喪升],但作為龍頭的新地,近幾年業績表顯都比不上樓價升幅,今年基本溢利只增7.4%,股息僅增6.5%。怪不得,資深的投資者均說,長遠來說,買樓比買股好!
現價$135.5  PE11.9倍 股息3.03% 市值3962億元。

免責聲明 :本文章純屬個人網誌,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决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8 則留言:

  1. b兄拿顛了的樓市跟未顛的股市比,不夠公道

    回覆刪除
  2. 我的意思不是單指樓價和股價,不明白的是指一個普通買樓人士,利潤率比全港最好的發展商買樓盈利率還高,論專業程度,鎘資成本及其他各方面,散戶都無法和新地比較.

    回覆刪除
  3. 這個我不同意, 因為大部分人買樓賺左很大程度是層樓升值, 新地物業的公平值升值再加上基本溢利其實也升得頗快, 只是地產股向來有折讓

    回覆刪除
  4. 當然買樓比買股容易, 由1972年新地上市持有至今的股票投資者多極有限, 但買樓長揸數十年就容易得多了

    回覆刪除
  5. 我粗略估計,近年新地售樓毛利約30%,以興建物業期3年多計,每年毛利不到10%,不如吾賣全作收租,學恆隆般待價而沽,理應賺得更多,雖然屯貨居奇,我也認為不大好。
    但我只是純以賺錢角度來討論,新地以上市公司來說,對小股東和顧客已相當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屯貨我也覺得ok, 始終現在補充土儲不容易, 幸好新地今年settle了兩單補地價, 合共約600萬呎樓面, 市區樓我認為可以hold起唔賣住先, 新界樓就早賣早著, 反正它有農地可以再補地價變土儲

      刪除
    2. 反而信置及長實更應屯貨, 它們沒有這樣透過補地價添置過百萬呎土儲的能力

      刪除
    3. 老實講,資本主義世界屯貨實無可厚非,但住居是必需品,再喪升下去,對很多草根市民甚不人道,整個社會也會遲早生亂。
      不過這也不輪到我等小市民話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