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17年4月14日星期五

看年報

假期出街人多車多,我這些閒人亦無謂和人迫,躲在家中看書亦是不錯的娛樂。今天看一本有關巴菲特的新書,書中再次提及這位智者喜歡坐在廚房的椅子,慢慢看年報,他幾千億元身家就是這樣得回來!
巴菲特先生說單從年報的數據,就可以判斷出該公司的好壞及投資價值,若其年報連他都看不明,這即表示該公司的領導層不想別人明白公司的實況,這公司大可踢出投資名單外,股神真的充滿自信和智慧。
我也喜歡躲在房中看年報,因廚房太少放不下椅子,內子常霸佔客廳煲韓劇。而我當然沒有股神看年報的功力,但皮毛也略懂一二,看年報就可知公司的往績,領導層作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負債比率,融資成本,存貨周轉率日數 ,毛利率,純利率 ,資產回報率 ,股東資金回報率......等等。
這有如一份公司的驗身報告,使你初部瞭解公司的健康狀況,我都見議友人買股票前先看年報,那些財經名詞若不明,上網很易查到。那看了年報後才買,就是否實嬴?當然不是啦,只是嬴面較高而矣。
但閣下若厭麻煩不去研究年報,就不如索性不買股票而去澳門買大小算了,反正都是純賭運氣!

12 則留言:

  1. 我亦喜歡看年報,因我對產業很有興趣。
    股神看年報的功力必然已到化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應感謝現今資訊發達,上網已可看到年報

      刪除
    2. 我同股神一樣,喜歡看實體年報或報章。

      刪除
    3. 但要轉實物才能有實體年報,有點困難。

      刪除
  2. 連同競爭對手的年報一齊看更好

    回覆刪除
  3. 現在科技發達,想找什麼網上都有,只欠肯不肯花時間去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你的年紀要看年報,只有去圖書館,不像現在方便。

      刪除
  4. 平時生活忙碌,但知睇年報重要,唯有用手機下載,返工前後時間睇。其實認真睇一份年報真係要唔少時間,但想投資有進步就係要付代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態度正確,應尊重自己血汗錢,投資前做足功課,若真的不幸投資失準,起馬也對得起自己。

      刪除
  5. 我認為睇年報主要是用作了解不同企業的商業模式, 即使我沒有投資那些企業我也會略略去睇, 當然自己有投資的企業要睇得比較詳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報是瞭解公司的基本資料,就有如公司的驗身報告,不過我看了幾十年也有很多不明的地方,幸現在大都能上網查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