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股海十年

2008年遇正股災,由於已退休所以投資更為保守,風眼中正時只有約七成倉位,但依然損失嚴重,單中信泰富(267)及匯控(005)就吾見[半球]有多,前者一向[忠厚老實]怎知......而後者雖早已在高位出貨,但始終對其有情意結,後期見其股價愈低愈溝貨,遇到二十八元供股才大驚,不敢再買及供股,連股證都沽埋,捱至09年止蝕整批匯控,成為買/賣獅子銀行近廿多年來首次止蝕,虧損達六位數字,超失敗*。
2009年尾經驗話我知,是再入貨良機,前時盡沽無乜信心的[股仔]在加上中信及匯控,雖然大出血達七位數字,但卻套回不少現金,全用於購入/增持一些優質的實力股,如長實(001)、冠君(2778)、東亞(023)、港交所(388)、太古B(087)、恒生(011)、中銀香港(2388)、TVB(511)、盈富基金(2800)....。但卻失策地過早沽出跌幅最少的公用股。
2010-13年是療傷期,倉位亦提升至九成多,期間倉內要員變動不大,但常小注買/賣怡情,首次買入騰訊(700),開心地賺了幾萬元就沽出,若持有至今........。
股災期間印象較深刻的是東亞傳出有問題,有輕微擠提情況出現,但李國寶和政府金管局即時澄清,誠哥更公開支持兼買東亞股票,我也隨即跟風,後來沽出也賺到不錯的盈利。
而我足足用了三年多時間才能收復08年股災的失地,股災的殺傷力真大,須知股票跌了五成,就要升回一倍才能打和!
*而我亦無因匯控曾虧損嚴重而被嚇怕,2015年持貨三星期短炒匯控就賺回五萬多元,追回不少失地。


香港真係會常遇到機會,2011年IBond首次推出,我就發覺通賬掛鈎兼政府擔保的債券無得輸,兩夫妻就大手申請,合共獲批九十萬元,我即沽獲利二萬四千多,內子持有至2014年到期取得利息六萬多。但港人反應超快,見有利可圖,第二批IBond就爆晒燈多人申請,每人就只派得幾萬元,無乜肉食。
我若經深入研究過值博率高又安全的話,必然會重注入貨,就算獲利率不高也會夠肉吃,相反風險高的投資就只會小注怡情,以少博大,不過真的交了很多次學費,仍繼續去炒細股的原因只有一個,炒細價股的成績依然是正數。
踏入2016年頭,家當已恢復元氣,股票亦近滿倉,但期後錯判港股十年必有一劫,加上英國脫歐,歐豬經濟危機,Trump爆冷做了美國總統,北韓危機,貿易戰.....。使得心血少的我大幅降低倉位,因此投資想要有好的成績都難。但事已致此,亦無理由兩萬多點謹慎,三萬多點才進取!
每個投資者的背景都不同,但相信賺的同是血汗錢,一定要好好尊重它,切勿胡亂投資,就算不幸輸錢,也要賺回經驗,不要連何解會輸都不知。而我自己現在就不能承受較大的風險,投資起來,行騎樓底都戴頭盔。所以網友若學我現在的投資方法,要達致[財務自由]會極為艱難。

12 則留言:

  1. 升市時候,談談過往股災才更有意思。期待下文。

    09年如持有至今,也很可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睡不著,所以不如就講股事,哈哈!

      刪除
  2. 多謝分享
    同時想請教下,當時既人對收息股,係咪會比較睇淡,因為反正跌咁多,經濟又差,收息都救唔返,都會搵d穩陣大隻股,博反彈?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叫得股災,玩開股票者皆耗盡購買力,不玩開股票者大都不敢入市,偏地平靚貨,有能力當然要買精英股。

      刪除
  3. 依家有唔少人開班授徒教股樓,但唔知有幾多人真係經歷過真正既股災樓災,當然,有時好運好過有實力,可能佢地賺埋賺埋到媽難前已經避過一劫都唔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人講就信,自己又不加分析,若真的出事,責任在於已,怪人也於事無補。

      刪除
  4. 前輩,其實十個玩股,8個輸,1個打和,1個贏。前輩屬贏家已經是高手。小弟經過08,15心血少,而不太敢玩。反而似乎買下REIT,及一堆高息股長揸,似乎仲訓得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是福地,經濟一向不錯,要在股市賺錢不難,輸錢大多因貪心和無知(我常輸$也是相同理由),只要嚴守投資紀律,贏面實不弱。

      刪除
    2. 嚴守紀律說來容易,實在難。畢竟邪惡第五波的煙花燒得最催燦。小弟一直學習中。

      刪除
    3. 對,的確說易行䨃,否則怎會贏錢的人少,蝕錢的人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