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17年10月21日星期六

公司債

曾有銀行財務顧問向我推介藍籌股公司債,息率還有年息四厘以上。顧問亦十分肯定債券由藍籌公司直接擔保。
但有點不解,這些一線藍籌股公司,何需發行高息債券集資,照計銀行會爭著借錢給它。就算是我等平民,銀行貸款利息都可低至兩厘多,吾通銀行信我多過藍籌股公司?
坦白講,我並不太過信任銀行財務顧問,而且口講無憑。那份合約成十幾二十頁,天知在其中那一頁,寫著甚麼害死人的條文。
我亦常在年報中看到,確有大公司發行高息債券的消息,但真的不解,藍籌公司為何如此,吾通它們融資會有困難?
小弟自認孤陋寡聞,但堅持自己不懂或有懷疑的就不會去做。

15 則留言:

  1. 長債資金對公司會較穩定及靈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特別是大型公司才有能力發債。

      刪除
    2. 新地,長實,希慎,太古都有些較長的資金,如5-10年。

      刪除
    3. 銀行為何不自己全買下這些4%以上藍籌股公司債,而去益街坊?
      銀行財務顧問知我財力才向我推介,連我都買得起,入場費應不高。
      (我因吾想顧問誤判我有興趣而煩我,所以無問入場費多少)。
      但記得是銀娛發行的。

      刪除
    4. 其實做分銷,賺服務費,一條出路。
      銀行亦有做其他債券投資。
      它們錯錢俾它們跟買債券亦有相似。

      銀娛就小心D!

      刪除
    5. 現時銀行非利息收入佔比愈來愈高。
      無本生利!(當然不是無成本)

      刪除
    6. 你可能覺得過份謹慎,但自雷曼之後,對銀行推介的財務產品,就有很大的抗拒性.

      刪除
    7. 我都無玩,我覺皮費高。

      刪除
  2. 債市資訊更透明,公司肯付高息總有原因,多是在彌補某些潛在風險
    是不是債期很長?或是隨時可贖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球主要金融中心,債市大都比股市活躍,唯獨香港,債市半生不死.

      刪除
  3. 回覆
    1. 我投資很保守,有懷疑或自己不了解的就不投資。

      刪除
  4. U know who is 陸振球?
    將會出一本新書叫退休做中產,題目幾吸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陸振球先生我吾識,不過我喜打書釘,若好看的會買本,我有藏書嗜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