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17年3月3日星期五

若今天就發生股災,你會怎麼辦?

我會不問價沽清次要股票,但優質精英股會Hold著,以免看錯市,調整當股災。
期後以三角形式增持優質股,最先買公用股,再跌才買大藍籌股,再再跌就沽埋公用股,加注買大藍籌股。然後不聞不問股市,讓時間為大市療傷。
但不會借孖展,以免壓力大,過早沽貨。以往股災時,大藍籌股不會吾派息,相反,因股價已大調整,股息率比牛市時更高。
股災發生後才重注入貨,想來比在大牛市時,持重貨待再升更為安全,當然前者要有無比耐性和信心,才會有豐收,後者就會增加財富快速得多。
問題是怎樣判斷大市是調整或股災,而半年內已有兩次狼來了。
各位網友,我也想聽下你們的高見,歡迎指教。

52 則留言:

  1. 若今天就發生股災,我會將快套現的資金盡量買入藍籌股長線收息.

    回覆刪除
  2. 我會用盡現金流買入優質股份,我相信我大部份股票仍可派息。

    回覆刪除
  3. 我都會將能用的錢入市,因機會難遇,難得有機會一博.

    回覆刪除
  4. 每一個人的情況唔通, 如我已有足夠的現金流, 買唔買股票都無所謂, 所以好忍得手 :)
    李居明說, 要8月後股市才脫離危險期, 而5/6月會大跌, 所以要買都等 5月跌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財不入急門,通常能賺最多的,就是像妳般的投資者。
      但我個人就不大信風水預測。

      刪除
    2. 參考人地預測, 好過盲衝 :)
      我樓下有個醫務所, 開咗二十幾年, 佢好好生意, 而個位醫生我是在一個風水炒樓班識佢的, 當年個位風水師介紹佢在呢區開醫務所的 !
      所以風水, 就連醫生都信 XD !

      刪除
  5. 我諗首先要決定點樣界定「股災」先。可否講多少少「三角型式增持優質股」既操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災速到不可怕,最怕溫水煮蛙,耗盡購買力,股災才來。
      >40%調整可算股災。

      刪除
    2. 「三角型式增持優質股」若打算入某隻股票100股。第一注入25股,第二注入35股,Last入40股。

      刪除
    3. 更正:單位應為[$],不是[股],因第2、3注可買到更多股數。

      刪除
  6. 首先我會看看股災的成因是什麼,如果唔係金融體系漏洞,我會在大手增持,比如地鐵,領展,和4字頭買匯豐

    回覆刪除
  7. 反正所有股票都跌, 我買自己最喜愛的股票如太古, 新創建, 信置等等, 分兩三次買之後死坐, 一有新錢到手就繼續買, 買到冇子彈為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份人可能感情用事, 自己喜歡的股票即使跌價也沒有太大壓力, 但其他股票跌價就令我心情差

      刪除
    2. 我以前遇股災都是這樣做,掂呀。
      不過,將來照做就不夠保證。

      刪除
    3. 既然其他股票跌價就令你心情差,就只買自己喜歡的。起碼坐貨心情都會好些。

      刪除
  8. 看到其他人的做法了,換了是我一定百分百持有現金,一年后才用三分一現金入市,第二年再用三分一,今次的跌市是要令所有價值投資者和用樓加按的人一敗塗地,相信有排都不會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設你心儀的股票由$100跌至$60,你不入貨。一年後股價回升至$80,你入不入貨呢?

      刪除
    2. 各國央行應付股災已十分有經驗,相信下次股災反彈期會比以前快很多。

      刪除
  9. 唔少人都話用盡錢去買,但其實依家到底有幾多現金水平? 股災前既部署都好緊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災發生時,大部份投資者倉位必然偏高,否則股市只是調整,不會是股災。
      股災時,通常股票投資者的購貨力都已很弱,從來不買股票者,更加不會入市。

      刪除
    2. 所以股市才會有大平賣的出現。

      刪除
    3. 這點很同意,正正是大戶㪚戶都不會買,才造就有便宜股,股災撈底,只是理論上可行而已!

      刪除
    4. 我雖無準確預測到股災何時發生的本領,但現在已輕貨上陣,博[撞到]股災。

      刪除
  10. 我有入的,$40開始買,溝淡後思捷現蝕5成、$5、6元開始買、溝淡利豐蝕3成。不同的是鞍鋼在7、8年前$9元開始買、溝淡后現價有三、四成賺、你明白我為什麼不會一跌就衝入去買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思捷、利豐、鞍鋼大跌全因本身業績差,與股災無關。你是應該止蝕,而不是撈底。

      刪除
    2. 股災時,大把精英股五折大酬賓,再跌坐貨也值博率高得肯。

      刪除
    3. 一隻股票若不在股災時也大跌一半,一定要走人。這個教訓是我用了不少血汗錢在8號仔身上學懂的。

      刪除
  11. 什麼是精英股?匯豐、渣打、中人壽算不算?事實上除了盈富基金,大家根本不知道什麼是下一輪的精英股,當大家都撲向某一類股份,恐怕大概是那類版塊展開下跌週期的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認為匯豐、渣打及中人壽都不是香港精英股。因它們有很多非香港資產。盈富基金只是藍籌股指數ETF,含有很多次等貨式(如國泰,聯想之類)。

      刪除
    2. 我心目中的香港精英股,就是香港本港經濟復甦或向好時,它們一定率先得益,不似匯豐、渣打般受外圍影嚮很深。

      刪除
    3. 新地(016)在歷次股災中都首先復甦,無論你喜不喜歡,地產業是香港最命根行業,香港掂,地產必掂。
      恒生(011)銀行是百業之母,恒生資產集中在香港。
      港鐵(066)是隻[官股]更不用多說。

      刪除
    4. 若你估計香港經濟會一沉不起,就什麼都不用賣了,做空以可使你成為富翁。

      刪除
    5. 你有點說得對,大家根本不知道什麼是下一輪的[新]精英股,例如十年前誰會知道騰訊會是香港股王。
      但要將新地、恒生、港鐵等老將,趕出本地精英股行列並不容易。

      刪除
    6. 對,一年多前016都係$79,唉

      刪除
    7. 新地是一向都是地產股的首選。

      刪除
    8. 可惜每手要十一萬元多,買入/增持較難。
      這也可能是領導層刻意如此,想讓實力較強投資者為作股東。

      刪除
    9. 股災後,用月供股票形式買入新地,勝算極高。

      刪除
  12. 回覆
    1. 我認為14,388,823,2388都算是香港精英股。

      刪除
  13. 騰訊,長和、中電也可算是精英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0是內地科技股王與香港經濟關係不大;長和主力在海外;中電是公用股。

      刪除
  14. [香港精英股]是指這些股份全與香港經濟息息相關,不會出現香港經濟好,而它們業績不好的情況。
    但長和,騰訊及友邦.雖然都是相當優質的股票,但它們主力均在香港以外。會有可能出現香港經濟好,而它們業績不好的情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