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

組合重組後概況

二月十六曰,心血來潮來了過大清倉,只保留了朗廷酒店、東方報業及少量恒生銀行股票。期後,新倉購入16000股載通、3000股友邦、10000股路勁、17000股置富、40000股泓富、500股港交所、10000股香港電訊、10000股太古B、2000股匯控、8000股鳳凰醫療及先後兩次購入華能國際(先沽後補購),每次三萬股。
新倉中除了匯控,其餘大部份股票都是以較低價補回舊倉內成員,因我這對這些股票較為認識。
接箸於2月21日沽出78000股東方報業獲利二千八百元;2月28日沽出8000股鳳凰醫療虧蝕三千元;3月6月沽出30000股華能獲利八千元;3月7日沽出3000股美圖獲利六百元;3月10月沽出16000股載通獲利一萬一千元;3月14日沽出一萬股路勁獲利六千元;3月16日又沽出30000股華能獲利九千五百元及3月17月沽出3000股友邦獲利四千一百元。連串短炒買賣獲利約三萬九千元,也算滿意。
短炒向來不是我的強項,但我這個淡友總不能乜都不做等運到。現在倉位僅約15%,又回復超低水平。

76 則留言:

  1. 其實你買左咁多年,識唔識睇財務報表?我睇唔出你既組合有咩關聯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吾系好識睇架,我買股亦無想過組合要有關聯性。
      我買股時只會先想,它跌了我該怎麼辦,應止蝕或繼續持有。但升了就問題不大,那就只是賺多賺少問題。

      刪除
    2. 我當然明白自己並不是甚麼股票專家,但看到很多財經專家仍要為五斗米而日捱夜捱(亦可能是他們真的喜歡這份工作)。這反而使我就對自己的投資方法多了點信心。

      刪除
    3. 我只有中學畢業,全無受過正統的財務訓練,識我的人都知我從未營商,財富需不多,但全由股市所得,我不知我的投資態度是否真的正確,但往績話我知很適合我,

      刪除
    4. 好厲害呀,多多向大家學習.

      刪除
  2. 直至何時你會放心增持?
    有否心想一些情境發生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白講,自從英國脫歐及特朗普當選後,我對後市從無放心過。狼來了愈多次,人們的戒心就愈低,到狼真的來了,殺傷力就愈大。而通常人人有戒心時,狼就根本不會出現。

      刪除
    2. 長江1號是全港最付盛名的鼎級藍籌股。但我見過長江由六十二元,不到三年跌到得六元。遇過真股災,才會知道它對閣下財富殺傷力有多麼可怕。相反一次成功撈底勝過你持貨十年。

      刪除
    3. 對於我來說,財富安全比增值更為重要,我現在啄下啄下肯定賺不到大錢,但一定安全,反正我已經不用憂柴憂米,何需太進取。
      我只待一個機會,讓我放心大手買入真正心儀的股票長楂,(而可惜這批股票還末到價)。

      刪除
    4. 我亦曾遇樓股災塌下來的震撼,明白什麼一回事,我會設法處理。
      昨日帶小朋友去動植物公園,回中環時,經過長江中心,想起一些集團的東西,未來或許還會增持一些。

      刪除
    5. 我深明巴菲特退潮的道理,幸好,我還穿上泳褲上陣。

      刪除
    6. 還想請問你置富泓富的主要分別,為何會走咗二隻出來?

      刪除
    7. 為何長實不直接一隻分拆出來?

      刪除
    8. 泓富是乙級工商廈,置富是商場。有明顯分別。

      刪除
    9. 好似冠君,領展,亦可集零售商廈一身。
      我見泓富的增長動力是否較弱?

      刪除
    10. 哈哈!這是李生的決定呀,又如我也不明白長地為何投資非地產業。778和808我買入時現金超偏高,卻無心水股。唯有買些跌了價也安心收息的股份。

      刪除
    11. 我也預了加息會影嚮778及808的派息能力,少兩成息都有四厘多,坐得過,而且2隻Reit只佔倉位購貨力4%,影嚮有限。

      刪除
    12. 大仔有提及地產仍是主業,不過現時計唔掂條數,不想勉強局限發展,生意始終要靈活。

      刪除
    13. 其實我希望長和將來私有化長地,回復當年長江1號的雄風,統一的長江旗艦,更是李生擁躉省去選股麻煩。

      刪除
    14. 當然佢明白統一的威力,不過佢心中有條數,佢覺得比合體重要。
      講到合體,長建跟電能想合體,便是例子加強影響力。

      刪除
    15. 合併回,放心,將來有一天會發生,但肯定不是現在。

      刪除
  3. 如果我是billy兄,我會買一藍子的低風險收息股,留50%現金都夠
    理由很簡單,港股估值便宜,發起顛上黎學美股衝到20倍PE也不至於完全錯失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兄我當然明白股市有機會大幅上升,但若發生了,我都是個句-大不了會賺少左。而對我家當無甚影嚮。
      但相反,我就有大量彈藥買平貨,不過你提意提高持貨至一半,的確是很好的見議。

      刪除
    2. 反而我向來擔心通脹/樓市上升令我的資產縮水,我屋企果邊有親戚10年沽左自住樓等跌...結果上唔番車,所以我同意牛兄既建議,billy兄可以集中投資防守性高既公用股收租股抗通脹風險

      刪除
    3. 與我交往較深的網友如[價值兄][小伙子Hutchison]都知一年前,我第一重倉股是新世界,當時四方網友都留言勸我,我也很多謝他們的忠告。但我詳加研究過這股,依然覺得有足夠的值博率,後來事實證明我是對的。

      刪除
    4. 其實我自己個hutchison capital全部都係公用收租股,所以較高倉值仍然令我放心

      刪除
    5. 自己財富只需向自己負責,錯了也心甘命底,我成日勤網友要對自己有信心,無理由自打嘴巴。

      刪除
    6. 我早早可以不用工作,也能養活家人,我的往績該不算太差,我對這點蠻有自信。

      刪除
    7. Hutchison,沽出自住物業和股票是兩回事。獲利沽出股票可能買吾番,但只是賺少了,還會有很多遍低的股票給你選擇。

      刪除
    8. Billy兄也說的是,股票沽出一隻可以買第二隻,但到目前為止我仍然不理解為什麼投資者對樓市看好,但對地產股卻看得如此淡,這是不可思義的事

      刪除
    9. 但賣錯自住物業,你每月要交租,每一、兩年可能要搬家。壓力大得肯,而且全港物業升跌頗為一至,樓價升了可能永不回頭。
      自住物業是[必需品],股票則是[身外物]可買可不賣。香港很多人都無問題。

      刪除
    10. 上文末段所說應是香港很多人都無買股票,生活都無問題。

      刪除
    11. 樓價高而地產股有大折讓,主要是信心問題。因主動權在業主身上,你認為賺夠可收錢出貨。但作為小股東,你可否買掉公司的資產分錢,若遇到無良/改正歸邪的大股東,你怎麼辦?
      那些大折讓正就是保險費。

      刪除
    12. 但如果我地將樓視為投資,理論上應該跟地產股的價格表現接近,有不少人話加息會令股樓大跌,會否最後出現的情況是股跌樓不跌?樓市跟股市的關係究竟是全無關係又或者息息相關?我真的看不透

      刪除
    13. 當然我明白自住物業的重要性,每月交租的壓力很大,但香港有不少住宅物業都是收租佬用來投資

      刪除
    14. 你持有投資物業,主動權全在你手。現在上市的地產股一遇收購,股價會升很多,為何?因控制權相當重要。
      樓市跟股市的關係有如孖生兄弟,我從無見過股災時,樓市無事或樓價大跌,而股市無事。

      刪除
    15. 例如你有一筆較大的錢,你又不善經商,最安全的做法是買樓收租,你有無見過收租佬吾掂?
      若不是收租吾夠食,我也想做收租佬算了,費事煩。

      刪除
    16. 但這個世界除左收租之外就冇其他方法揾錢?而家個世界充滿着收租思維實在令人失望,個個都收租又邊個去交租?我總覺得搞實業才是對社會有所貢獻,不過見到太古而家搞成咁,我都被迫承認收租係一門好生意(但立志做收租佬就不必了,我一直都看不起某d人有樓串人冇樓,收租佬嘴臉十分討厭)

      刪除
    17. 有時候睇d網上討論區見人搞兩三層劏房就自以為是,真希望有樓災股災睇下佢地點死(唔算太黑心掛?)

      刪除
    18. 我都覺得全港獨發地產業十分不公平兼不合理,但我們這些小市民可以怎麼辨?我都認為攪實業最值尊敬,但眼看幹實業的田二少,差點破產,要做收租佬的大少才能捱過,真令人心灰。

      刪除
    19. 現在所有行業差不多已被地產霸權壟斷,幹甚麼的行業都要看它們鼻色。你覺未來特首有膽損害他們的利益?不要忘記近日中資投下了幾千億元投機地產。
      誰是特首真正的上司,吾通你還吾知。

      刪除
    20. 我只是想指出買樓收租並非小市民惟一選項, 正如billy兄你投資股票一樣可以有不錯的退休生活, 這個世界有很多投資機會/商業機會, 香港人難道不可以選擇樓以外的投資? (我很長氣請你不要見怪:) )

      刪除
    21. 懂先生曾經將樓價壓低六成,結果香港市民一樣無錢買樓,甚至無錢開飯,輕生的市民破晒紀錄。
      你問我是否憎恨地產霸權,答案是肯定的。但我般小市民除了同流合污(審時度勢)外,還可怎樣?

      刪除
    22. 其實而家好多中小企都係用樓做資產抵押,所以樓兵趺都係會死好多人

      刪除
    23. 我都想我下一代人可以創業, 但創業不容易又辛苦, 所以會留收租物業俾佢地傍身, 其他要睇佢地命運 !

      刪除
    24. 我見過很多同輩及後輩創業失敗,成功可能不夠10%。地產霸權連賣花生都企業化,能殺出血路的甚少。
      Lisa,不是很多人有妳子女般幸運,有個有錢的父母,所以我的確明解年輕人的憤慨,大學畢業後除了一張畢業証書外還有一筆學生債。

      刪除
    25. 我大仔, 17歲半去英國讀大學, 因為還是歐盟公民, 所以可以取到獎學金, 而我只俾生活費佢,;到我二仔去英國讀大學, 因為佢已離開荷蘭三年, 所以當是外國學生要俾高學費, 但好彩我大仔剛畢業有工做, 所以我大仔幫佢交學費, 而我只俾生活費 !

      刪除
    26. 到我細女去英國讀大學, 是兩位哥哥幫佢俾學費, 而我只俾生活費, 所以我兩個仔有幫屋企, 我點都會幫返佢地的 !

      刪除
    27. 所以路, 要自己行出來的, 而不是在怨任何人 !

      刪除
    28. 恭喜妳的子女們都這麼生性和長進。

      刪除
    29. 我都是21歲開始創業開店賺第一桶金, 當時自己一個人抱住個大仔返舖頭, 一邊賣野, 一邊照顧個仔, 而老公保住份中國餐館 waiter 工, 等我地還有錢開飯, 之到生意有盈餘才返店幫手 !

      刪除
    30. 但說句真心話,不過未必合聽。
      其實,我自己不想太生性,因生性要吃很多苦。但我爸爸不生性,所以我才要生性。
      我亦擔心我的子女會同樣埋怨我,所以不敢生兒女。

      刪除
    31. 我的想法是我既然無法保證有過較佳的環境給子女成長,就無為讓他們出來受苦了,難得內子也有如此想法。

      刪除
    32. 係你爸爸的錯, 使你有暗影, 做了之後的決定 !

      刪除
    33. 我父母有9個仔女, 而我是大女, 要幫手做家務照顧弟妹, 所以我對自己說, 唔可以生太多的仔女, 而如果我第二胎是女, 我都唔生啦 ! 但老公一定要有個女 XD ! 我也同自己說, 唔可以做我父母同樣的錯來管教仔女 !

      刪除
    34. 所以人生的果, 多數是上一代人帶落來的因 !

      刪除
    35. 不過每個人的想法不同,只要認為值得及自己負責便可,切勿識生吾識養,又怪別人不幫你養仔女,我這麼說又不知得罰多少人,本不該多言,但真的不吐不快!

      刪除
    36. 當然養仔女要自己負責, 所以我最初是放仔女去媽媽屋企跟弟妹一齊, 最後覺得我教的一套, 唔同佢地在外學到的另一套, 所以賣掉生意回流香港, 當年37歲, 之後用咗 6 年照顧仔女, 到43歲才讀證券課程考牌做股票經紀 !

      刪除
    37. 其實我只大你5歲 :)

      刪除
    38. Lisa,我想你有點誤會,我少時真的有點怪父母,但長大後明白以我父母當年的教育水平,醫僚水準及社會風氣,我是諒解的。先父九十高齡才先遊,我們父子感情不錯呀,最低限度從無外人說過我們不孝呀。

      刪除
    39. 不過我真的吾想受到子女的束縛,又獲得內子的同意,有人話我自私,生了不教不養叫自私我明,吾生都叫自私我真的不明。
      有長輩話我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我看這位長輩兒孫成群,臨老孤零零住在老人院,聽聞除了我這個閒人,甚少子孫來探佢,我也不忍心和他爭辨了。

      刪除
    40. 每個人有自己自由決定生活方式, 只要活得開心 :)

      刪除
  4. 不知道BILLY HO 兄您財務自由沒有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早早可以不用工作,也能養活家人,我的往績該不算太差,我對這點蠻有自信。 明白曬 恭喜 羨慕 各施各法 不賠本穩賺就好

      刪除
    2. 我能賺到些錢,主因是我80年代初投身社會時,整個香港机會處處,創業及小本營商較易,物業,藍籌股股票,的士/小巴。樣樣都有十幾倍升幅,但現在我就不夠說了。

      刪除
  5. 要向各位多多學習,初哥,我是一個股票投資的失敗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緣做到股友,我給你的忠告是盡量買大股,不要買細股。用雙眼而不是用雙耳去投資。

      刪除
    2. 是不是不停儲蓄股票,壯大核心持股?

      刪除
    3. Billy Ho 已俾個提示你, 買股要睇時勢, 而唔係盲目的買 !

      刪除
    4. 我現在的想法與以前有點不同,穩守突擊,勢色不對即閃。靜待機會來臨才全力出擊。又係個句,一次成功撈底勝過坐貨十年。

      刪除
    5. 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看法,未必是對。不竟我家住新界只有六百呎,若是家住山頂六千呎,我會對自己的說法更有信心。哈哈!

      刪除
    6. 我當初炒股都係咁, 一有壞消息就閃, 所以沒輸過, 但一做經紀就會受現場氣氛影響, 而日日對住部機, 頭腦不清醒, 才會在98年輸大錢 !

      刪除
    7. 說得對呀!我當年工作時間長,不能貼市,匯豐收費又高,有段時間更店大欺客,少過十萬元吾做。使我只能很少落盤,但每注均有較大把握才出擊,成績比我現在買買賣賣好得多。

      刪除
    8. 如果唔貼市,買大股,每幾個月看一次,效果會很好,反而我前排成日出出入入,圍番條數仲輸

      刪除
    9. 其實我建議你多看成功人士的書藉,學到一成也不得了。不過你問著我這個喜歡吹水的講股佬,就算給你學足我所有板斧,都係會無乜了到。

      刪除
    10. 書我都有看,始終想完善自己既組合同交易方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