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18年2月24日星期六

子不教父之過

朋友訴苦,兒子二十多歲仍不務正業,留在家中飯來張口,終日沉迷打機。(我還記得他這位公子十幾歲大時,飲完汽水都要父母幫他掉汽水罐)。友人罵他兩句,細侄竟說:你生得我出吾洗養我呀。My God!我聽完後除了O咀外,也無話可說了。
我亦見過十歲都不識綁鞋帶的小孩,身高近五呎的強壯小孩要個吾夠米五的祖母背個重重的書包。除非你是富一代,不必下一代為吃飯而工作,否則勸你不要過份溺愛子女,使他和現實的環境脫節,失去競爭能力。
而我的爸爸對子女卻剛剛相反,當父子之間有爭拗時,他總是說:誰人給你飯吃,不滿意你可離家,沒人會留你!但當我有自立能力之後,就再無聽過上述難聽之言。這真是一個很好的教材,使我一早就明白到現實的殘酷,無實力就甚麼都不要說,有實力就甚麼都不用說!
後來出來工作,對於老闆我從來都甚少怨言,因老豆就話無得換,但老闆就可隨時換,有甚麼可怨。
事實上我從爸爸處也學到不少,他甚少在背後說人壞話,錢銀數目都很清楚,贏得別人的信賴,對待子女亦甚為公平,無長幼男女之分,這也可能是使我們兄弟手足情不錯的原因之一。他有能力時從不委屈自己,寧願反面都不會忍氣吞聲,所以他朋友不多,但全都是他喜歡來往的,起碼不用激壞身子,這也可能是家父得以享有高壽的原因。
當然我不是覺得家父待子女的態度是正確,但過份溺愛對子女亦未必是好事,子不教父之過呀!
在我的年代,二十多歲的小伙子都忙於搵食和結交異性(溝女),但現代很多年輕人一機在手,就萬事皆休,看來打機的確有它吸引之處,反正我都不用擔心有無前途,遲些都學下打機先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