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18年1月7日星期日

香港對中產最不公平

我自懂得少許財經知識,三十多年來都聽到歷任華、洋財政司長都總是說香港是一個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加上税基狹窄,政府收入易受環球經濟波動影響,故政府須保留相當實力的財政儲備,以備不時之需。這和阿媽是女人一樣,係人都知啦!
但近半個世紀香港經濟雖間中有些波折,但長期以來增長一直比起其他地區為佳,原因除了香港環境特殊外,簡單而低的稅制、資金流動自由、法制健全、都是香港至勝之道。
在政府庫房爆滿的情況下,以任何值口增加稅種都要格外小心,前財政司唐英年,取消遺產稅就是英明的決定,在香港稍有財產的富人,都懂得成立各式各樣信託避稅,遺產稅只能使那些交稅多、福利少的中產階層,再要為社會貢獻多些而矣。致於銷售稅,就提都不應該提,富人在日常生活開支的比例,肯定比窮人少得多,銷售稅絕對是劫貧濟富的稅種,西方先進地區對窮人福利健全,對富人抽稅又重,銷售稅還可接受。若香港實行,莫非認為香港富人的著數還不夠多?
對全民派錢很多人都會有所保留,總說要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但要核實誰最需要並不容易,又再要花一大筆作行政費,倒不如全民派錢,偕大歡喜。據民調顯示,當年全民派錢是最令大多數港人開心之事。而香港近來充滿淚氣,是否應做些事令大家開心下?香港中產付出最多,卻常受到最不公平的對待,這可能是他們都薄有資產,又要上班工作,那有膽量和時間去為自己爭取利益。
我鼓吹全民派錢,並不是貪圖那幾千元,而是深信這是最公平的做法,上次政府派的錢,我已捐了做善事,就算我敢騙網友,也不敢騙個天!

2 則留言:

  1. 如果有錢香港幾好住,稅輕,治安好,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解決到居住問題,香港生活質素並不差。飯是隔離的香,老婆是別人的靚,我接觸過很多僑居海外多年的港人,若環境許可,都想回港退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