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17年1月2日星期一

溫故知新(三)

我是個科技盲,所以一向甚少投資科技股。但2000年科技股熱潮也被一隻擬似科技股所吸引,盈科數碼動力-一隻原本只是市值僅數億元的股仔。經魔術師李澤楷先生看中,於短時間內,利用財技將這隻毫不起眼的股仔,變身為千億大藍籌股。
當盈科數碼動力由每股幾毫子急升到十幾元時,我亳不心動。直至在十二元左右,有批不知好歹的投行發行了一批認股証,明顯是看淡盈動。結果盈動股價被大幅挾上,投行惟一能做的就是補倉及投降。接著當然是再無人敢看淡盈動。
我亦被市場氣紛所感染,於十六元買了一注,很快就升破廿元大關,我亦獲利離場。後來盈動宣佈合併香港電訊,而股價狂升至廿八元。我當然為過早沽出而有點後悔。
其後股價跌回十六元,我滿心歡喜補回上次持股,其後在十二元多及八元左右再溝貨。怎知愈溝愈淡,結果在股價跌破六元才懂止蝕離埸。
其實這項失策的投資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我只需看一看合併後電訊盈科的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就不會如此盲目投資。
坦白說,我雖輸錢但並無埋怨李生,因他曾多次提醒股民股價已偏高,又有大把機會給我獲利離場。失敗主因全是我本人學藝不精而矣。
*其後電盈五合一股

免責聲明 :本文章純屬個人網誌,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决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12 則留言:

  1. 對電盈冇乜好感,負債長期都咁高,08年跌到傻又趁火打劫私有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電盈仍有興趣,持有香港電訊權益已超過市值。持有盈大地產更折上折,派息又近六厘。但最擾心是負債偏高。

      刪除
  2. 我想問今次最傷是否大東電報局,即原有香港電訊大股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否想過,如果無合併,現在無網絡業務,現價更低?

      刪除
    2. 英國大東電報局198X年向置地以十四億買入34%電話公司,後來將電話公司合併香港大東電報;改名為香港電訊。
      90年賣出20%給中信收了一百億。後來收了幾百億現金及一大批盈動股票接受合併,比起初期投資成本來計,一樣賺到肚滿腸肥。

      刪除
    3. 如果無合併,香港電訊會少七百億債,雖然無獨市時風光,但想必比現在好。原股東不會電盈灘博權益。

      刪除
    4. 原盈科數碼動力若不合併,就只剩下地產業務和一批科技股權益,少了很多債。及不需大量發行新股,這就是關健所在,若盈科不需借近八百億債收購香港電訊。李澤楷先生也末必會出售那20%騰訊原始股票。這當然會是另一個故事。

      刪除
    5. 當中很多學問,希望有朝能想通所有關鍵。

      刪除
  3. 多謝sharing. 我由2007年開始買股, 剛剛十個年頭.

    很喜歡看一些從前股市發生過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我只是靠記憶寫下文章,不敢肯定有些細折有否記錯!

      刪除
  4. 森而大佬就係比呢隻股票攪到血本無歸,以後唔敢再玩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森兄,我也曾在這隻股輸了不少錢,每次想起都肉痛,但我時常強迫自己去記著所受的教訓,避免再犯。好讓我輸掉的金錢也能取回一些有用的經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