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16年8月13日星期六

股神

2000年,我無意中在書店購入一本名為[靠巴菲特發財]的書籍。作者是一名馬來西亞的經濟學家。他對華倫 巴菲特 (Warren Buffett)的投資理論推祟備至,並強列推介買入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投資(Berkshire Hathaway)。
這位被稱為股神的投資高手,他的投資理論絕對是投資者的聖經。他認為買入一家公司的股票,必須就像買下一整間公司一樣。若假如你不打算持有一隻股票十年之久,那麼十分鐘也不要持有。要買一些由傻瓜管理也無問題的公司,因他認為終有一天傻瓜也可能爬進公司管理層。集中投資你最有信心的優質企業,不要浪費子彈於次等公司。在大眾進取時恐懼,大眾恐懼時進取。
很可惜,他的投資旗艦---巴郡投資(Berkshire Hathaway)是美國上市的公司,我亦不想將有限的資金分散到自己不甚了解的市場。
2003年機會終於來臨, 巴郡投資宣佈以每股平均價1.65元購入中石油(857)13.35%的 H股權益。我當時也跟風買入三萬股,期後在獲利一倍多後,就忍不着沽售了. 2008年巴郡又以每股8元買入10%比亞迪(1211)股權,代價18億元。但消息公佈後股價爆升近五成,我對汽車行業一竅不通,故不敢高追比亞迪的股票。因而錯失了一個獲厚利的機會。
股神最令我佩服的是能在厚利下,仍可毫不動容,不會輕易沽出自已的愛股. 其次是他異於常人的忍耐力,據聞他研究了白銀走勢近三十多年才下第一注. 他亦是歷史上第一位靠投資股票成為世界首富的人.*
*但後來被Bill Gates取代

2 則留言:

  1. 股神每一言令我畢生受用!

    回覆刪除
  2. 他的投資理論,我大多識背,但不知為什麽,總是做不到.正在我年少時,家母常叫我努力讀書,我也知是金石良言,但總是做不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