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17年2月2日星期四

回覆[價值投資]兄

你問我現等什麼?等所有環境變穩,抑或等大跌?
價值兄若有興趣知,我又講個故事給你聽,95-97年間我估計回歸後,中資必定會取代英資在港的地位,便集中力量買入中信泰富、粵海投資、招商局海虹、上海實業、熊谷組...等紅籌股。這次給我買中,財富在97年已三級跳,這使我信心爆棚,覺得自己很有眼光。
後來形勢迅速大變,美資大鱷來勢凶凶,當時的財政司曾蔭權先生還罵外資大鱷是九流分析員,無有怕!索羅斯曾打敗英倫銀行,但曾先生卻如此輕敵,我看到此環境,當然是第一時間盡沽股票,這次也做對了。
怎知待到股市有了明顯的調整,我也開始放心入市,主力都放在藍籌地產股,因它們的資產折讓夠大,市盈率低,股息又高、大股東/公司又增持和回購。我還以為鴻鵠將至,故訓身買入。買入的長江是由97元跌至50元才入貨,恆地由70多元跌至45元才入貨,淘大置業買入時有>6厘股息。但結果是在極短時間內,身家蒸發了>40%。多年賺埋賺埋差點一鋪無晒!我雖然仍有正常工資收入,但滿倉遇股災,處境相當被動。
我個人覺得現在經濟環境和當年十分相似,而我亦再無和大市豪賭的條件。我兩夫妻的要求低,再給我賺多二、三百萬,生活質素亦不會有太大改變。相反若輸了二、三百萬,相信會使我相當擔心,有可能影嚮到健康,就算將來升番都補吾番!
既然我看不通後市,就啄下啄下過日晨算了,待有足夠把握才買重些,訓身博殺都係留番給D後生仔啦!
而且我個人認為Mr.Trump不會吾找中國麻煩,香港樓價吾會無地深吸力,只升不跌,在港資金亦有可能迅速流失...。就算我真的全部估錯曬,對我來說亦只是賺少了些錢而矣,日常生活就無乜影嚮。
我想你還記得我曾經和你說過,若投資如戰場的話。我們都同時應戰起來,你就有工廠不停為你補給彈藥,而我就只能靠現存儲備作戰,所以作戰策略會完全不同。

21 則留言:

  1. 明白,特別明白你200萬之說,保守點買個安穩。
    有否想過逆按揭,將物業盡量善用其價值,享受退休生活,或者無意義地流傳給親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想過呀!但夫婦申請,是計較年輕個位,Billy嫂需已為人妻26年,但仍末夠55歲.(逆按最低要求)

      刪除
    2. 只要你考慮其皮費,又不想傳承物業,其實對某些人有可取地方。

      刪除
    3. 你對此有何看法?
      太太有何看法?
      此工具有何缺點?

      刪除
    4. 我覺得逆按確是德政,起碼多個選擇.我現在現金比重偏高,沒有多取現金誘因,況且年紀愈高,申請逆按每月所得就愈多.

      刪除
    5. Billy嫂就無乜意見,而且她的性格很有佛性!要煩或用腦的事,可以的話都吾會去想。

      刪除
    6. 每月假設收幾多?參加後對生活有何影響?
      有無考慮皮費?計劃有否息率的成份,我覺得只是另類(借錢計劃而不問還款能力)。我有否講錯,因我屬一知半解。

      刪除
    7. 至於財產將來留番給何人?對我來說更不用想,當然是與我多年同甘共苦的枕邊人.至於她又會留給何人,都不到我理啦!就算她百年後捐曬去做善事,我都不會反對。

      刪除
    8. 假設你55歲申請,估值每一百萬的物業每月可取$2850.直到去見上帝.
      你去後,銀行會拍賣物業取回本息,有剩的會給你的遺產繼成人,若不夠就政府賠.
      詳情可到銀行詢問

      刪除
    9. 咁有唔係好多,二公婆每人多千多元,我還想每人有多一萬以上,咁可以多D去旅行,嘆吓生活。

      刪除
    10. 價值兄,是每一百萬每月可收$2850.假設物業值五百萬,每月可收$14250.
      若60歲才申請可取$17600.七十歲才申請每月可取$27500.

      刪除
    11. 我看漏每一百萬。
      以現時物價,可收$15,000,OK,有意思。

      刪除
  2. 我同意香港的隱憂及美國總統因素,確實不明朗。
    我亦發覺實體經濟又有些改善。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噢對上一個留言被食了..

      刪除
    2. 撈回老王兄留言:
      謝billy 兄分享, 股市真係無得估底, 不過你滿手現金忍到長江50蚊先訓身已好勁, 比著我可能80開始溝到60 已彈盡糧絕..

      雖然大家都知股市不能估底, 但真係眼白白睇住佢蒸發50%都不為所動好難, 仲要你好清楚佢的價值同滿手現金 

      刪除
    3. 50幾元的長江再跌到30幾元。我除了坐貨外,還可怎樣?總之低處未算低.我最壞情況時,身當少了超過40%.

      刪除
    4. 該批貨部份守到99年換馬至九巴.
      2005年我由於需要一份財產證明書做些私事,所以除了港鐵外就沽清所有股票.

      刪除
    5. 原來股票作為資產證明是不利的,真不明解.

      刪除
    6. 老王兄,我翻看日記,長江是七十多元開始撈低,五十多元又溝,三十多元又溝,平均價約五十多元.
      並不是只買一注,在五十多元購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