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17年2月6日星期一

投資惡習

我喜看財經書籍,也愛看名人傳記。對他們成功因素也略知一二,但不知為甚麼原因總是知易行難。而我自己也有很多投資惡習,但總是明知故犯,內子說我尤如一般煙民,明知吸煙既傷害健康也浪費金錢,也未能戒掉。
惡習(一)明覺匯控(005)轉勢,又有高息支持,但由於我在不久前以六十三元沽清,故不願在高於此價補回。
惡習(二)沽賺不沽蝕,總覺得一天未套現,都不能定輸贏。因此做成常沽賺不沽蝕,而正確投資方法是應該相反行事。
惡習(三)不敢放膽賺盡,明覺還有水位,但眼見銀碼夠大就計數離場。幸這方面已有所改善,懂得分斷減持及先取回成本的零成本投資法。
惡習(四)不願止蝕藍籌股,若跌幅不大還願止蝕,但若跌得較深就會迷信藍籌股,跌後終有反身日,往往短炒變長楂。
惡習(五)我有一個奇怪的習慣,就是若打算長線持有,較喜在同類股份中,只集中買一隻,而不分散買。例如買了恒生(011)就不會買中銀香港(2388)。其實大可兩隻都買,因有分散風險之利。而我若收到一隻股票三萬元股息,是比收到三隻股票各收一萬股息來得開心,連我自己也不知為何會如此!
惡習(六)對曾為我賺過較佳利潤的股票有情意結,以至影嚮判斷。我對載通(062)和太古B(087)都是如此。
惡習(七)往往對股息低的優質股有偏見,以至過早沽清如騰訊(700)、友邦(1299)等優質股,走失了獲厚利的機會。
希望各網友能戒除投資惡習,投資更得心應手。

免責聲明 :本文章純屬個人網誌,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决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17 則留言:

  1. 小弟覺得第五點不算是惡習, 例子有人買了四大內銀(中農工建), 說是分散投資, 然而性質其實極相似。

    回覆刪除
  2. 每人選擇怎沽都有一套哲學,我多向公司防禦逆境能力角度看,多從財表出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跌得深必有因,但因自己買了貨有主觀意願,不認買錯。

      刪除
  3. 我同biily兄相反,鐘意在同行業裡買多一兩隻
    有時明知佢係優質股,冇買到最後又狂升,我會極後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長線重點投資喜集中,收取股息時那份滿足感會大很多,但短線投資就無乜所為,不過,各施各法,哈哈!

      刪除
  4. 多謝Billy兄分享,最近我也在學習第二點 惡習(二)沽賺不沽蝕,心中存有一個很大的疑問:

    股票上落波幅大,很難捕足最低點。如果未能捕足最低點,即有很大機會跌穿買入價,豈不是大部份股票都會被「止蝕」? 所以我在想,這個做法的止蝕位是否要設定有兩至三成空間Buffer? 比起一般5%-10%要多才有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醉心兄,
      問題不是跌了多少個 % 應止蝕。而是該股跌後仍否值得持有。當年8號仔從$28不斷下跌。我在$16接了貨,還不斷[趁低]溝貨,不願止蝕。

      刪除
    2. 其實我當年早已發覺8號仔現金流很有問題,只是覺得它從$28跌下,很[底買],結果當然是輸了很大獲才死心止蝕。

      刪除
    3. 相反 宏利,友邦及騰訊等,都曾因有像樣的肉吃就放了,因而走失了獲厚利的机會。

      刪除
    4. 多謝Billy兄分享實戰經驗。

      如果我咁理解唔知有無錯:
      即執行「止蝕不止賺」時的「賺」和「蝕」定義與一般有點不同,「賺」「蝕」不是比較價位與買入價的差別,而是看企業的盈利是「賺」或「蝕」? 所以此投資法則的宗旨在於「渣好股、沽衰股」

      刪除
    5. 我個人認為沽貨時,只應判斷該股現價是否仍值得繼續持有,不應受到你的入貨價所影嚮。所以我和你的相法並無不同。

      刪除
    6. 好股也可能蝕錢,衰股也可能賺錢,全看你的入貨價。
      例如你在$140買入好股匯控/$0.5買入衰股[8號仔]。
      不過,我也認為楂好/沽衰較為安全。

      刪除
  5. 謝謝Billy兄分享!如此經驗之談,後輩獲益良多,森而覺得惡習二對投資成績有最大影響,應該汰弱留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我嘗明知故犯,識教人不識教自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