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溫故知新- 87大股災

1973年還在讀中學,股災是甚麼也只是一知半解,只知爸爸買股票蝕了錢。
但1987年,卻是我親身經歷的第一次大股災,所以印象很深刻。那時我也有炒股齡超過七年,而且都算有些資本,所以參與程度很高。
87年10月股市牛氣充天,連我這個散戶都覺股市偏高,但那時根本無人願意計數離場,原因是香港幾大華資財閥,決定強吞置地公司,所動用的資金在當時來說是天文數字,長江集團宣佈百億世紀大供股,新鴻基地產批新股集資十九億元,明顯是在收集彈藥,由於參與財團太多,保密工作而變成不大可能。
因此整個股市都無人願離場,最多則在換馬,沽出A股賺了錢就加碼換B股。大、中、小戶無人願放棄這場金錢遊戲。
但最為致命的不在股市,而是在期市,這種剛出世不滿兩週歲的衍生工具,當時根本無人知道殺傷力是如此慘烈。期指每點上落50元,每張按金一萬五千元,即三百點。以當時股市大都波幅在一百點內計,理應足夠。
但美國程式買盤導至全球股災,香港停市四天,復市當日跌了千幾點(40%總市值),置地收購戰被迫取消,所有期指持有者,不是破產就是損失慘重,因根本斬不到倉,全部參與者皆要上身。沽空者也不是人人開心,因除非在大行落盤,否則因有很多中小行執笠,買中都無錢賠。
在這場股災時,幸我無參與衍生工具的投機,而以後也不敢參與。
*我只單憑記憶寫下這篇網誌,不敢擔保有無錯!

10 則留言:

  1. 點估到老美會一日跌兩三成,呢d情況好難走得甩,俾我都廢事走,坐到返家鄉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年也和你的想法相似,選擇坐貨到底。

      刪除
  2. 當時股神的信念仍未植根在大家身上?
    我同樣是初出芧蘆,我是2000年,科網股,幸好當時已買入第一層樓,投入股市損失仍是有限。
    我估每人一生總會有一次半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深信這些事再不會在我身上發生。

      刪除
    2. 當年我都不知巴菲特是誰?但誠哥世紀大供股,的確使投資者增強信心.結果...。事後才發覺最精明是郭得勝,在高位配股。(新地並無參與收購置地)。

      刪除
    3. 之後二十年,新地都能把握最佳時機集資,造就了今天地產龍頭地位。

      刪除
    4. 長實風頭很勁,但新地實而不華,加上香港獨發地產,是隻精英股。

      刪除
  3. 遇上呢啲股災,無論長渣短炒,價值派定技術分析派,睇嚟都係無一倖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我學人看圖,發覺上升全無阻力,簡直perfect.甚麼RSI超買什么!有誰會理。連誠哥都落注,又有誰人會知災難竟會來自美國無厘頭的程式買盤。

      刪除
    2. 在當時任何來自叫人保守些的言論,都變成阻人賺錢,狼來了幾次,再講便乞人憎,踏入十月,市面已無唱淡的言論,結果連誠哥都中招,可況我們這些散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