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17年8月14日星期一

上海姑爺

我說的不是羅康瑞先生,而是我的舊同學。他讀完中三就輟學,去了酒樓當學廚。91年應上海一家酒店的聘請當導師,92年他結婚了,我到上海參加他的婚禮。
嫂子的樣子與港姐有得比,伴嫁姊妹質素也很高,但那時我已和Billy嫂拍拖,不敢造次。90年代初港男的招牌在內地仍有市場,加上友人月薪兩萬人仔,差不多是當地人的一年收入,追女競爭力必然較強。
94年合約完結,友入願半薪續約也不成功。本打算回港工作,但我勸他不應離開上海,因太空人的婚姻危機,實婁見不爽。結果他在上海找到份廚師的工作,工資比前少很多,但總比夫妻兩地分離為佳。
前時相約茶聚,友人告之將回港居住,嫂子的單程簽證已發出,申請期僅1個多月。原來內地人申請來港家庭團聚,只要持有外國長期居留權,不須外國籍,便可以已外國人身份申請,只要合乎經濟條件*,便可很快獲批。
友人女兒已嫁作人婦,他亦早已習慣上海的生活,但嫂子必需每年有一半時間在港才可續証,以後友人就只有香港/上海兩面走,但有錢好辨事,他單賣掉一套上海房子已套現五百多萬人仔,經濟問題難不到他。
題外話:去過上海都知它硬件建設比香港贏成條街,香港若再不長進的話,就真的可以有平樓買!不過那時人才走清,資金走清,工作也走清!
*是要證明有能力能供生活所需,不需社會支助,要多少資產無明文規定,全看移民局個官判斷。

11 則留言:

  1. 香港若再不長進的話,就真的可以有平樓買!不過那時人才走清,資金走清,工作也走清!

    同意,若有人認為全球會一直永遠低息,北水會永遠一直湧入香港買樓,從而一直推高樓價, 應是一廂情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去過3次上海,第1次1992年,感覺是中國第一大城市不外如事,第2次去上海是2002年,發覺進步得這麼快,第3次是2年前,就覺香港若與上海競爭Big Pan!

      刪除
    2. 我年輕時,港男是個品牌,不論在內地、台灣、甚至南韓都有一定的叫座力。香港人所以受到尊重,全因別人覺得香港經濟比人強,港人國際視野及教育質素好,就是這麼簡單。但現在優勢正一天一天弱下去。

      刪除
    3. 坦白講,香港經濟差與我何幹,我又不用找工做,經濟差物價都平了,正好對沖在港的資產貶值,工作難找,服務態度必會改善,對我的生活質素末必會有影響。

      刪除
    4. 寧給人妒忌,勿給人睇小!看來港人若不好好反思,很快就會從過往給人妒忌,變到給人看輕。
      我老了,[港男]這個招牌對我亦無關痛癢,不過只是有點然感觸。

      刪除
    5. 所以好多港人,係封閉自己,唔去睇世界!大部分青年,眼中戴有色眼鏡睇中國,認為港人就高高在上😔所以判定,如果依家青年人思維不變的話,將來必定淪落為中國的二等公民😐

      刪除
    6. 以前,香港這麼特出,天時,地利,人和齊晒.現在呢?我對政治是門外漢,但也明白要增取多些東西,你本身是要有籌馬才可以.

      刪除
    7. 改革開放前,香港佔中國外貿收入四成,現在則佔GNP2-3%.現在誰怕誰呀?

      刪除
    8. 香港人做生意仍有一手,但講政治鬥爭相信連四川的農民也不如.政治從來不是請客吃飯,從政者要清楚後果.以免後悔莫及.

      刪除
  2. 其實睇娛樂圈就知,國內一日千里,香港(及台灣)藝人上去食老本,做二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