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我對派高息股的看法

看過網友[追夢與投資]對派高息股票的文章,但我的看法實與梁兄有點不同,主因是小股東相信錢放在自己袋裏比放在公司內好得多。這也是大部份上市公司資產對比股價都有折讓的原因。
當然站在公司的立場,減低派息率對公司長遠發展定必更為有利,尤其是以大股東的角度來看,但作為小股東則是另一回事,分錢最實際。因難保有一天,公司管理層換了一班專門欺負小股東的董事,那就大件事了。
又以[價值投資]角度來看,派息率愈高愈能快速反影公司的真實價值,試想一間公司只派很少股息或甚至不派,小投資者就要求神拜佛大股東是個有品之人。
當然你們可以話巴郡(Berkshire)一樣從不派息,但投資者對其評價依然超高。但請問世上富豪有多少個能有巴菲特(Buffett)般人格高尚。
又舉一例,相信投資者都會覺得領展(823)及希慎(014)的管理層水準不錯,但若明天希慎將改派息政策為100%,而領展則改為50%,你估它們的股價會有何變化?
而我個人認為派高息的公司是值得較高評價,若後來公司不夠錢用,大可供股。股東可以決定是否參與,若不願供股,權証也賣到錢。以前匯控和新世界供股方式,我就十分認同。


4 則留言:

  1. 我希望公司能派發合理股息,同時又運用餘下來的盈利產生最大的價值,在我心中,已是最理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看法和我上述的文章一樣,同一間公司派高息的,比不派的好。

      刪除
  2. 事實上不一定是巴非特, 即使港股市場, 也有一些公司, 因為增長強勁, 不派息, 股票也大升反映其價值. 700當然是最佳例子.

    即使不提700, 1169在增長期的數年間(2009-2014)完全不派息, 股價依然大升反映其價值.

    當然, 此類企業比較少, 而香港企業平均質素參差, 小投資者要求派息以証明利潤是真實的, 也是正常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