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17年1月16日星期一

講故事

網友老王兄說喜歡聽故事,難得有聽眾,我就講些分享一下。
我是個遺傳學不合格者,出生徙置區家庭(七層高,無廁所,廚房.那種舊式公屋)。後來環境改善了,換了私樓,但一家九口住在一個五百呎的小單位,吾好講話私人房,私人床都無。家父講明,養到十八歲後就要自立,吾養啦!
中學畢業後,很快就找到一份工,賺到些錢。巧合看到信報推介一隻股票,就膽粗粗去恒生銀行落盤購入,那隻股仔叫保華建築,後來賺了一個月人工後沽出,而從此就迷上這種金錢遊戲。
為了賺多點錢,轉了行。新工作人工不算高,但工作時間長,不過包食包住,令我雖賺不多,但卻剩到不少。由於工作時間與常人不同,又常常失眠,使我有很多時間看書。而我最喜歡看財經書藉,讓我認識到通貨膨脹的利害,更明白只死儲蓄而不去投資,結果一定輸硬。
又發現到香港竟有包賺不蝕的生意,政府與這些公用股財團(電話、港燈,中電)簽有利潤保障條約,賺吾夠可加價。銀行業又有個小金庫叫內部儲備,數值不需列在資產負債表,只有在銀行業績波動時來作平衡,那時香港好景了幾十年,各大銀行的小金庫必很豐厚。因此我那時集中力量購入這兩個板塊。
當然大明鼎鼎的李嘉誠也為我賺了不少錢,八八年市價七元多的長實。誠哥竟自己用十元去供股,我怎會吾訓身投誠哥一票。
04/05年間,我又發現件奇事,供樓和租樓竟差不多價錢,這在香港是甚少見的,但我對物業是外行,故只敢買下一個自往單位。想不到那時百六萬的小單位,現在竟值五百八十多萬。
識我的人都知我從無經商,資產全是靠投資得回來。坦白講,我自己覺得是靠運氣得來多一點!

22 則留言:

  1. 呢十年真的聽好多買樓發達,billy兄對將來樓市有咩睇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時,我與舊老闆吃飯,39年前他以58萬買了個太古城單位,最近成千萬沽出,當年首期是10%,即不夠六萬變了成千萬,還省了成40年租金收入。
      我只有用[瘋]了,來形容現今的樓市。
      若不是內子強烈反對,我也許會賣屋。

      刪除
    2. 舊老闆在加拿大有間House連泳池,四百幾萬港元.在香港無一億都不用想。

      刪除
    3. 外國d屋(包括大陸)好似唔值錢咁,幾百萬大大間,係香港先咁畸型

      刪除
    4. 我十天前,曾到新會親友家中小住,實用面績過千呎,三房一套。還有一大一小露台。小區有園境及泳池,一手新樓吾洗一百萬人仔。

      刪除
  2. 非常好!繼續努力!
    我希望早日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我還欠一個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兄,
      我已無乜鬥志,想過的生活也有了。不想太過貪心,机會留番給D後生仔去博啦!

      刪除
    2. 講開又講,我年青時投資態度與你很似。大都份時間滿倉,一遇風險就狼心沽掉非心水股。然後集中火力買入最看好的股票和跌得最殘的風眼股。接著和股市鬥耐性,以前是work架!將來就吾知!!

      刪除
    3. 我明白你心態,我是半退人士,年紀並不細。
      至於沽貨,我等待旺市才理順組合。

      刪除
    4. 我在市場是承擔風險角色。

      刪除
  3. 我都好鍾意睇前輩既經歷,有一定參考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少在現實世界講自己的看法,因試過多次得罪人,連friend都無得做。因此我長期只有內子一個聽眾,但可能聽得太多,她雖沒有說甚麼,但從內子的body langage看到出她是有點厭的。

      刪除
    2. 後來學識寫網誌,我就生晒。大家志同道合,但互不相識,反而可以暢所欲言,不怕得罪人,你不喜歡可不看我的網誌,不似現實世界會傷和氣.

      刪除
    3. 半年前開始寫網誌,老婆看死我三分鐘熱道。為了爭口氣寫了三百多遍,量就一定最多,質就將就些啦,哈哈!

      刪除
    4. 內子有時話我有部份文章涉及太多私隱,會delete.我雖不大願意,但內子的做法亦有她的道理,我就由她啦!

      刪除
  4. 我都好鐘意聽你過往的投資經歷
    過往就係經驗,唔洗交學費,當然要洗耳恭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不過時隔多年,我又全靠記億來說,不敢包一定無記錯,尤其是發生時間。

      刪除
  5. 哇~受寵若驚, 前輩真係過謙, 我相信世上沒有無原無故的運氣, 好似前輩如果當年無努力睇書, 又或者唔了解股票背後的意義而選擇訓身一博, 都唔會有今日的成就~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王兄真識講笑,我快將六十,全副身家都末必夠買一個幾十年樓齡的太古城單位,王兄竟可讚是[成就]!!

      刪除
    2. 在我看來前輩是一個很成功累積財富的個案, 可能有人覺得炒股上落過千萬先叫威, 在我眼中可以穩定地累積財富同時立於不敗之地, 先係代表有勇有謀的表現

      希望我六十的時候都可以有前輩咁的資產~:)

      刪除
  6. 謝謝分享!前輩算搭上左時代快車,新一代較難有呢種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點我很同意,知識原來也會眨值,我年輕時大學畢業孝警察即做一粒花,做政府工做EO,鐵飯蜿一世無優.
      香港經濟又在起飛期,買乜資產或做生意成功機會都靠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