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

為何我不能成為富翁

在我出身工作的時候(80年代),正是香港經濟起飛的黃金期,就算不能說偏地黃金,也可算機會處處,十三年前我退休時,約將儲蓄做七成按揭買樓,現在已變成小富翁了。
我亦曾在$1.2買過長江實業;低於$5買匯豐;幾毫子入過煤氣。但全在獲[厚利]下沽售,若當年持貨至今,山頂House都住得起。
當然有早知無乞兒,若05年買晒QQ,現在已值18億。問題是我從來都無膽訓身入騰訊,而能從IPO持有騰訊至今的港人不夠四人。但$1.2的長實及幾毫子的煤氣我的確買過。
而夠膽借七成買樓的人通街都是,我當年只有46歲,又有工作能力,真怪自己為何如此膽少。
但想深一層,若我不是性格如此驚死,可能連一次股災都捱不過。許冠傑的名曲說得對[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
現在我每每只想我已擁有的,心情真的比以前好很多。

24 則留言:

  1. 人地大膽算佢地本事,都唔幸得咁多
    billy兄而家都幾好,閒時同我地講下股票經,不用憂柴憂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上年6月$6.元買入兩萬股路勁,8月獲利一萬餘沽售。今個月一號又於$7.82入了一萬股,今天於$8.46沽出獲利六千,兩次交易合共獲利約一萬六千。

      刪除
    2. 但若乜都吾做可賺四萬多元。
      其實我真的可以做好D。

      刪除
  2. 我喜歡穩打穩紥,長線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兄,
      知你吃息也夠食,還有固定工資收入,已穩坐釣魚船,無為過份冒險,看你投資功力,我也不用多說。

      刪除
  3. 回覆
    1. Lisa,知足常樂,這點我是明白的,我亦知道應該感恩。
      但我寫出自己的投資劣習,是想有緣的網友不要犯下同樣錯誤。
      就像一個自己戒不掉煙隱的人,勸別的煙民戒煙一樣。

      刪除
  4. billy兄你好, 原來這麼早便退休, 生活也挺舒服自由自在呢. 單是沒壓力的自由生活, 已經比很多人的生活開心很多, 這一些應不是錢可計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媽年齡跟billy兄接近一樣, 但她是從不休息的人, 叫她退休已數年時間, 但也沒用. 若她退休, 可能會不開心. 所以現在我也少說了.

      刪除
    2. Joseph,
      有點是我與伯母最大不同的,她不願退休肯定是喜歡自己那份工作。而我卻剛剛相反。
      我當時有個奇怪的想法,若明天就[瓜左]就很對不起自己,因我不是想捱苦才來這個世界的,應在有能力時留多點私人時間給自己。

      刪除
    3. 相反,若然我的工作是股票經紀或會計員,我想做到八十歲都不願退休。

      刪除
    4. 股票經紀不是很好做的, 做錯盤要自己填數的 XD !

      刪除
    5. 我有友人曾做博腳經紀,但因客源愈來愈少,經紀行又割喉式減佣爭客,以至無淡好吃,轉了行啦。

      刪除
    6. 我喜歡做是因為可和客人吹水講股票,落盤時又有機會領略別人投資路向,因只講和實際落注是兩回事。若有人請,無人工我都可能願做。

      刪除
  5. 我還有其他感想, 無論是2004年買樓, 或是上市買騰信持股至現在, 他們自己都不可能預測到可以有這樣高回報吧. (騰信馬生, 相信他自己也想像不到公司可以發展至現在的地步, 實在有很多天時地利因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賽後檢討也並非壞事。只希望能吸取教訓,多多少少也有些改進投資的功力。
      買中QQ持有至今只是說笑而矣,但相信香港無人不知買樓收租比炒股安全得多,但我就偏偏做錯決擇。

      刪除
    2. 就是最保守做法,不做借貸只買四個單位,三間出租每月可收萬八,當時以夠日常開支,現在則可收四萬多元。要我持有股票13年都不賣近付不可能。但物業則十分正常。

      刪除
    3. 坦白講,我並不太過戒懷當時做錯決定,反正現在也生活得不差呀。但老人家都喜想當年,我亦不會例外。

      刪除
    4. 如果可以回去過去改正, 我都錯失過好多機會, 可以一早有一億 !
      所以都係感恩依家擁有的 :)

      刪除
    5. 我成日想當年,只希望減少重犯機會。但原來人是會因性格問題,明知故犯的。

      刪除
    6. 而感恩現在擁有的,卻真的做到一點點,年前吃大閘蟹引發痛風症,三天行不到路,才發覺能行得走得也不是必然的。
      現在我每天都慢跑一小時,天氣好就去公園,落雨就在會所跑,風雨不改。

      刪除
    7. 做運動好呀, 我都要多D行街 :)

      刪除
  6. 其實你煤氣係咪零成本持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煤氣一早就沽清,失敗。
      零成本是後來聽曾淵滄博士指教所學懂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