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17年6月3日星期六

投資檢討

現倉內持有293股恒生(長線)、2254股新地(長線)、20000股新世界(中線、好價就沽)、15000股太古B(中線、好價就沽)、天德地產10000股(收息)、1000股港交所(長線)、30000股越秀REIT(收息)、20000股合景泰富(短線、好價就沽)、100股騰訊(紀念品、吾會賣)、20000股德永佳(短線、好價就沽、訂了止蝕位)、40000股泓富REIT(收息)、40000股AEON(收息)、60000股朗廷SS(收息)、20000股冠君REIT(收息)、10000股香港電訊(收息)、10000股中國飛機租賃(中線、好價就沽)。市值$2,257,493,倉位約34.2%。
經驗告訢我,買股要賺多些錢,長線是唯一的選擇。短線炒賣只能當作遊戲,添加投資樂趣,對資本增長實幫助不大,當然我自己是如此,若閣下是投機高手,則另當別論。
但股市十年一劫,這魔咒深深影嚮著我的決策,早於一年前就將持倉大幅減持,以備有充足彈藥迎戰股災,因本人深信,待機會低位建倉,勝過坐貨十年。
一年前開始學寫網誌後,遇上網友[價值投資]兄,此君待買入的股票如寶貝,甚少沽貨。甚麼英國脫歐、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韓戰危機都未能打動他持貨的信心。相反我就連一些倉底貨都沽埋,記得前時曾和[價兄]戲說,應不用多久,我們就可分出誰的看法正確。結果他的戰果比我跑嬴成條街,我亦無覺失意,不竟學無前後,達者為先。不會因我早出道,投資技巧就必然勝過他人。
現今的處境真令我這過老兵有點尷尬,入重貨已收先機,非股票投資中港元存款,只能收取可恥的利息,實際浪費了很多資金的機會成本。人仔定存還好一點,IBond則好過無,而且政府今年也停止發行了。
現今唯有買入高息股收息,步步為營,待機才重注出擊。

25 則留言:

  1. 價值兄投資稳如泰山,b兄亦不用在意短短半年一年的跑輸,還有數以十年計的時間給你追回,贏在終點線才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戒意投資成績是否輸給別人,我戒意的是自己投資技巧無甚進步。我也明白投資是終身事業,不應急於一時。

      刪除
  2. 其實保守無錯啊, 只是低息環境懲罰保守的投資者, 所以我們是被迫進取一點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們也必無選擇,吾投資就輸實,inflation吃哂我們血汗錢的購買力呀!我像你年紀時,百萬可算富翁,現在百萬只夠買個廁所。

      刪除
  3. 暫時個市冇大跌同穩步上升 保守性投資就會顯得跑輸 但個勢一轉 就會變成現金為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金為王,只有在股災時才對,同時也要看你是否能把握時機用現金入平貨。一回到正常環境,現金就會回復不停貶值的宿命.
      對我來說,現金有如子彈,是用來打獵的,若長期不用,必然會慢慢愈期無用。

      刪除
  4. 論投資成績真汗顏,股票高手及收租客跑贏成條街。
    論價值投資倉,可謂失禮死人。
    不過我持股票心態有別他人,所以策略亦有異,我相信我的持股無論任何情況,包括政治事件,亦不會減少派息,我是靠股息過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也是靠股息生活,但因看錯市,沽出大量存貨,現股息吾夠用,只好慢慢最新建倉,不敢加快入貨是怕又再看錯市,那時就真是被左一把,右一把真麻煩啦!

      刪除
  5. 唔同人有不同的策略, 唯一的對手是自己, 嚴守紀律 or 因時而變, 無話邊類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點我十分同意,投資最重要適合自己.

      刪除
  6. 感覺Billy兄的組合都是十分穩健,大部份都是收息之選,現金比例非常充足。若有天大市瘋狂下跌,你絕對有足夠彈藥掃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紀應與投資態度配合,我根本無條件去冒險,不過我後生時好勇架,試過半份身家買一隻股票

      刪除
  7. 在牛巿時,要在股市賺錢應該可以做到。但要在熊市/股災時,做到不蝕錢或輸少D才是關鍵。千萬不要在股災時,把之前的利潤都奉還。做好風險管理最實際,畢竟投資的目標是想賺錢(或不要蝕錢)。

    我也在尋找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曾親身經歷三次股災,眼見股災時95%的股民均損手,還有現金又敢膽入貨者,每每過早撈貨,真正超大平買時,已晒彈藥

      刪除
    2. 現在須信誓旦旦話股災時,會怎樣那樣承低入貨,但股災真到時,多數會亂晒大籠,正如學功夫多年,一博命時只會亂打一通,拐頭髮和用口咬,我不是說笑,實情確實會如此

      刪除
  8. 最危險是高位回落後,忍不住,一路買一路繼續跌,直到大平賣時,已經彈盡。輸得最多,往往是呢段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優質股每每在散戶們最心灰意冷時見底,我三次股災都吾瓜,只靠那時需再無彈藥增持,也絕不沽出,就算將來股價能平手也不會賣,直至獲像樣的利潤才計數離場

      刪除
    2. 這當然是指優質股,次貨一有風吹草動即閃,取回得多小就多小,這是保本原則.

      刪除
  9. 現在股票戶口內持有五千股恒生、一萬一千股港鐵,一萬股匯控,六千股中電及五千股新鴻基地產。請評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