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本網誌純屬個人文章, 所有評論全是表達個人意見, 絕對不應視作為投資見議. 本人同時不能保證文章內容的確實性. 讀者必須自行判斷和研究. 至於讀者的一切投資決定, 不論成敗得失. 一概與本人無關.

2020年9月26日星期六

回台灣網友的信

我和Tony Measor互不相識,只係他的一名讀者.

他係第一個敢說電盈(008)長線必損失慘重的股評人,我就係看了他的文章,經深入研究,才決定止蝕電盈 輸了兩萬多美元 二十年前兩萬美元對我來說並不是小數目,若當時不止蝕仍持有至今 不計股息 我會輸了五萬多美元或本金93%.

他亦係第一個推介宏利金融(945)的財演, 我看過數璩後即買就賺到$, 錯在我小家氣, 厭要抽25%加拿大股息稅 而過早沽貨. 我亦係因Tony推介買入裕元工業而獲得不錯的利潤 若他無提點 我根本不會注要這只股票.

自八0年代 我就開始買/賣匯豐股票 交易過多少次 連我自己都不記得 但四十年來 我在匯豐只輸過兩次錢 2008年輸了兩萬美元 今年輸了8千多美元 但這只係我多年在匯豐身上所賺到的零頭 我係東尼信徒 但不是盲從 他推介某股 我自己若不深入研究過一定不會買 何況東尼已走了五年多 他生前推介匯豐的時候 有誰能料到匯豐會有現在的困境. 又有誰能料到整個銀行業會遇到如此嚴峻考驗.

輸大$肉痛係正常不過 我1987年10月 一星期就輸了40%身家 因而患上失眠症 至今仍未能全愈 代價甚重 因此輸了$一定要找出原因 吸取教訓 否則輸去的血汗$會變得毫無價值.

題外話: 我真係好喜歡台灣 近乎年年都去最少一次 台灣最吸引我之處係那份人情味 我若係單身必定會移居台灣 你若問我這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仔 有那處可以令我放棄港式生活 其實答案亦只得一個 又請勿怪我多言 網友 [為者常成] 你為何隔山買牛? 台灣也有優質的股票呀!

4 則留言:

  1. 我二十幾歲時完全不懂投資,
    只是有小小本金,想藉複利效果來發達。
    當時網路上遇見一位在香港工作的台灣人,
    他投資港股有收獲,見他擁有值數百萬港元的股票,
    單純想跟隨他罷了,於是專程去尖沙咀匯豐開戶,
    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搭飛機。

    雖然我多年來看了不少投資的書與blog,
    但財報我並不懂分析,不具備您擁有的挑股能力。

    港股市值大,資訊多,又可間接投資祖國。
    十幾年前港人心目中匯豐的優質程度,
    可能比現在的台積電更高??
    這幾年台股美股大行情,我就這樣錯過了,
    總之,找出未來的成長股真的好難。
    看財務數字看新聞消息看股票評論,都無效吧。

    我想複製以前買創科0669的成功經驗,
    在股價低殘時買入。

    舊經濟,銀行地產保險石油類股。
    人棄我取也許很安全?
    長和系,太古系,甚至匯控,
    也許日後派息回復增長??
    我有耐心長揸十年...是不是人生就過關了?

    這種未來人生退休規劃好像太天真了,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然看了不少投資書籍和blogs,不如也抽些時間, 閱讀年報, 學習估值?
      我以前和你一樣,只懂抄功課,見別人投資成績不錯,就照抄一通。
      我還很勤力,每天閱讀多篇報章,了解最近市場行情。
      可惜,投資回報,一直差強人意。

      原來,很多資深投資者、無私分享的bloggers, 都懂估值,投資心理質素也非常好。
      我還在學習中。
      共勉之。

      刪除
  2. 當年開始學股票 個個星期都追東尼一仔專欄 佢係少數當年比較正氣既財經人 學到好多野 起碼係教你投資唔係投機 記得另一隻當年佢推介既係朱00現任既瑞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ny教我的,不是某股好,而係怎樣評估某股好

      刪除